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文化走进南京一中江北分校 近距离感受剪纸魅力
2021-05-27 11: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5月26日上午,南京一中江北分校小学部四(2)班学生在美术课上体验了一场丰盛的非遗文化盛宴。与往日美术课不同的是,这节课的老师是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巧剪艺”团队的一群热爱剪纸的大学生。

徐州剪纸是我国传统民间工艺品,也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作。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剪纸艺术受到的关注度有限。为了传承和发扬这一优秀传统文化,“巧剪艺”团队努力学习徐州剪纸技艺,并深入小学、社区和高校,让人们在实际操作中感受剪纸文化的魅力。

在南京一中江北分校小学部活动现场,“巧剪艺”团队成员闫洁茹化身小老师讲述了剪纸文化的由来、剪纸的用途和趣味故事。从剪纸的常用图案到吉祥寓意,从古代汉服的经典纹样到戍边战士的窗花柔情,小老师讲的绘声绘色,小学生听的津津有味。随后小学生们开始认真地动手操作,先用红纸折叠出形状,然后用铅笔在折好的纸上画出图案,再用剪刀沿着线条把多余的部分剪掉。很快,小学生中便诞生了一幅幅有模有样的剪纸作品,看着自己的成果,小朋友们很有成就感。大家纷纷表示,这次活动很有意思,中国人太了不起了,我们将来也要为传承剪纸文化贡献力量!

南京一中江北分校小学部办公室主任徐飞老师说,“这次活动让孩子们在做中学、玩中学,不仅锻炼了动手操作能力,更让他们感受到了非遗文化的魅力,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巧剪艺”团队负责人贾英泽同学说,“通过以剪纸文化作为切入点,在孩子们心中播下非遗传承的种子,培养他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兴趣和美好情感。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也借此机会增长见识,锻炼本领,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晓慧表示:“非遗文化进课堂,让优秀传统文化浸润青少年成长,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大思政课’指示的重要举措,未来,我们将继续创新‘大思政课’,结合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提升育人实效,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