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迷科普的科学家奶爸:用手绘图敲开孩子的科学大门
2021-07-21 09:29: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我并不是想当畅销书作家,也不是为了出更多的书,我想做的是自己逐渐往幕后退,但是能看到成千上万个科研人员加入到科普的队伍中来,面向大众尤其是年轻孩子,从专业的角度传播科学知识。”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元卓说道,7月19日,他和学生陆源联合著作的新书《科学家奶爸的AI手绘》正式出版。

王元卓把在家教育女儿的日常,编辑成书籍每章节的导语部分,再选取了《钢铁侠》、《阿凡达》和《头号玩家》等热门科幻电影,用形象化的手绘图深入浅出地向一位位小读者介绍了人工智能发展的现状、前景和未来。

在接受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时,他说:“女儿是我手绘书的第一读者,科学思维的能力其实需要打小去培养,这也是我用手绘做科学传播的意义——带孩子们走进科学的大门。”

2019年,王元卓给女儿手绘《流浪地球》讲解图

给女儿手绘《流浪地球》讲解图

走红网络后,他迷上科学传播

奶爸王元卓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持了20项科研项目,包括国家863计划重点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等。他大女儿今年在读初一,小女儿在上小学二年级。除了繁忙的研究工作,他得了空还会和妻子一起分担日常的家务,主动操心孩子教育的问题。殊不知,女儿的教育经历反而成为了王元卓科普工作的起点。

2019年,电影《流浪地球》热映期间,他带正在读四年级的大女儿去电影院观看了这场电影,回来后,为了帮助孩子理解电影情节,他特意手绘了几幅图,讲解电影中蕴含的科学知识。“那几幅图画得潦草又简单,但是我没想到发到网上后获得相当大的关注,相关话题想过了1亿五千万的浏览量,很多人留言说看完图片收获满满。”

王元卓说,这段经历带给了他相当大的震撼,也让他有了进一步的思考,“2013年,我在国内最顶级的科学期刊《计算机报》上发布过一篇关于大数据研究的文章,有7万多次的下载量,这在专业科研的论文领域里已经算是比较恐怖的数据。但是呢,这7万次下载,实际用了7年的时间,而这篇发布到网上的手绘图,给孩子一边讲解一边手绘的几张图,不到7天,就达到了1亿五千万人次的浏览量。”2019年,他还因此获得了科普中国“十大科学传播人物”。

就这样,王元卓走上了对外科普之路。他有一个打算,用科学+电影、科学+图书等方式来推动大众尤其是年轻的孩子来认识和了解科学;另一方面,也以同样的方式去贴近大众的生活。

“在传统印象中,科学是很严谨的,同时科学也是很生硬的,科学是很干巴巴的,它没有水分,就像我们要喝一种烈酒,它是70度,那你要想喝,通常需要往里面兑点儿雪碧,稀释了之后你才好喝。”王元卓解释道。

《科学家奶爸的宇宙手绘》

女儿是他的第一位读者

科学家奶爸带孩子“走向科学”

王元卓说,女儿是他出版图书的第一任读者。在《科学家奶爸的AI手绘》正式出版前,他会把预设内容交给女儿看一遍,听听她们的阅读感受和建议。图书每章引文部分均是来源于他和女儿的真实相处故事。“比如我带她们去看电影,回来写一篇读后感,我们之间发生的小趣闻。”

他坦诚地告诉记者:“我是有私心的,我写的书首先的读者是我的孩子。第二本书昨天刚刚发出来时,有编辑跟我说,‘王老师你这第二本书好像比第一本书难呢’,为什么会这样呢?我孩子马上要上初一了,第一本书出版的时候,她在读小学,自然而然按照她给出的建议,这本书的适读年龄就要上升。”王元卓说,他把出书看作另一种教育,在他心中,一位好老师应该是用教育自己孩子的心态去对待其他人的孩子。

除了自己的女儿,他也会参考许多小读者的想法。每选择一部科幻电影,最后书中定下的10个知识点,他和学生陆源会组织其他孩子们去票选,最后再决定出十个他们最关心的科学问题。

在王元卓出版的书里,他从《钢铁侠》、《阿凡达》和《头号玩家》等热门电影出发,通过可视化的手绘图,层层递进地传播科学知识。在此之前,他曾于2019年出版的《科学家奶爸的宇宙手绘》用浅显易懂的手绘描绘出了孩子们脑海中的星辰大海,但又保留了科学研究的严谨度,逐字逐句逐图都经得起推敲。

“例如说黑洞,我也会在书里讲清楚,电影中,什么样的黑洞才是正确的形状,什么样的是错误示范。”那本书收获了女儿的喜爱,她看了一遍又一遍。王元卓嘿嘿一笑,说:“希望这次出版的新书,也能得到女儿的点赞和支持。”

《科学家奶爸的宇宙手绘》

希望更多人了解科普

加入科普队伍

在王元卓看来,孩提时期是树立科学观念的重要时期,“仔细想想,我从事科学研究算是受到小时候看过的几部科幻电影影响,那时候在想机器人这么厉害,我能不能也发明一个智能机器人,可以跟他们对话,可以跟他们做朋友。”他把这称为“内心萌芽的科学种子”,他说:“有了这样的一粒种子,你不知道它什么时候就生根发芽了。”通过一张张简单易懂的手绘图,就可以带孩子们走进科学的大门。

采访的最后,王元卓向记者吐露内心想法,他表示:“科学研究日新月异,一项新的技术产生后,科研人员都会希望尽快有更多的人知道、了解,这样才会有人去应用。否则你刚研究出一个成果,还在‘沾沾自喜’的时候,可能马上就要被新的研究成果超越了。”所以从这一点来说,这也是他认为科研人员做好科普工作的益处。

《科学家奶爸的AI手绘》

另外,他补充道:“我并不是想当畅销书作家,也不是为了出更多的书,我想做的是自己逐渐往幕后退,但是能看到成千上万个科研人员加入到科普的队伍中来,面向大众尤其是年轻的孩子,从专业的角度传播科学知识。”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见习记者 孙庆云

标签:女儿;孩子;科普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