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三所百年名校 同上党课学党史
2021-04-28 10:29: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百年党史、百年校史,百年沧桑巨变。4月26日,南京金陵中学、金陵中学集团·人民中学和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约120名党员老师同上一堂党史课,三所百年名校形成联动,融合党史、校史,讲述百年征程中的优秀党员故事,共叙百年名校的情怀和担当。下午4:30,金陵中学和人民中学党员教师们在南师大附小斯霞广场集合,在人民中学执行校长吴国锋的带领下,对党旗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南师大附小建校百年来的格局一直未曾变过,只是有的楼加高了些。”南师大附小党支部书记李昌亮带领大家参观了斯霞老师生前住过的民族楼以及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杜威院。李昌亮向大家介绍了杜威院的由来。

大家走进学校报告厅,南师大附小老师陶若凡给大家带来了该校的红色记忆。我国著名石油地质及古生物专家曾鼎乾曾经是南师大附小的学生,他在学生时代就配合妈妈陈君起为革命做出了伟大的贡献。李昌亮讲述了“一生只做老师”的斯霞老师的生平事迹。斯霞老师生于1910年,2004年去世,一生执教68年,秉执“童心母爱”的教育理念,一生都献给了教育事业。吴国锋说,三校党员教师联动同上党课学党史,汲取爱的力量,是非常必要的。他希望大家以实际行动去遵守党的纪律,信守誓言,学习革命先烈和斯霞精神,潜心从教,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

南师大附小党员老师们在同一时间参观金陵中学校史馆和人民中学汇文楼,聆听了两校的校史介绍,感受共产党员在学校发展史中的卓越贡献。在金中校史馆,金陵中学历史老师张铭指着一张照片说:“这位何锡麟校友,抗战时候,他在延安专门翻译马克思、恩格斯原著。在延安窑洞里,他点着煤油灯,在非常艰苦的环境下,翻译了一批马列著作。”党员老师们在汇文楼前向党旗宣誓,重温入党誓词,聆听汇文党课,分享教育智慧。

在那个风雨兼程的年代,汇文女中的师生们也积极参加政治活动。无论是之前的五四运动,还是后来的抗日爱国学生运动,都留下了他们积极的身影。学生们以宣传、募捐演出等形式为抗战献出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涌现了一批以林琼、沙轶因为代表的杰出的中共地下党。他们组建秘密读书会,大家一起阅读进步书刊;组织“抗日救亡宣传团”,到各地宣传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持久抗战的伟大意义;组织同学学习救护知识,以备在关键时刻冲上一线抢救伤员。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那个时代中国知识分子追求科学、爱国的精神,更体现了学校师生共担国难,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责任感。

人民中学党支部书记魏昕向大家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史,从沙小姐学堂到汇文女中,从四女中到人民中学,再到新时期加入金陵中学集团,迎来腾飞发展机遇。人民中学始终与国家同发展、共命运,在党的政策关怀下,百年名校正焕发蓬勃生机。

通讯员 钱敏 孙权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刘彩云 徐海兵 摄影报道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