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车记录仪拍出46部微电影 南师附小六年级小学生太牛
2021-05-18 09:59: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徐海兵 摄

你能相信吗?一群六年级的孩子用行车记录仪拍出46部微电影!5月17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在四牌楼校区举行《小人国的微电影》项目化学习发布会。

短短几分钟浓缩学生大智慧

胡瓴毓、方小柠、吴清源、王浩宇四个同学组成的小小摄制组,带来《新龟兔赛跑》微电影的展示,原创改变的新故事让人眼前一亮!“乌龟叫醒了兔子,他不想胜之不武,而兔子背上乌龟一起冲向终点,我们想让大家发现比得第一名更有意义的事——友谊、目标、坚持。”短短几分钟的电影,凝结着孩子们整整5个星期的心血,他们在拍摄的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困难,比如行车记录仪一开始使用并不熟练,比如最开始用棉线操作不容易控制,尤其是毛绒玩具兔子比较轻,容易原地打转。“后来我们改用了铁丝,发现可以很好控制配合拍摄。”同学们说,学校每周五开设微电影特色课程,每位成员可以根据自己在团队里的任务有针对性地学习,例如剪辑、特效、对焦、灯光、机位等。孩子们还特别有心地将皮影戏的技术融入了拍摄,向非遗文化致敬。

贯穿一年级到六年级的校本必修课

记者了解到,从今年3月中旬开始,南师大附小六年级的同学就全部进入了学校STEAM项目化学习课程中,四个人组成一个小组,利用五次特色课程时间,围绕拍摄一部“小人国微电影”的工程任务,开展基于项目的学习活动。老师们作为项目导师,在充分尊重孩子创意的原则下,助力孩子们实现他们朴拙的想法,最后,全年级共提交了46部作品,经过各班的初步汇报与评选,共推荐了10部作品参加当天的汇报评选。

校长余颖告诉记者,南师附小从一年级到六年级,每个年级都有一个指向科技创新与工程任务的STEAM项目化学习任务,以及一个以访学为主题的项目化学习任务,都是学校的校本必修课。“STEAM项目化学习任务,我们从一年级的《种子的旅行》、二年级的《纸张大力士》、三年级的《天赐神虫》、四年级的《降落伞》、五年级的《博物馆之夜》,直到六年级的《小人国的微电影》,六年之中,每一学年都有一个主打的项目,每一个项目学习时间为5周左右,每个周五的下午孩子们可以集体跑班或者组员分散跑班进行学习,各学科老师的专业辅导支持他们完成任务。”

每一年毕业季的“压轴大戏”

记者看到,当天的作品汇报共分三个板块。第一板块包含《全民抗疫》《新龟兔赛跑》《小英雄雨来》三部作品,同学们围绕成长记忆中那些让人难以忘怀的人和事进行创作,用榜样的力量激励更多人。第二板块的《坚持的小蜗牛》《狐狸与山羊》《看牙医》《小羊和小虎的故事》四个作品则关注现实生活中有意思的故事,并从中找寻到生活的启示。由《蚂蚁的梦想》《猫的故事》《星星梦鼠》组成的第三板块以梦境为主题,展现了附小少年对未来的期许。

汇报结束后,各位专家现场扫码进行评奖,共评出最佳编剧奖、最佳特效奖、最佳选题奖、最佳摄影奖、最佳创意奖各2名以及本次活动的最高奖项:最佳影片奖1名。《小人国的微电影》项目化学习已经连续开展了四年。每一年的毕业季,孩子们将自己对生活的感悟,对未来的憧憬、对校园的不舍凝聚成一部部“微电影”。这些作品虽然短小,但让学生们提升了素养,加深了情谊,包含了学生们的大未来。通讯员 孙权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刘颖 徐海兵

标签:电影;小人国;孩子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