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障女孩学琴2年9个月考取英皇钢琴8级
2021-07-08 09: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广州一位视障女孩“学琴2年考取英皇钢琴8级”的新闻登上热搜。视频中,女孩弹奏钢琴时,双手在琴键上如行云流水,美妙的音乐从指间倾泻而下,声如天籁。网友赞叹道:“这天赋真是绝了,拜服!”

女孩叫陈琳,今年11岁,患有先天性隐眼症,现已成为首位abrsm钢琴演奏8级且成绩优秀的中国籍视障人士。英皇钢琴考级被称为“钢琴中的雅思”,一般孩子需要学习钢琴四五年才能考取8级,而作为视障人士,陈琳只用了2年9个月。

7月7日,记者联系上陈琳的母亲和她的老师,了解到“努力真的比天赋更重要”,她是真的用心在弹钢琴和“看”世界。

记者 陈勇 见习记者 笪越

惊叹

苦练2年9个月 11岁视障女孩考取英皇钢琴8级

2010年1月,陈琳出生在广东省汕头市的一个普通家庭。“她出生后,我第一眼看到她,眼部被整块皮肤直接覆盖着,看不到眼睛,医院检查确诊患有先天性隐眼症,打出生起视力就完全丧失。”林女士向记者回忆起女儿出生时的情景。

“起初的确有些难以接受,但是既然把孩子带到这个世上,就一定要负起责任。”林女士坦言,起初和丈夫多次因为孩子发生争吵,但为人父母的责任感最终让他们选择面对现实。此后为了更好地照顾孩子,林女士放弃工作,全身心地投入到孩子身上。

虽然选择积极面对,但一开始在父母眼里,陈琳的将来并不乐观,“也许会像其他盲人一样,将来做个按摩师什么的。”但2018年的一次偶然机会,8岁的陈琳接触到了钢琴,这是改变她人生的契机。

通过努力练琴,陈琳的人生仿佛“开了挂”。2019年,学琴仅1年的她受邀前往维也纳参加“安东尼奥维瓦尔第”艺术节总决赛,那是她第一次登上舞台,荣获“古典作品演奏奖”。

2021年5月,她取得了英皇钢琴8级证书。英皇钢琴考级被称为“钢琴中的雅思”,是申请英国皇家音乐学院的必备条件,因此她也成为首位abrsm钢琴演奏8级且成绩优秀的中国籍视障人士。

陈琳的励志故事被媒体报道后,得到网友盛赞和祝福,“天赋绝了,拜服!”“她是在用心弹钢琴和看世界,为这个不平凡的女孩点赞!”“加油孩子。”“很佩服,希望她能用音乐感受到更多的美好。”

林女士告诉记者,现在的陈琳活泼、开朗,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还得要感谢她的老师陆韵鸣。

背后

老师说“上帝为她关上一扇门 我要给她撬开一扇窗”

陆韵鸣目前是星海音乐学院的代课老师,2005年从星海音乐学院钢琴教育专业本科毕业,2008年在该校取得硕士学位。很早她就开始教授学生参加英皇考级并取得优异成绩,有多名学生考取国内外著名音乐学府。

记者采访时,陆韵鸣说,她也曾是一名寒门学子,12岁还摆过地摊补贴家用。在钢琴道路上一路走来,她也得到过国内顶尖钢琴大师的帮助,她也希望将这份善意的帮助传承下去。在教陈琳之前,陆韵鸣已经开始探索特殊儿童音乐教育事业,目前已有一名盲人学生在英国顺利完成本科学业。

与陈琳的接触,陆韵鸣介绍:“是通过别人介绍的,我希望帮助这些视障人士,让他们将来能有个更好的生活。”虽然她收取了陈琳的学费,但远低于市场价,而且她事无巨细地参与和安排,投入了远超过一名普通钢琴老师的心力。她告诉记者,希望陈琳在钢琴的专业道路上继续前行,为此还为陈琳量身定做了一条适合她的道路,“目前最紧迫的是希望陈琳先考上专业的艺术附中,比如星海附中;大学最好去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因为那儿有专门的盲谱;然后学成归来带回国外视障人士音乐教育上的一些经验和方法。”

陆韵鸣说,其实视障人士在学习钢琴上有着先天优势,“盲人听力好,音乐是听觉的艺术,需要耳朵去辨识。上帝为他们关上一扇门,既然看不见,那么听力和触觉必然超出常人很多。”陆韵鸣说,希望将来继续探索盲人音乐方面的教学经验,为他们撬开一扇窗,让他们的人生有更多选择。

执着

努力比天赋更重要 听谱练习琴弦都断了几根

音乐,为陈琳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带着她漂洋过海,灵动的双手下流淌出动人的音乐,这是数不清的日夜苦练得来的。

一开始的时候,钢琴学习对陈琳来说异常艰难,“第一个月,她连钢琴的按键位置都找不到,我只能让她将手放在我的手上,慢慢地去摸索;用我的脚踩着她的脚,教她如何使用踏板。”陆韵鸣介绍,通过教学摸索,她也找到了教陈琳弹钢琴的诀窍,首先把曲子分左右手示范录音,让孩子课前、睡前多听听,教学时就会很容易上手。在弹琴教学时念出指法,同时让陈琳的手覆在老师的手上,感受力量,再把声音和位置记在脑海里。

每一次,陈琳妈妈林女士都会用小视频将新教的曲子记录下来,陈琳回家后也会一遍又一遍地听,反复练习。好在陈琳和妈妈都是愿意坚持的人,这样痛苦的过程持续半年后,陈琳就熟悉了键盘,摸索到规律后,后期学起来就越来越快了。

陆韵鸣介绍,一个普通孩子至少要用四五年才能考取英皇钢琴8级,而陈琳只用了2年9个月。陆韵鸣说:“刚开始每一个谱子我都要一个音一个音地去教她,陈琳的记忆力很强大,看不见就强迫自己去记忆。至于乐理知识,她也只能靠听,她妈妈到音乐学院旁听,然后回家去教。”

在陆韵鸣看来,努力永远比天赋更重要,“陈琳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还是在于她的努力和执着。她弹琴时也是全情投入,她家里那架旧钢琴已经断了三次琴弦了。”陆韵鸣告诉记者,陈琳家里的钢琴是1982年生产的,目前都不知道几度易手了。“其实断弦也是很正常的事,证明她爆发力好,这样声音才有穿透力。”

音乐是声音的艺术,学音乐的人“乐感”的好坏至关重要,一个不会唱或不爱唱的人很难弹好钢琴。陆韵鸣告诉记者,目前陈琳音色很好,只要保护好,以后变声后声音应该也没问题。

希冀

家人陪伴是孩子梦想的翅膀 将来想当钢琴家或作家

陆韵鸣老师对陈琳要求很严格,给她上课的时间几乎是其他学员的三倍。除了严格的老师,家长的配合和鼓励对陈琳也很重要。

陈琳小时候也遭遇过一些异样的眼光和刺耳的声音,会被人叫“瞎子”。那时,妈妈林女士就告诉女儿,“是对方说话没礼貌,但你不能和他一般见识,你要做一个有教养的人,别人怎么做是别人的事情,但我们要做好自己,要让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人。”林女士说,这么说是想让女儿面对现实、接纳自己,努力提升自己的内在和能力。

“我们家一般没有旅行这类开支,都花在孩子的教育上了,就是希望在我们能力范围内能够给她最好的,帮助她实现自己的梦想。”林女士告诉记者,家里有3个孩子,她和丈夫在孩子教育上很舍得投入。

陈琳每个星期要上三四节钢琴课,每天从盲校放学回家还要练习两三个小时。上课时,陈琳妈妈忙得一刻不停,听课记笔记、录视频、录音。回家后需要将老师的讲课录音整理剪辑好放在手机里,方便陈琳练琴时自己操作。

“我一开始对于音乐知识也是一窍不通,两年下来,感觉钢琴我也会了一些。”林女士笑着说,“女儿很聪明,理解能力很强,看到她现在的样子很欣慰,我相信女儿的能力,觉得她能更好!”

或许是因为看不见,陈琳拥有比常人更敏锐的听力和专注力。陈琳告诉记者,很喜欢弹钢琴,最喜欢弹的曲目就是《我和我的祖国》,“喜欢沉浸在里面的感觉,用心去感悟音乐之美,用音乐去探索世界。”同时,她也和别的孩子一样,喜欢小动物,喜欢做手工,喜欢写日记,将来希望自己成为一名钢琴家或作家。

标签:陈琳;钢琴;女士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