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老师自费送86位学生叮当猫玩偶:2年前他们曾用玩偶留下我
2021-05-11 09: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云南昭通的颜瑜老师用自己近2个月的工资为毕业班的86名学生准备了叮当猫玩偶的视频走红网络。视频中,老师和学生被叮当猫包围着的快乐表情,让网友羡慕地感叹:“又是别人家的老师!”

记者了解到,视频中的86位孩子来自彝良职高2018级教育一班。老师颜瑜是云南昆明人,大学毕业后做了近10年的教师工作。5月8日,颜老师在接受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其实2年前,他们曾用一个巨型叮当猫玩偶留下即将转校的我,现在我想用这份礼物送他们毕业。”

她告诉记者,面对即将到来的毕业季,她有一种很矛盾的心情,“一方面舍不得他们毕业离开学校;一方面又希望他们都能顺利离开学校,一个不留,考入自己理想的大学。”

两年前86位孩子用叮当猫挽留她

两年后她用86个叮当猫送别他们

近日,来自彝良职高的颜瑜老师火了!临近毕业季,她用自己近2个月的工资为毕业班的86名学生准备了叮当猫玩偶。该段视频在网上传播开来后,不少网友感叹:“又是别人家的老师!”“这样的老师,请给我来一打!”

5月8日,颜瑜老师接受了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的采访。她向记者介绍,视频中的86位孩子来自彝良职高2018级教育一班。而她是云南昆明人,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乡村学校的教育工作。2017年9月,由于工作调动她来到彝良职高,2018年6月以后一直担任该班的语文课老师。

“我提前跟他们班班主任商量好了,把孩子们骗到阶梯教室参加考试,请了其他班的四位小帮手,我们五人挨个把玩偶摆放在孩子们的桌子上。每个都朝着门开的方向,想让他们一进来,就看到叮当猫的笑脸。”颜瑜说,之所以选择在毕业季送他们叮当猫,是因为背后还有一个属于他们87人的小故事。

据颜瑜所说,2年前,她曾因为家庭原因,向学校提出转校的想法。“那时候孩子们偷偷为我准备了一个巨型的叮当猫玩偶,送给我一份惊喜。”回忆当时的场景,颜瑜有些哽咽,“孩子们说,叮当猫寓意着陪伴和梦想成真,他们希望我离校后能一直好好的,但是更不想我离开。”

因为86位孩子们的挽留,颜瑜决定在彝良职高留下来。2021年6月份,2018级教育一班的86位孩子将要参加高考,在距离高考33天的时候,她特意为孩子们准备了86个笑脸盈盈的叮当猫,作为他们的毕业礼物。

“教和学是一个双向奔赴”

她教他们读书,他们回馈她予爱

在颜瑜看来,教和学的过程是一个双向奔赴的过程。“我在教他们学习的同时,自己也在成长;我在给予他们知识的同时,他们也在回馈我予爱。”

86位同学喜欢把颜瑜称为“老颜”,在平时的相处中,他们亦师亦友。颜瑜说,学校虽然离家很远,少了家人的陪伴和关心,她却一直被孩子们的爱包围着。“很多孩子经常会来办公室就找我聊天,如果说我没在办公室的话,我的桌上有时会有他们给我泡好的热水,天冷的时候,他们还会给我准备一件自己的小衣服,放在椅子上,类似的小事情还有很多。”

面对86位同学的“爱”,颜老师同样在用自己的方式回馈着他们。

在彝族职高,不少学生是留守在家的孩子。很多学生的父母在他们幼年的时候就外出打工。

颜瑜告诉记者,有一次她在一位学生的周记中读到一句话,“今天我已经满18岁了,我记得语文老师告诉我,18岁之后我就应该学习怎么对待我身边的人、怎么来回馈社会。可是老师,我从来没有吃过生日蛋糕。”

颜瑜说,她看到那句话,心里特别难受,就想着怎么来弥补他的这个缺憾。“当时我给他准备了一个小蛋糕,他感动哭的那个样子,我可能这辈子都不会忘记。”

这件事情之后,颜瑜和86位孩子所在的班级订下了一个“约定”:每个月会举办一次生日会,把这个月过生日的同学全部都召集起来,过集体生日。每半个学期给他们举办一次成人礼,让他们知道自己已经18岁了,赋予他们身上“成长”的意义是什么。

教书育人10年

她做老师的热情丝毫未减

颜瑜毕业于云南师范大学,2011年毕业后她考入一所乡村学校。

将近10年的教师工作,她对这份工作的热情却丝毫未减。“我刚刚考上老师的时候,非常兴奋,像打了鸡血一样,因为我觉得老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

颜瑜第一份教师工作在一所山区乡村小学,两个星期才能够从她工作的地方回到县城,洗一次澡。

但是她说,不管在哪个地方教书,她都发现只要你对孩子们付出了一份爱,他们就会回馈于你更多的爱。“有一次我重感冒,嗓子已经发不出声了,就先让学生们自习。晚自习结束,我去查宿舍的时候,发现宿舍里边有火光。当时我吓坏了,进去一看有几个男孩在宿舍里边拿了个砖块,堆砌了小火炉,烧他们的作业本。”

颜瑜说她本来很生气,却在问了原因后禁不住哭了出来。原来是孩子们听说龙胆草可以治百病,他们看老师身体不舒服,想偷偷烧火煮了给她治病,“那是我第一次被学生淳朴的爱意所打动。”

她说回想自己的第一份工作,成就感带来的快乐远远超过工作的压力,“每一次看到孩子们的成长,我会倍感幸福。在山区教育孩子,帮助他们走出大山,这是我最大的一个责任,也是我工作的动力。”

笑脸的背后是老师和学生的不舍

她感谢他们三年的陪伴

送叮当猫的视频发布后,有网友在评论区在评论区留言道:“多么温馨的画面啊,老师和学生们都在笑。”

但是2018级教育一班的同学在接受采访时,却说他们想回到和颜瑜老师初次见面的第一堂课。“不想毕业,不想离开她。”

和孩子们一样,颜瑜说,她有一种很矛盾的心理,“一方面舍不得他们毕业离开学校,一方面又希望他们都能顺利离开学校,一个不留,考入自己理想的大学。”

“我那天还跟他们说,舍不得让你们走,你们走了,我和老迟(2018级教育一班班主任)怎么办?但是你们能顺利离开是最好的,证明你们已经考上了大学。”她说,3年前他们来的时候,自己是笑脸相迎;但是再过一个多月,送他们离开时,自己一定会是泪流满面。

颜瑜说:“即将到来的高考,我希望86位孩子们能好好面对。但是我想告诉他们的是,分数决定不了他们的未来,不管他们是金榜题名还有遗憾落榜,只要他们永远保持努力奋斗的态度,保持一颗善良的心,就会有挑战未来的底气。”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见习记者 孙庆云

标签:老师;孩子;职高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