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学生拍摄微电影号召“拾光前行”
2021-07-05 09: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19年,本版曾报道过南京大学的同学自编自导自演微电影《向南》,感动无数网友的故事。两年过去了,《向南》不仅有了续集《向南2》,南大的同学们还在今年6月底推出了《向南外传:拾光者》。故事的内核在“追梦”的基础上有所延伸,主角走出大山,来到南京大学开启“拾光之旅”。这部长达45分钟的微电影在B站一经上线,便迎来一片称赞,“拾光前行,这个主题用心了!”

记者 杨甜子

从深山走出,她成了南大“拾光者”

《向南外传:拾光者》的女主人公名叫柳芸光,她的家乡,距离南大一千多公里。在这样一个大部分地方还没有通电的小村子里,柳芸光抓紧着每一分每一秒认真阅读,因为黑夜吞噬白昼,就是一眨眼的事。

看书对柳芸光来说是不折不扣的奢侈,镇上唯一一家书店,离她家几十公里,步行需要几个小时。店里的书,大多有着精致的外壳,一尘不染。为数不多能碰的书籍中,有一本《时间简史》,这是柳芸光的科学启蒙。打手电看书的日子,被南大志愿者的到来所终结。柳芸光进入了这座曾经首开女禁的学堂,与男生面对同一张卷子,竞争同一份机会。那些“本来如此”“理所应当”的偏见,被她用实力打破。女孩同样可以研究物理,成为科学家。

潜心科研,参加社团活动,校园恋爱……柳芸光在南大找到了人生的价值和方向。不少观众看到这里不难发现,柳芸光的男友便是在《向南2》中出现过的角色“罗书南”,他和柳芸光有着类似的家境,同样在南大,找到了观云识天,希望“风调雨顺”的人生理想。

因为一次意外,罗书南匆匆离去。但柳芸光咬牙接过了未竟的事业,开启了“拾光”计划:用自己的研究,为盲人寻找光明,让他们也能看到这个美丽的世界。

故事颇为曲折,但励志的“含量”却是《向南》系列微电影中最高的一部。《向南外传:拾光者》在B站上线后,引来了网友们的无限向往:“南大始终在我最孤独最寂寞最困难的时候陪伴着我追梦逐梦圆梦。由于自身高考的不完美,我与南京大学失之交臂,但我想向南的脚步一定不会停止!如今,我已经站在了新的起点,再度向南!”

除了连续三年“追更”的铁杆粉丝,不少曾经到过南大的网友,都回忆起自己的“南大记忆”:“LLX-2003”说,“最后听到校歌眼泪汪汪,或许我终将与南大以几分的距离失之交臂。但我永远不会忘记高二的那次南大冬令营。在化院的报告厅里,唱响的同一首校歌‘大哉一诚天下动’,这已成为我记忆中难以忘却的理想印记。”

看过《向南》进校的学生,如今成了主演

“《向南》第一部片子出来的时候,我正好考入南大。”记者联系上了《向南外传:拾光者》的女主角王千一,她是南京大学文学院19级的学生。“我还记得,军训时的一个晚上,《向南》剧组的主创给我们播放了微电影,电影中的主人公原型,一位南大毕业的学长也回来作了分享。那时候的我就被主创团队的敬业精神所打动了,《向南》让我对未来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

王千一是南大歌声魅影音乐剧社的优秀成员之一,因为在社团的突出表现,剧组联系上了她,希望她能够成为《向南外传:拾光者》的主演。“拍摄时,最后一场舞台演出的戏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真切代入柳芸光这个角色的心境来唱歌,你会发现,歌唱不止是表演,更是内心情感的流露。”

和女主角的细腻稍有不同,《向南外传:拾光者》的男主角“罗书南”的扮演者何京家,是典型的工科专业出身。作为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在2018年首批招收进校的优秀学生,何京家在《向南外传:拾光者》中的表现颠覆了很多人对于“工科男”的想象。

何京家告诉记者,《向南外传:拾光者》曾在电影院进行过点映,“点映时人气很高,大家的评价都很好。回来后很多同学都来和我说,‘这很不错’,然后立刻投身到考试周的复习中。”原来,《向南外传:拾光者》拍摄和杀青期,正好是南京大学的复习考试阶段,学霸们在有限的时间里既要完成复习和考试,还不能耽误了拍摄,最终,便有了片场难得的一幕:演员们将复习资料带到了片场,只要有拍摄间隙便抓紧时间复习。“有一场戏,我拍完立马去考试了。当然,这门课考得还是不错的。”何京家说。

他们用三年打造“向南宇宙”,希望学弟学妹们找到自己的舞台

《向南》“三部曲”的导演是南京大学2020届毕业生杨昕达。他告诉记者,2019年在拍摄《向南》时就想过,希望能有一部以女生视角为主体的,体现南大精神的片子。“三年后,这个想法终于得以实现,我没想到的是,《向南外传:拾光者》能和《向南》世界观联动。很开心,这三年过去,我们不经意间完成了一个‘向南宇宙’。 ”

连续三年为南大拍摄招生微电影,杨昕达对母校充满感激:“《向南》三部作品,每一部都有挑战,尤其是这次的《向南外传:拾光者》,取景的场地包括云南、安徽以及南大仙林校区的各个地方。所有前期策划、中期执行到后期剪辑成片,前后只用了二十几天。最累的时候,我们一天拍18个小时。”

能够坚持下来,杨昕达认为,靠的是剧组每个人对高质量镜头的执着,“还有对南大满满的爱和归属感,这些是支撑整个剧组运作的核心力量。学校招办也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

作为送给2021级学弟学妹的“见面礼”,杨昕达颇为感慨:“我从来没想过若干年后我能和一群很棒的伙伴完成这么多部精彩的作品。希望每个学弟学妹都能在南大找到自己的舞台,去成为光,也照亮这个世界的更多地方。”

记者从南京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了解到,《向南外传:拾光者》发起“拾光之旅”,将从线上延续到线下。南京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助理王来兵介绍,在今年的南大录取通知书中,学校发起了“光芒行动”,“新生可以自愿参加,挑选一本自己曾经阅读过的好书,赠送给南京大学定点扶贫的双柏县学校或者南大在贵州、云南、甘肃等地定点支教学校的孩子,并在‘光芒行动’卡上写下鼓励和寄语。我们将在开学报到当天设置‘光芒速递点’,将书籍和卡片,和你的光,一起寄送给他们。让我们成为光芒,照亮他人,照亮世界。”

标签:南京大学;拍摄;电影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