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颗小学生参研的立方星将于今年10月发射升空
2021-04-21 09:43: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乘着风,飞向月,赴那千年的约;乘着梦,飞向月,回望那蔚蓝世界……”这首由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伢伢合唱团演唱的《向月》充分表达了孩子们的心声。4月20日,2021年中国航天日小学科普教育主题活动暨国内首颗小学生参研空间环境探测科普立方星“田园一号”发布会在南理工实小举行。发布会上宣布,“田园一号”卫星将于2021年10月从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搭乘“长二丁遥53”号运载火箭升空。

在“田园一号”卫星科学实验室,几名同学熟练地展示着自己的操作。“这是单元立方星,我通过电脑改变其中动量轮的速度,从而控制它的斜角,模拟它在太空中的姿态。”南理工实小五(6)班许天麒同学向记者展示,当立方星达到某一特定角度时,可操控其停止摆动,并通过摄像头拍下当前角度的照片。

南理工实小“田园一号”课程负责人、学校科学组组长吴凡老师告诉记者,小学生也能参与卫星发射的研究工作。吴老师介绍,在研究过程中,小学生能做的事儿可多啦!从认识卫星系统结构、了解电源电路设计、学习电压测量到对单一立方星进行拆解、组装八木天线,一群小学生在实践中深入理解卫星数据发射与接收的原理。

记者了解到,“田园一号”卫星是我国首颗由小学生参与研制的空间环境探测科普立方星。2019年9月,学校的钟山少年科学院与南京理工大学机械学院深度合作,建立卫星融创班级,组建小学生卫星研制核心小组,与南理工廖文和副校长领衔的技术团队形成了研究共同体。在卫星研制阶段,学校还建立了自己的卫星信号地面接收站和“田园一号”卫星指挥中心。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周欣 李晨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