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考在即,志愿如何填报?
2021-05-26 09: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高考”在即,志愿该如何填报?“睡眠令”能保证学生的充足睡眠吗?江苏“小眼镜”居高不下怎么办?校外培训机构规范了吗?……昨日,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省教育考试院院长袁靖宇以及13个设区市教育局的相关负责人走进《政风热线》现场,回应社会关切。 记者 王赟

聚焦新高考

新高考志愿该如何填报?

新高考在即,今年是江苏省全面实施新高考方案的第一年,广大考生和社会各界都很关注,有很多家长咨询:新高考志愿填报实行6×40院校专业组,在填报时是不是还要遵循“冲稳保”的策略?一所大学可能会被划分成N个专业组,目前各高校划分情况还没有公布,会对填报有影响吗?如果没有被所填6个专业录取,进入调剂,相比“08方案”,范围专业数量减少,是不是滑档、降档可能性增加了?

省教育考试院院长袁靖宇表示,俗话说:“七分高考,三分报考”。高考志愿填报很重要。新高考方案和“08方案”在志愿填报方面,主要有三方面变化:一是在志愿填报批次上,原本一、本二批次合并为一个本科批次。二是在志愿填报数量上,普通类平行志愿由原来的两批各8个“院校”志愿,调整为40个“院校专业组”志愿,每个“院校专业组”志愿中可以填报6个专业(类)。三是在志愿填报单位上,专业调剂的范围由在“院校”内调剂改为在“院校专业组”内调剂。大家普遍关注的是,新方案中,普通类平行志愿有40个“院校专业组”、每个“院校专业组”下有6个专业(类),考生会产生“选择焦虑”。

袁靖宇说,省教育考试院已经开发了志愿填报服务系统,并在适应性演练过程中试运行。这个系统可根据考生选考科目,结合考生拟定的批次、院校类型、院校所在城市等维度筛选考生可填报院校;同时提供近3年院校的招生计划和录取分数线供家长和考生决策参考。

新方案下的志愿填报,仍然可以按照“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策略分三个梯度,选择院校和“院校专业组”范围。本科批次志愿填报时间为6月27日-7月2日。我省高考招生计划将于考生填报志愿前公布,不会影响考生填报志愿。

他也提醒考生和家长,今年按照“院校专业组”投档和录取,专业调剂只能在同一个“院校专业组”内进行。一定要仔细阅读院校的招生章程,充分了解院校体检、学费、语种、单科成绩等相关要求,防止因不符合院校要求被退档。

对于有家长提出的,为实现分数、个人兴趣专长、个人职业规划、具体专业、大学、所在城市的“闭环”,应该要注意哪些问题?袁靖宇建议:一是准确把握影响志愿填报的主要因素,统筹分析国家需要、城市地区、高校实力、专业排名、个人兴趣、升学就业前景等因素;二是树立适合自己的志愿才是最好的志愿的理念,统筹考虑城市地区、高校和专业之间的优先性问题;第三,需要把握一般推算方法。往年院校的录取分数、排名等数据仍然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江苏高考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表示,今年的高考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期待并祝愿各位考生都能够正常发挥,取得理想的成绩。

第一,在此提醒考生家长,这段时间应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可以急在心里,但是不能急在脸上,静静地陪伴最重要。此时有一件事一定要做,那就是要在家里营造一个和谐温馨宽松的氛围,做好各种保障,以静制动。有一件事一定不能做,在高考结束前不要跟孩子讨论考试的时候哪一道题做对了,哪一道题做错了,如果孩子主动跟你谈起,家长要给孩子疏解“做错了也没有关系,做对了更好,我们以全身心的状态投入到下一门考试中去”;

第二,高考前的最后几天,要引导孩子把学习的重点放在巩固所学的知识上,不要再学新的内容了;

第三,老师们要做好指导和引导,在校园里在课堂上,营造适合教育的氛围。近期有学校的高三学生举办了趣味运动会,目的就是让考生放松心情,各教育行政部门、各高中学校不妨借鉴。

其他热点

江苏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怎么办?

5月11日,国家教育部等十五个部门印发《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光明行动工作方案》,聚焦近视防控的关键领域、核心要素和重点环节,青少年儿童的近视问题再一次成为社会公众关注的焦点。那么,对于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的现状,学生和家长如何看待呢?

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表示,江苏中小学生的学业水平走在全国前列,但儿童青少年的近视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从2018年、2019年到2020年,我省中小学生的平均近视率分别是60%、58.1%和60.3%。

如何让居高不下的近视率达到每年下降一个百分点的目标?我省有三组措施来保证近视防控目标得到实现。第一组,增加户外活动时间,校内保证一小时户外活动时间,校外保证一小时户外活动时间;第二组叫双减措施:减少校内的课业负担,减轻校外培训负担;第三组措施叫三保障:(1)有相应的投入来保障,比如今年我省把改造800所义务教育学校的照明条件作为民生实事的项目,来改善孩子们学习的条件;(2)加强科研保障,建立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护研究中心,建立相应的监测制度,来研究青少年近视的规律、原因和改进的方式方法;(3)考核保障,比如把近视防控纳入到了设区市政府教育履职考核的指标。

“睡眠令”能保证学生的充足睡眠吗?

为保证中小学生有充足睡眠时间,4月初,教育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达10小时,初中生应达9小时,高中生应达8小时。同时对中小学的上课时间、中小学生的就寝时间都给出明确建议。

有家长疑问,在这样一份“睡眠令”的指导下,学生的睡眠时间能否得到保证呢?

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表示,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的睡眠管理要求,省教育厅提出要从严从实落实教育部的睡眠管理要求。小学生睡眠应达10小时,初中生应达9小时,高中生应达8小时,这是硬规定。从现状看是做不到的,省教育厅要求各地各校要进行教情、学情、考情摸底,联手家庭,有的放矢,有效推进。

标签:填报;院校;专业组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