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技能人才高地,镇江缘何出彩
2021-06-08 10:16: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5月29日,2021全国百所技工院校校长镇江行活动举行,105所技工院校携2万余条技能人才信息,与镇江181家企业对接上万个技能人才岗位需求。

这是镇江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一次探索。“向着‘很有前途’加速奔跑的镇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人才、渴望人才。”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说。

受南京都市圈和上海都市圈“人才虹吸”影响的镇江,提出“十四五”期间引培10万名技能人才目标的背后,是一组亮眼数字:今年一季度,镇江实现固定资产投资271.9亿元,同比增长47.9%,增速居江苏首位;镇江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比例达28%,每万名劳动力中高技能人才数达1057人,位居全省前列。

“作为政府,要有政策和平台的支持;作为企业,要有主动担当的社会责任;作为院校,要积极作为,让毕业生有更高质量的就业。”全国技工院校校长论坛理事长邵伟军说,镇江在政企校融合上走在前列,加速奔跑。

东西协作,诚意满满引人才

在镇江东方电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墙上,挂着“全国就业扶贫基地”的铜牌。这是2017年6月人社部与国务院扶贫办联合颁发的。也正是这一年,来自湖北省荆州市江陵县的雷伟明进入东方电热公司,先是做质控科员,一年后被提拔为质控部副经理。

镇江人社部门多措并举,推动本地与中西部之间“劳务协作”的深度运行。最新数据显示,镇江外来劳动力为23.53万人,其中来自中西部地区的达18.82万人,占80%。

这些外来劳动力,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像雷伟明那样走上技术岗位。为了提高劳动力技能和素质,镇江人社部门与中西部地区建立劳务协作基地,常态化开展订单式定向就业的培训。

技能人才能不能留住是另一个问题。与苏南城市相比,镇江的工资水平没有太多吸引力。以常州市为例,2019年该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102561元,同期镇江则为85150元,相差达17411元。江苏鼎盛重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勇华坦言,他们曾从外地招过几批年轻人,有几个好不容易培养成焊工,结果没两年去了常州的企业。“人家开的工资比我们高,能理解。”陆勇华说,不过,走的人有,但留下来的更多。

为什么更多的人愿意留下?答案是诚意。2016年,镇江在全省率先出台《拓宽技能人才成长通道的实施意见》,打通技能人才在职称评价、事业单位招考、军队士官报考、纳入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等“四大通道”。“今年的人才新政,明确将技工院校技师班毕业生与高校本科生享受同等待遇,技能人才列入人才分类目录与专业技术人才享受同等待遇。”镇江市人社局局长曾文兵说。

新型学徒,校企合作树人才

走进镇江技师学院公共实训基地,电气工程系学生谢文韬正在示教器前,对机器人进行编程控制。“现在操作的机器是行业内最先进的。”谢文韬说,在学校培养下,他拿下了江苏省第四届技能大赛工业机器人项目学生组二等奖。

镇江技师学院与广联达科技合作共建BIM培训认证中心,与中国动漫集团、江苏中传天舟共建动漫发展研究院,携手华为共建ICT数字化人才培养基地。江苏省交通技师学院建设智能制造、现代物流和交通工程试验检测联合实训中心,培养的学生在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中斩获11个一等奖。

像这样的实训基地,遍布镇江4所技工院校、68所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该市建成3个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5个省级高技能人才专项公共实训基地、200多家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并以镇江技师学院、江苏省交通技师学院为龙头,建立校企发展咨询委员会,围绕公路交通、汽车、数控等专业,深度开发课程体系。

校企深度合作,促使“企业新型学徒制”全面铺开,累计培训学徒1532人。江苏广兴集团有限公司是首批参与“企业新型学徒制”企业。“传统的技能提升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下建筑行业的需要。”该公司首席技师、总工程师沈春雷说,新型学徒制能够培养出既懂理论又有实践能力的员工。

全民参与,职业培训筑未来

国产大飞机C919全球首单的落地,让航天海鹰(镇江)特种材料有限公司“王巍技能大师工作室”团队愈加忙碌。这个近30人的团队,负责C919后机身后段产品的铆接装配工作。

2015年,团队负责人王巍以高技能人才的身份来到镇江,负责C919国产大飞机后机身后段及副翼的装配工作,他还将装配技术传授给徒弟们。毕业于镇江技师学院的廖攀便是徒弟中一员。他在王巍的悉心栽培下,于2017年、2019年两次获得江苏省(杰出)青年岗位技术能手。如今团队拥有特级技师1名、博士2名、高级工程师2名、高级工6名、中级工6名,今年被评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以“技能大师工作室”为载体,着力培养本土高技能人才。镇江建成镇江技能大师产业创新园,16位入驻园区的技能大师,累计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150多次,培养高技能人才300多人,引导50多名技能人才成功自主创业。

“按照技能和水平能力评定员工职称,员工待遇也随之增加。”万新光学集团董事长汤龙保介绍,该公司2007年探索实施培训教育,2011年成立万新学苑,已成功培养17650名视光行业专业人才。

镇江支持企业开展线上线下职业技能培训,大力开展以工代训、常态化职业培训和部门专项培训,并建成“镇江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名制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全市职业培训补贴实时动态管理、数据有效比对。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百日攻坚”活动中,该市实施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累计开展2万人次以上的线上培训。(记者 晏培娟 钱飞 通讯员 刘玥)

标签:镇江;技能人才;技师学院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