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出台双减专项督导制度 一批学校新举措来了
2021-09-15 09:36: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记者9月14日获悉,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建立“双减”工作专项督导半月通报制度的通知》和《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建立“双减”工作专项督导半月通报制度的通知》要求,经研究,南京市教育局决定建立“双减”工作专项督导半月通报制度。

【学校最新举措】

南师附中江山小学:三个时段精心服务

南师附中江山小学课后服务提前谋划、精心安排、贴心服务,将于下周正式启动。学校开学初召开家长会,向家长宣传政策、方案,家长踊跃参加。

学校课后服务分三个时间段。

1、每天放学后,第一时间段3点到4点,清作业。语数英学科教师进班,帮助学生将当天作业清完。

2、第二时间段,周一到周四4点到5点,安排了缤纷活动。由校内教师开设阅读时光、棋乐无穷、绿茵场上、江山讲坛等活动,包括阅读、运动、艺术欣赏等活动,其中江山讲坛定期还会邀请家长志愿者给孩子们讲讲各自职业、专业的知识,拓展孩子们的视野。

周五的4点到5点第二时间段,学校聘请专业教师开设足球、舞蹈、合唱等特色社团。

3、课后服务第三时间段5点到6点,学校安排了延时托管,对有需要的孩子看护到6点,保证安全。

共青团路中学:初二初三晚自习

雨花台区的南京市共青团路中学“5+2”双减课后服务措施9月13日起落地实施。学校提前向家长宣传政策与方案,征求家长意见,得到了家长们的大力支持与信任。学校初一年级提供课后服务,初二初三年级提供课后服务和晚自习,目前全员自愿参与。

在9月13日的开学典礼上,校长高文萱以“双减落地,你们准备好了吗”为主题做了新学期致辞。高校长强调,“双减”让学生真诚地面对学校的课程、课堂和课后,要求学生回归基本功,而基本功就是习惯!她希望共中学子们从学习、阅读、运动、劳动、家庭生活、兴趣爱好这六大习惯进行强化训练,自主学习,提升综合素养,为将来成为社会栋梁而不懈努力。

南京紫东江宁学校:对学生适当“个辅”

学校“双减”工作主要内容分为两块:其一,减少作业总量,提高作业质量。各科老师应协调作业分配时间,适当对学生的作业进行分层指导,避免布置机械化作业。其二,适时开展“5+2”延时服务,为家长带来便利。延时服务可适当安排一些社团课程,也可以对学生进行适当的“个辅”。

双减需要减负增效。学校初中部对教学提出六点建议。

第一,每位教师应关注各学科的教学进度,将教学计划落实到每一天。

第二,作业布置的效率要更实,可利用小黑板提醒学生每日每项作业。

第三,每周各学科、各学段的老师应互相听课和学习。

第四,同学科组内老师应做到同进度、同教案和同作业。

第五,教务处应尽快确定各学科的教研组长。

第六,教师应做好基本的教学常规“七认真”,即认真备课、认真上课、认真听课、认真批改作业、认真写教案、认真测试、认真参与课后辅导。记者 刘颖

标签:学校;家长;服务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