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失聪的她参与制定手语国歌
2021-04-26 10: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袁敏

今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家通用手语方案》正式实施,手语国歌一经发布,便在网络上爆火。这让袁敏颇感自豪,她曾作为江苏代表,参加了全国性研讨会参与制定手语国歌。袁敏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全省仅有3人代表江苏参会参与制定手语国歌。

袁敏,出生于苏州,今年41岁,脸上总挂着大方平和的笑容。但让人难以想象的是,早在袁敏3岁的时候,她就因为药物意外致聋,从此告别了有声世界。靠过硬能力入职世界500强,代表江苏参与制定手语国歌……袁敏用实力成为佼佼者。

记者 顾剑钧 黄玉琴

全江苏仅有3人!

她代表江苏参与制定手语国歌

近日,手语版国歌在网络上爆火。袁敏是江苏省聋人协会手语信息采集点的成员,作为江苏代表,她参加了全国性研讨会,就手语国歌研制课题,进行集体讨论,往往一个动作都要讨论3个多小时。

中国聋人协会手语委员会依托多地手语信息采集点进行采集,在此基础上形成国歌手语表达的方案,征求了全国十二省市地区的聋人协会、社会聋人工作者、特教学校教师及相关领导、专家的意见。

江苏省聋人协会手语采集组共有3个人被选为江苏代表,参与手语国歌的研讨,非常不容易!“采集组选的人不仅需要精通手语、汉语,还要有一定的文化水平。”袁敏介绍道,她因为在电视台做手语翻译才被江苏省聋人协会推荐,采集组其他两位成员,一位是特教学校的优秀教师,还有一位教大学生学手语。

江苏手语采集信息点通过网络调查、视频采集、集体会议等多种形式,前后收集了多个不同的国歌语料视频,并将其作为参考资料提交给了中国聋人协会手语委。作为江苏代表,袁敏对参与制定手语国歌的经历,印象十分深刻。袁敏说道,她看到很多听力残疾人能够“唱”国歌,感慨万千,觉得很荣幸能参与其中。

大二开始跑人才市场了解行情

毕业后入职世界500强

袁敏的精彩故事要从20多年前讲起。1996年,袁敏被送入苏州盲聋学校,开始了她的求学生涯。

“在盲聋学校,我遇到了很好的老师,班级里的学习氛围一直轻松愉快,很顺利地完成学业,并考入了南京职业大学。”在手语翻译的帮助下,袁敏用手语比划着,介绍她的求学生涯。

袁敏告诉记者,作为一个残疾人,她很早就清楚,对于她来说,想在社会上靠自己站稳脚跟不容易,所以早在大二的时候,她只要有空,便会跑到人才市场打探就业行情。

“在人才市场上,我会去了解社会需求,然后有针对性地提高自己的能力。”袁敏解释道,在跑完人才市场后,她便把注意力集中在提高自己的计算机水平上,一直拼命学习。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3年在学校的推荐下,袁敏凭借自己过硬的专业技能被招聘进世界五百强企业——苏州尚美国际化妆品有限公司。在尚美工厂,袁敏加入了人力资源部,并担任媒体沟通与培训发展的职务。

入职后,公司第一时间安排袁敏和其他新同事一同前往欧莱雅中国(上海)做新员工入职培训。

因为周围人看不懂手语,袁敏便时常带着一个便签本。“开会的时候,我会用语音识别软件进行识别,也很方便,没感觉工作上有什么特别困难的地方。”袁敏解释道。

2005年,袁敏参与了“保护长江,拯救白鳍豚”、“保护水环境、节约水资源”等一系列绿色行动活动项目,她设计了一套项目宣传方案。这项活动吸引了上海、苏州、宜昌等地近60万少先队员参加,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还被欧莱雅集团授予了EHS(Environment环境、Health健康、Safety安全)方面的社会关系大奖。

标签:手语;国歌;聋人协会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