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创作44首藏名诗 印在T恤上送给毕业生
2021-07-08 09: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蒋晓炯

全班同学穿上T恤拍摄集体照

毕业之际,苏州市吴中区碧波中学初三(6)班的44名同学都欣喜地收到了一件定制版的T恤。白色T恤正面写有“今年夏天我们一起毕业”,背面则分别印有一首原创诗词,每个同学的名字就“藏”在这首诗词当中。这些别出心裁的诗都是班主任蒋晓炯经过半年的酝酿构思创作而成。 实习生 韩炜杰记者 顾秋萍

“桃李不负春耕稠,黄梅时节悦丰收。莫仿花间流连蝶,要学曳犁老黄牛。”“岁寒,方知松柏之贞良。不令而行,方知自觉之可贵。”“热闹过度就是嘈杂,娴静的风景,更让人心旷神怡,也更有范儿。”记者翻阅初三(6)班的学生评语,每个人的毕业评语都是一首短诗。短诗的风格既有复古的,也有现代的。仔细品读还可以看出,这些短诗的字里行间不仅藏了学生的姓名,也藏有学生的性格特征,更是在表达蒋老师殷切期盼与美好祝福的同时,不忘谆谆教诲。

孙思怡同学身体状况不佳,蒋老师就写了“子系仙子居九天,落入红尘历劫来”的诗句,希望孙同学战胜病痛,早日康复。在给余伊翩同学写藏名诗时,蒋老师希望孩子能够更有恒心,在诗中写下“谁知一夕美,苦工十余年”。在为姚同学创作时,蒋老师写下“谁知前冬旷野里,瘠枝无惧埋雪深”,以此勉励学生厚积而薄发。

全班44位同学,44首原创诗,44份量身定制的祝福……这份毕业礼物让初三(6)班的同学们感动不已,甚至泪目。

“以前也断断续续以这种方式(写诗)给部分学生写过期末评语,给全班每一名学生的期末评语都写诗,并印在毕业T恤上,这还是第一次。”蒋老师告诉记者,半年前他正思考着如何给学生写毕业评语,看到在学生名单中列在第一个的常钰时,突然灵感迸发,写下“常者,恒也;钰者,宝也。持之以恒,终成至宝!”“起了这个头,就想着干脆做到底。”蒋老师感慨,现在的父母都很会起名字,很多孩子的名字本身就很有诗意,这也在无形中给了他写诗的动力。

经过半年的酝酿,在中考前的某个周末,蒋老师完成了全部的44首藏名诗的创作。蒋老师告诉记者,因为有与孩子们朝夕相处的积累,所以在真正下笔的时候,孩子们的脸庞都浮现在眼前,灵感也会随之而来。

“其实孩子的心思都很细腻。”蒋晓炯认为,每个人都有各自的闪光点,如果照本宣科地写学生评语,讲套话、大话,其实教师不爱写,学生更不爱看,更别说能留在心里。而每个学生都独有的藏名诗,这字里行间对学生细致入微的关注与关怀,学生自然能感受得到,也更愿意接受。

听说蒋老师为每位同学创作诗词作为毕业评语后,家长们纷纷表示感谢,“谢谢老师!老师辛苦了!”“蒋老师真是太有心了!”蒋晓炯还将诗句印在毕业纪念T恤上发给了每一位学生。全班同学统一穿上了T恤,拍下了这张特别有爱的毕业照。

标签:老师;同学;学生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