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也能“听”懂的哲学导读:金科院老师译著荣获“文津图书奖”社科类推荐图书
2021-05-08 15: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2次遛狗,12个哲思时刻。哲学读物—《和狗狗的十二次哲学漫步》以诙谐生动的方式带领读者走进奇妙的哲学世界。近日,第十六届“文津图书奖”正式揭晓。这本由金陵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王喆老师翻译的图书荣获“文津图书奖”社科类推荐图书。

“文津图书奖”是由国家图书馆主办、全国图书馆界共同参与的公益性图书奖项,每年举办一次,旨在推动全民阅读,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奖项评选范围包括哲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类的大众读物,侧重于能够传播知识、陶冶情操、提高公众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的普及类图书。第十六届“文津图书奖”有效参评图书共计1873种,经过初评、终评等环节,最终评选出获奖图书20种,推荐图书49种。

此书作者安东尼·麦高恩是一位哲学博士,他借用古希腊“漫步学派”的方式,以最生活化的表述呈现出蕴含思想深度和知识广度的哲学内容。王喆说:“每翻译到理论性的内容,我都会为自己的‘不专业’捏一把汗。为了准确无误地传达概念、规范译名,我向哲学领域的专业人士求助,购买了西方哲学的相关教材,从头学起,边学边译。”经过半年多的反复打磨,翻译工作顺利完成。

此书以12次漫步探讨哲学的核心问题,摒弃了罗列知识点的文字表达方式,既走“新”又走“心”。“哲学书原来也不都是晦涩的”“这真是一场有趣的哲学脱口秀”“学哲学就像遛狗,可以选择不同路线”此书上市后,收获了一波波好评,成为许多读者心中最轻松易读的哲学入门读物。

王喆在踏入翻译行业之后,承接了《柏拉图和鸭嘴兽一起去酒吧》《哲学的指引》等多部哲学通俗读物的翻译工作。他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的人接触哲学,提升我国读者的人文素养和思维水平。在学生翻译能力培养方面,王喆指导的学习型社团“金科翻译社”建立了高效的教学体系。近年来,王喆指导学生翻译并出版译著13本,字数累计273.3万字。在这些生动的学习实践之中,学生们的学习潜力加速激发,翻译水平持续攀升,综合能力也逐步向高素质应用型英语人才迈进。(通讯员 郭晓)

标签:哲学;图书;图书奖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