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高考时,网上掀起一波“回忆杀”
2021-06-07 09:47: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又是一年高考时,废寝忘食地解题,不厌其烦地背诵诗词,以及做不完的三年高考五年模拟……这一定是很多高考生的真实写照和刻骨铭心的记忆。然而,曾经认为是最难熬的时光,后来却成了最难忘的美好。这段时间,很多“过来人”在网上掀起了“那年我的高考记忆”的话题讨论,引起广泛的“高考回忆杀”。很多网友表示,“高考真的有魔力,考完后兴奋了一秒,却又怀念了一世”。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孔小平

还记得“那些年背过的考试口诀吗”

记者看到,有短视频博主制作了一个“还记得那些耳熟能详的高考口诀吗”的主题视频,并配上了“绝密!学妹押题视频!”吸引了很多网友围观,不少人纷纷表示汗颜,视频里的那些口诀听着好熟悉,“想当年我们也曾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而今天看到这个视频,顿时感觉心好痛,早就都还给老师了。”

记者看到,这样的短视频还分文理科,比如,“理科篇”里的师兄学姐们背诵口诀那叫一个顺溜,有“奇变偶不变,符号看象限”,“左加右减,上加下减,大大取大,小小取小,大小小大中间找”,还有“化合价口诀:一价氢氯钾钠银,二价氧钙钡镁锌,三铝四硅五氮磷,二三铁二四碳,二四六硫都齐,全铜以二价最常见”。甚至还有这种可爱型:“养只小乌龟,捋着铁盖爬,解释为氧硅铝铁钙钠钾镁”等等。

相对来说,文科篇的口诀要少一些,大多是一些考试技巧,比如有个小姐姐说的是,“高考作文议论文的一个模式就是,观点句+阐释句+三法分析,还有结论”。最搞笑的是还有“学渣篇”,基本就是蒙题口诀,比如“三长一短选最短,多选A少选B,隔三差五选CD……”这纯粹是为了逗乐网友。

很多网友发现,没想到高考让自己做了一次“主角”。有网友回忆说,高考前有一天,第二节下课后,班主任在广播里叫大家到走廊参加喊楼活动。楼道里挤满了人,向下望是学弟学妹们,他们拿着稿子大声地给毕业班念祝福语。“去年这个时候,我们也在帮学长们喊楼,那时候,我们是这场秀的配角,大家只是觉得刺激、好玩,不用去做操。而今天我们变成了主角,每个人都像疲惫不堪但又斗志昂扬的战士,情感在爆炸、在撞击。整个楼道里的空气都甜甜咸咸的,有欢笑有泪水。”

也有网友很有共鸣地回忆说:“每次提起高考,都会让我想起青春、蝉鸣、课桌上垒成一面墙的书和卷子,还有晚自习大家奋笔疾书的沙沙声。每天的时间都安排得满满当当,时间就这样在往前走,一步不停。到了高考当天,所有人都在鼓励你,和你说加油。这种感觉很新奇很令人感动,这一天我好像变成了这个世界的主角。”

2020年的高考给考生带去了更特别的记忆,有网友说,现在回想起高考,涌现出的第一个画面是学弟学妹们为我们加油的声音。“2020,我必成功”“2020,高考必胜”。还有自己准考证上20考场20座位,拿到手的那一刻,忽然就有了“天选之子”的自信。“高考的回忆总有一天会褪色,就像小心封存在相框里的准考证。但它所代表的青春,一直美丽,永存我心。 ”

最后一堂语文课是听写全班人的名字

在网络热议的话题中,记者看到,很多网友回忆起高考前,与同学、与老师最后的相处时光。有网友说,最难忘的是最后一堂语文课,“那天老师上听写课,听写的是全班人的名字。”

有网友说,现在终于能理解当时班主任的话,“那年高考的前一月,班主任对我们说,现在我们憎恨的时光,以后回忆起来都是人生中最美好的回忆。我当时真的不理解,只想快快解脱,现在想想,突然有些热泪盈眶,只觉得那时真好。”

还有网友记住了最后一节课班主任在讲台上的哭,“同学们都忍不住地跟着哭,其实班主任除了学习上要求严格,其他时候对我们很好。等考完试回住的地方时,我问了室友好几遍,就这么完事儿啦?总感觉明天醒来还是做不完的卷子和背不完的古诗单词。那时候特别想逃,现在却想念得不得了。”还有网友说,高考前夕,班主任怕大家想太多,那几天晚上都会搬个椅子坐在教室门口,跟大家说,累了想找人聊天随时找他。有时候同学们回宿舍了,他就留在教室,第二天晨读时会看到他留在黑板上的话,或者是一个卡通人物,用来逗乐大家。

考完试走出考场的第一个画面,也深深烙在很多网友的心里。有网友说,那天的夕阳特别好看,像往常一样和同学说说笑笑出了校门,“虽然那天之前想过许多疯狂的场面,可是真的到了那一天,只是觉得空气很甜,连路上的影子都很暖。”“说好考完一起通宵玩,结果没有。有些人,大概那天是见最后一面,我当时竟然没有意识到。”

回忆高考时“意外”发现自己成长了

就像有些网友怀念的那样,到今天才真实感受到,为高考奋斗的那些日子,也许是自己这辈子为数不多的全力以赴的时间。很多网友想起了自己的成长和长大,有网友在考完试那天,把闹了三年的闹钟电池给取了,原本天真地想把时间留住,可时间却不紧不慢地推着自己在走。

有网友有一本记载高三记忆的小本子,“陪伴了我整个高中生涯。考试失利的时候在上面总结原因,自我反省;垂头丧气的时候鼓励自己,展望未来;小有进步的时候写上藏不住的欢喜和雀跃。迷茫、失落、期待和鼓舞……文字有魔力,翻开那一本书就好像回到了过去。后来,我把大大小小的模拟考准考证和成绩单收藏起来,等到本子被贴满了,高中也到了该结束的那天。”

考场的最后一刻也是成长道路上的重要一点,有网友回忆说,停下最后一科考试的笔,那一刻,想起了很多,想起了自己深夜写不完的作业,想起自己红着眼看着成绩单,想起宿舍里一起谈论梦想的大学,自己刷过的无数道题。终于都结束了,在停下笔的那刻,“第二天早上,凌晨四点就醒了,怎么努力也睡不着,就感觉怎么一下子就结束了,心里空空的。曾经以为背不完的书我们都背下来了,曾经刷不完的题也刷无数遍了,曾经羡慕的青春我们也经历了,曾经熬不过的高三我们也熬过了。”

网友祝福今年高考的考生,加油!

标签:高考;口诀;班主任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