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中学子获“郭沫若奖学金”
2021-04-25 10: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孙树文

4月23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1年郭沫若奖学金颁奖典礼隆重举行。金陵中学2015级学生孙树文荣获第40届郭沫若奖学金。(孙树文同学初中毕业于育英二外,2017年高二结束时被中科大少年班提前录取。)据了解,继第32、34届之后,这是金中学子第三次登上中科大本科生最高荣誉领奖台。

记者 王颖

金陵中学副校长戴喜、高中班主任王雪彬及孙树文父母应邀出席颁奖礼,见证了金中学子的荣誉时刻!由于疫情原因,第39届和第40届郭沫若奖学金颁奖典礼一并进行。除了金陵中学,江苏省出席本次活动的还有苏州中学、天一中学、木渎中学、如东中学、兴华中学、镇江一中、苏州星海实验中学七所学校的代表。

据了解,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郭沫若奖学金”,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科生的最高荣誉奖学金。1980年2月25日,国务院正式批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设立“郭沫若奖学金”,这是中国科学院利用任科大校长20年之久的郭沫若院长生前交给院党组的15万元稿费设立的专项奖学金,用以激励莘莘学子努力攀登科学技术高峰。1981年,学校隆重举行首届“郭沫若奖学金”授奖大会。

40年过去了,共有915名本科生和95名研究生获得该奖学金,他们在教育、学术、商业等领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涌现了许多杰出人物,赢得了社会广泛的尊重和认可。在此之前,金陵中学毛俊骅同学与何泽成分别获得过第32届和第34届“郭沫若奖学金”。

孙树文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学院凝聚态物理专业的一名大四学生,主要研究方向是二维材料的量子输运。今年秋天他将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攻读物理学博士学位,师从Wolf奖和Buckley奖双料得主Pablo Jarillo-Herrero教授。

“在我的记忆里,母校金陵中学始终是一个奇妙的地方。精致的校园在闹市之中独辟一方宁静,郁郁葱葱的梧桐树不经意间透露出百年的历史底蕴,这些都让当时的我印象深刻。我也非常庆幸自己能够在这里度过短暂而又珍贵的两年高中时光。”孙树文说,“金中灵活宽松的培养模式让我得以选择自己最感兴趣的物化专业。在学习之余,丰富的校园活动给了我‘work hard,play hard’的机会。不论是金中的保留项目元旦美食节,还是一年一度的篮球赛,我都乐在其中。”

言谈中,孙树文对母校金陵中学充满感恩。“在金中学习的过程中,我逐渐养成了独立生活的能力,也学会了如何自我反思,砥砺前行。这样的能力在我的大学生活中显得更加弥足珍贵,它是金中教给我最重要的东西。回想起在金中的日子,我最想感谢我的班主任王雪彬老师,他也是我的物理老师,在他的课堂上我能清晰地体味到究万物之理的乐趣,也坚定了我继续在物理方向深造的决心。”

标签:奖学金;郭沫若;中学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