2020年江苏外国人才数居全国前列
2021-01-20 09: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日前,由科学技术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主办的“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十强城市名单发布,我省南京市和苏州市入选。在此次评选中,外籍人才对南京的评价为“社会公共文明城市的楷模”,苏州则是连续第九年入选该名单。

我省为何能形成外国人才“强磁场”?记者采访发现,创新的服务外国人才方式、“真金白银”的政策保障和线上线下供需对接等措施为我省引进外国人才立下汗马功劳。

近年,江苏各市立下引进海外人才“目标书”,南京在创新名城推进大会上连续四年出台一号文件,提出大力引进海外人才;苏州在开放再出发大会上明确,到2022年末引进外国高端人才2500人;无锡设立太湖人才峰会推进海外人才项目来锡落地。

我省为何要引进外国人才?“开放是科技创新重要指标,不能关起门来搞创新。引进外国人才可以搅动科技交流的‘一江春水’。” 江苏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张华说,美国硅谷一半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人员来自海外移民,外国人才可以提高一座城市的创新活跃度,带来国际上最先进的技术理念和文化,反过来外国人才选择落户哪个城市,也是对一个地方创新程度的认可。

“南京就是我的家,我会在这里一直工作、生活下去,继续研究推广汉字文化。”不久前,美国人理查德·西尔斯来到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办证服务中心,领到了盼望已久的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也就是中国“绿卡”。理查德·西尔斯创办的汉字字源网于2002年上线,网站汇集10万个古代中文字形,他被广大网友称为“汉字叔叔”。2019年,理查德·西尔斯被南京视网么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特聘专家引进,从事汉字字源研究与相关教育产品的开发,向全世界传播中国文化。

招才方式上,南京创新设立了“海智湾”国际人才街区,并在去年12月正式开通。“在‘海智湾’,沿街的商业载体会腾出‘黄金旺铺’,开辟出海外人才专属接待大厅,所有事项清单可以通过中英文微信客户端‘一网通办’,属地还会抽调干部专门负责。”南京市建邺区委书记李晖告诉记者,海外人才到人才公寓可以“拎包入住”,还可享受3个月免租金,其间每人每月发放3000元研习补贴。

南京还支持企业在海外建立“人才飞地”,对于就地使用的全职高层次人才“视同在南京工作”,可按规定申报科技人才项目。不局限于人才一定要到南京,而是主动走出去,让人才“为我所用”。记者注意到,在招才引智方面,南京近年来总是体现出“先人一步”的思路。比如,南京已连续数年,在每年的开学季,面向所有在宁高校新生举行集中开学典礼,并由南京市委主要领导出面欢迎。近年来,南京引进外国人才的成果斐然,据统计,在南京市创新创业留学回国人员(含国外绿卡、外籍人员)4.3万人,常住外国人(居留半年以上)超2万人。

苏州的引才秘诀是创新国际化人才工作机制,首创高层次外籍人才出入境政策。早在2019年初,苏州就在全省首吃“螃蟹”,成为省内唯一区级可自行开展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全流程审批的区域。借助自贸区“红利”,出台引进外籍人才“五项新政”,外国人就业许可办结期限从15个工作日减少到3个工作日,符合条件的立等可取、实现“秒批”,有效提升了外籍海归人才便利程度。成立高层次和国际人才服务中心,从衣食住行、子女教育、知识产权、社会文化环境等方面免除人才后顾之忧,打破年龄和户籍限制,创新制定人才社保优惠政策,妥善解决了海归人才等高层次人才本人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的社保和医保问题。苏州工业园区公布的数据显示, 2020年园区常住外籍人才达到4300人,约占全省的1/6。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也影响了传统的外国人才引进模式,但物理隔离“隔”不开化学反应,江苏创新服务外国人才方式,2020年底江苏外籍人才招聘网开通,在这个网站上,来自南京大学、苏交科、先声药业等省内70余家单位在江苏外籍人才招聘网发布200多个外籍人才需求信息,岗位涉及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领域。省内企事业单位同法国、德国、以色列等19家境外高级专家组织开展对接工作。

“在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江苏的国际人才智力交流没有停止,许多外国专家积极通过视频、网络与江苏开展合作攻关、人才培养,取得良好成效。”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建设开通江苏外籍人才招聘网,打造外籍人才线上线下招聘会,此举将加强外籍人才供需对接、更好展示宣传江苏人才政策、更便捷服务外籍人才、更有力支持江苏科技创新。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我省持有效工作许可证外国人才23963人,约占全国10.7%,居全国前列,其中外国高端人才8510人,约占35.5%,外国专业人才 15453人,约占64.5%,人才层次较高;苏州、南京、无锡、常州、南通外国人才总量居全省前五,泰州、连云港、徐州、扬州、镇江同比增幅居全省前五。记者 张 宣

标签:外籍人才;人才;外国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