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骑路小学,一根跳绳的“魔力”效应
2021-04-23 09:23: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睢宁县庆安镇骑路小学,距县城20多公里,在徐州市440所村级小学中原先规模实力靠后。全校210名学生中留守儿童有130名,占比62%,15位老师绝大多数年龄超过50岁。

近几年,因为一根跳绳、因为全校跳绳,这所留守儿童居多的村小享誉省内外——老师以关爱之心,创新绳操活动并融入教学与生活,激发孩子学习和运动兴趣,强体益智,培塑“绳韵少年”健康人格,形成独树一帜的育人特色。

一根跳绳,还间接改变学校命运——村小保住了、旧貌换新颜,学生身心俱佳、精气神饱满,总计300多种跳绳花样,跳出僻壤农村孩子人生新天地。

“把孙子送到村小读书,没指望他成才、出人头地,只要他成人、走正路、身体好,就算对得起他死去的爸爸、改嫁的妈妈了。”记者最近走访骑路村留守学生家庭时,4组的刘奶奶边擦眼泪边欣慰地告诉记者:“俺孙子争气!学习、跳绳都用功。老师说,他保持这样,今后就有希望考上职业高中,学手艺、养活自己!”

找学生:

一所快要办不下去的村小,一到六年级只有40多名学生

2002年8月,当刘恩被调到骑路小学当校长时,内心曾如烂泥操场上的杂草一般荒芜——眼前是两排上世纪80年代盖的旧教室,屋破墙损;包括先他而来的妻子刘彦,全校只有10名老师;一到六年级6个班共40多名学生,有的班只有五六名学生,连课都开不起来。

骑路村是3000多人口大村,生源丰裕,骑路小学是一所始建于1913年的老牌公办小学,为何招不到学生?一是因为过去该校教学质量差,老师人心涣散;二是周边有3所私立小学,生源竞争激烈,而骑路小学软硬件都不占优势。

刘恩很快起草了一份《告家长书》,将这所村小10名老师的姓名和学历印上,突出“老师正规,都有文凭,对生负责”的优势;承诺不乱收费,孩子上学每学期只要100元,相当于私立小学收费的三分之一。

《告家长书》印了500多份,老师们揣着分头敲村民家门递送,告诉他们村小“正在盖新楼,来了新校长”,动员辍学孩子返校,劝说打算送孩子上私立学校的家长“校比两家不吃亏”。

精诚所至。这一年9月1日开学时,全校学生从原来的40多人增加到90多人,第二年达到100多人,第三年超过200人……学生纷纷回流村小。

与此同时,骑路小学在老师中间开展业务练兵、评比和考核,渐渐站稳脚跟、赢得家长口碑,与私立小学形成竞争并逐渐胜出。

找特色:

从跳舞受挫到跳绳兴起,说明脱离农村实际的文体项目“立”不住

由于先天不足,骑路小学生源、师资素质和教学实力等在全县村小中曾经排名靠后。

不甘人后的骑路小学老师深知,特色是立校之本。可迈向特色之路的“指示牌”在哪?

他们想办篮球、乒乓球兴趣班,可学校连体育老师都没有,缺专业指导,而且学校既无篮球架也无乒乓球桌,运动场地比较狭小;办音乐、美术、书画兴趣班吧,同样缺师资,学生基础相对更薄弱。在特色立校方面,骑路小学不停摸索。

各学校一度流行跳集体舞,骑路小学也请来县里专业老师教舞蹈。师生突击学会《荷塘月色》《泉水叮咚》两支舞,参加县广播操比赛还获得好评。可练集体舞,要全校一至六年级全出动,各班时间上难凑巧,而且学生自身条件千差万别、主动参与者愈来愈少,加上请专业老师不容易,这项活动很快偃旗息鼓。

转眼到了2014年11月,庆安镇中心小学组织部分村小老师赴邻县邳州参观学习。在骑路小学当了13年老师的刘彦,成为其中一员。

在邳州市占城镇中心小学,刘彦第一次见到学生表演花样跳绳。只见两名学生各持一根跳绳并肩站立,两人内侧的绳互换,形成交叉两根绳。一声令下,两人左手同时往上摇绳、右手同时往下摇绳,依次起跳。侧面看,就像车轮在转动。“这‘车轮跳’不是舞蹈胜似舞蹈,把我看呆了,原来跳绳可以这样跳!我现场用心记住各种翻绳花样,真是流连忘返!”回忆起7年前的那个场景,刘彦依旧神采飞扬。

刘彦买了10根跳绳带回学校,找来两名学生边试边教,仅用两个下午,他们就学会了“车轮跳”。她马上把“车轮跳”推广到自己任班主任的六年级,全班同学陆续学会,并且乐此不疲,放学后在操场练习时总会引来师生围观。

场地不限、时间灵活、简便易学、安全可靠,关键不花大钱……老师纷纷建议把跳绳作为特色立校项目。刘恩也很赞成:“我观察几年了,不少留守儿童走路贴墙根、同学不交往、难得见笑容,只有在跳绳时,才能听见他们欢声笑语、看见他们嬉戏打闹。跳绳,能给他们带来快乐!”

找平衡:

把跳绳运动与课程改革捆在一起,防止“单腿跳独舞”

刘彦理所当然地成为全校花样跳绳教练员,既教同事,又教学生。大家兴致勃勃,常常练到傍晚也不愿回家。有时,接孩子的家长也心动手痒、参与其中。很快,“车轮跳”风靡全校。

“人人会跳绳、个个会花样”,骑路小学声誉鹊起。2015年,县教育局在骑路小学召开现场推进会,以特取胜的骑路小学名扬全县。紧接着,各种表演、展示、比赛邀请纷至沓来,全校师生忙得既扬眉吐气,又不亦乐乎。

这时,有些学生家长不乐意了。他们担心孩子跳绳出汗多、脱衣服易受凉生病,还怕跳绳占用太多时间影响学业。有次省内一家教育行业报的记者来校采访,竟遭到个别家长堵车不让路,他们嚷嚷着说学校“不务正业”。

骑路小学老师由此反思:学校是教育要素凝结的文化空间,如何把跳绳特色文化融入教书育人之中,防止跳绳与教学脱节、变成“两股绳”?

“让花样跳绳‘登堂入室’,进入课程建设范畴,融入教学改革。”曾来该校调研的徐州市教研室教研员韩秋红建议,在此之前先进行问卷调查、摸清学生情况。

通过开展访谈和对全校学生学业、心理、性格、兴趣、家庭等方面问卷调查,结果并不让人意外,有三方面问题比较突出——

一是全校90%学生选择体育、美术为“最喜欢的课”,为啥?门槛低,参与度才高。这说明学生对主科学习有畏难情绪,学习动力不足。

二是祖父母辈隔代抚养的留守儿童大多孤单孤独,容易沉溺于网络游戏、手机短视频、电视节目中不能自拔,而家长对此往往束手无策。

三是该校学生普遍存在社会适应能力差、交往能力薄弱、合作意识不强、身体素质下降等问题。

“跳绳,对以上三种‘症状’有不同程度缓解和治愈作用,说明‘跳’对了!”韩秋红说,此外徐州是“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课改实验区,把跳绳元素融入课程综合设计,使之正大光明进课堂,可以让村小孩子率先享受课改红利,促进他们身心健康和终身发展。

找独创:

融合学生体验,创成全省首个村小特色文化课程基地

徐州市、睢宁县教育部门全力支持骑路小学教改实验,引导学生从“知识本位”向“成长本位”转变,创建以跳绳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提倡多元化、多维度评价学生,甚至把因跳绳而改变心情、快乐生活、身强力壮,看得比分数还重要。

2015年底,骑路小学确立“强健体魄、阳光心灵、良好习惯、扎实素养”课程育人目标,提出“以绳促德、以绳增智、以绳健体、以绳创美”课程育人路径,还编写了全省村小第一本校本课程纲要《绳韵》。

如今走进骑路小学,处处可感受“绳之美”——教室走廊被布置成“绳文化”长廊,绳的历史典故、跳绳童谣歌曲、表演图片等琳琅满目,如同一座跳绳历史博物馆;教室以学生编织的彩色绳艺为点缀,活泼而温馨;校园里的墙角防撞带、树木护围以草绳、麻绳为材,连花园中的实物摆件,也是与绳有关的秋千、吊床、辘轳……回溯一两千年跳绳历史文化,将“绳元素”渗透融入该校各种学习场景。

六年级留守儿童嵇林说,自己不仅爱跳绳、进了学校跳绳队,语文“融合课”上可以写跳绳作文、编演跳绳校园剧、编唱跳绳民谣,学校还有《跳绳歌》呢;道德法治“融合课”上学了成语“绳趋尺步”,意思是人的举动要符合规矩、不能随便,用今天的话说,不就是遵纪守法吗?

一旁的刘彦告诉记者:“12岁的嵇林同77岁的外婆相依为命,学跳绳前少言寡语,课间休息时坐在教室里不爱动。现在,她性格变开朗了,跳绳每分钟能单跳100多个、双跳60多个,学习成绩在全班名列前茅。”

“体育课也是‘融合课’,不单练跳绳,还有跳绳知识课、欣赏课和技能课内容。”6年级的刘想说,跳绳分“绳技”基础课程和“绳艺”主题课程两种,“绳技”包含30余种基础跳法、300多种花样跳法,可跨年级组合,他们还录制了200多段花样跳绳微课;“绳艺”课程深一点,重点培养能参加跳绳文化节展示和比赛的同学。

刘恩介绍,学校“融合”课程注重激发孩子情感体验、提升其学习兴趣。比如,以30多个学生姓名命名创新跳法,让孩子们感到亲切;学校每次组织表演展示,都选取留守儿童父母返乡的节假日,进行家校互动,增进亲子关系,释放孩子心理压力。

睢宁县教育局副局长王雪梅说,2017年4月,骑路小学以总分苏北第一、全省第十五的好成绩,获得江苏省小学特色文化课程基地立项;2019年3月通过省级验收,创成全省首家村级小学特色文化课程基地。

找启示:

每人都是特长生,村小在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上不可缺位

3月底,记者用手机近距离拍摄了骑路小学210名学生30分钟跳绳全程。视频回放中可以看到,孩子们几乎个个生龙活虎、勇于表现,精气神十足。

其实,早在2018年3月,骑路小学就被评为江苏省“活力校园”。活力,与创新力相辅相成。近几年,省内外不少同行和教育学者前往骑路小学,探寻活力之源、快乐之径,但鲜有复制成功案例。

也许,不急功近利,才是这所村小探寻的快乐之源。也许,顺其自然、认同“每个学生都是特长生”,才是最难学的“经验”。其“以绳兴校”至少带来三点启示——

——隔代抚养的困境和知识差异,消解了农村“望子成龙”期望值。“多运动、少生病”成为家长次优选择和底线共识。而借助“一根跳绳”强身健体、培养终身运动习惯,何尝不是回归教育本初?

最近,睢宁县人民医院为骑路小学210名学生做了体检,结果让人惊喜:

学生近视27人、远视7人,视力不良率为16%,而全县和全省小学生视力不良率分别为35.6%和48.3%;

男女生平均身高,分别比全县小学生男女平均身高多0.9厘米和1.2厘米,全校平均身高较全县小学生平均身高多1厘米;

学生超重率3.66%、肥胖率4.27%,体重正常率84.76%,而全县小学生超重率15.93%、肥胖率15.22%,体重正常率65.54%。

该校六年级的朱伟豪告诉记者,他五年级时体重70公斤,为了进学校跳绳队,他每天跑步、跳绳,如今体重已降到50公斤。近几年,全校感冒、生病的孩子明显减少。去年,在庆安镇中心小学举行的运动会上,骑路小学囊括了所有比赛项目的第一名。

——骑路小学学生跳绳、学习俱佳,印证了心理学中“训练迁移”原理。对农村小学来说,应试教育不是其长项,但以文体艺美等“副科”助学,也许能另辟蹊径。

村小孩子学习并不差。从2017年到2020年,骑路小学学业质量调研一直位列全县村小“第一方阵”。去年,在庆安镇中心小学下辖的5所村小中,骑路小学学科获奖率达55%,其中6个学科在全县村小名列前茅。

运动与教学为何能互长?韩秋红解释说,学习迁移也称训练迁移,是指一种学习对另一种学习的影响,或习得的经验对完成其他活动的影响。有人将跳绳称为“最完美运动”,孩子跳出好心情、好体魄,心结打开了,学习自然进步。

——村小的文化传承功能并不“小”。在城市化进程中,不能让现有村小走“丢”了。优化和加强农村小学建设,是乡村振兴应有之义。

近几年,骑路小学学生先后受邀赴睢宁县、徐州市、河南省、安徽省等地汇报展演跳绳近60场,成为全县文化教育“一张名片”。

庆安镇镇长周扬告诉记者,去年镇里建农民集中居住区,原打算骑路村整体搬迁。后来考虑到骑路小学的品牌影响力,镇里又调整规划,增设骑路村集中安置点。村保住了,村小便有所依附,成就了村庄哺育学校、学校守护村庄的一段佳话。

今年2月底,睢宁县教育局下发《学骑路、探新路,推进教体融合,增强学生体质意见》,号召全系统学习该校创新精神,在“五育并举”中注重发挥“以体育人、以体增智”作用。

□ 本报记者 林培 通讯员 樊志海 王璇

标签:跳绳;小学;学生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