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843家企业携手145所院校“招工即招生”
2021-05-27 09: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黄红芳) 记者5月26日从省人社厅获悉,江苏把企业新型学徒制作为职业技能培训的重要组成部分,“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投入补贴资金1.2亿元,对企业员工进行长周期精准培养,先后有145所院校与843家企业合作,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6.5万人。

据了解,由于培养对象是企业员工,直接服务生产质量和工艺的提升,因此,新型学徒制对企业来说完全是按需定制,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性价比”很高。2015年9月,江苏制定出台《江苏省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工作方案》,遴选无锡、徐州、常州、苏州和泰州等五市,每市各选择一所技工院校与当地一家企业开展新型学徒培养试点。在此基础上全面推开,支持各类职业院校特别是技工院校主动承担培训任务,为企业提供学徒培训“一站式”服务。培训课时原则上以400课时/年为基准,其中实践类课程课时不低于总课时的60%。教学实施过程中,除个别乡土特色产业外,一般采用30-50人的小班化教学。将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层次提高到高级技师,明确达到高级技师水平的,按每人每年8000元进行补贴。

针对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的不同需求,江苏重点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培训服务。大型企业可以单独组班培训;同类中小企业可向行业协会集中申报,行业协会与职业院校联合培养;工业集中区的小、微企业可由所在地县(市、区)人社部门牵头组织联合成班培养。学徒培训是一种在岗培训,江苏鼓励培训机构以“送教下车间”为主要形式开展培训,支持企业推行“车间+教室”互动培训教学,推广集中学、分散学、掌中学、网上学以及以赛代培等新型培训模式,通过集中分散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解决工学矛盾。

标签:学徒;培训;高级技师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