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大学生戏剧展演落幕
2021-12-30 08: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2月29日晚,2021江苏省大学生戏剧展演在江苏大剧院举行了最后的颁奖仪式。经过专家评委现场观演、演后评议、综合打分,南京传媒学院原创话剧《父亲的灯影戏》获长剧类特等奖,南通职业大学短剧《原地飞行》获短剧(戏曲)类特等奖;南京艺术学院原创舞剧《南京轶事》、泰州职业技术学院原创短剧《又到毕业季》等5部剧目分获长剧类、短剧(戏曲)类一等奖;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原创舞剧《风雨锡商》、南京工业大学原创短剧《碟中谍》等6部作品分获长剧类、短剧戏曲)类二等奖;南京艺术学院原创音乐剧《隐秘的光》、南京财经大学原创短剧《如约而至》等9部作品获三等奖。

本年度展演活动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 省内56所高校86部剧目申报展演,8部长剧、10部短剧、4部戏曲折子戏入围终评展演。各高校结合“四史”教育特别是党史教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本校校史文化、代表性人物和杰出校友等资源,以戏剧这一艺术形式,讲述勇于创新、甘于奉献、努力拼搏的奋斗故事,展现在党的领导下广大青年学子爱党爱国、志向远大、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涌现出一批具有时代特征、地色、校园特点和大学生特质的优秀戏剧作品。

感受传统文化魅力、探索思政新形式

南京传媒学院原创话剧《父亲的灯影戏》获得了长剧类特等奖。剧中父亲的扮演者马清波是表演专业大三学生,他表示,通过此次参演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让同学们了解到皮影戏的魅力,也感受到文化传承的意义。

南京农业大学话剧《党旗飘扬》获得长剧类一等奖。该剧编剧是学校思政课老师陈蕊。他表示,排演话剧本身就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这场通过话剧进行思政教育,让同学们了解到了党旗的历史和感召,有的同学积极申请入党。这场创新形式的思政课,让他本人也很受感动。他表示,今后会继续探索思政美育的新形式。

商科学生用舞剧提升美的认知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原创舞剧《风雨锡商》获得了长剧类二等奖。该剧指导老师宋涛介绍说,作为一所商科高职学校,他们没有舞蹈专业,演员都来自修车、厨师、会计等专业的学生,没有任何舞蹈基础。从大一开始同学们就跟着剧本创作,一直到大三毕业,在这个舞剧上花了很多时间,但他们也收获了很多。他们真正理解了承德厚生的锡商精神,而且通过舞剧培养审美观,学生们的姿态、精神状态都很有不同。

专家辅导提升环节是2021江苏省大学生戏剧展演的创新环节。省舞蹈家协会驻会干部、荷花奖得主许鹏老师作为特邀指导老师去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进行辅导提升。头一次有机会指导非专业学生,他感触特别深。这些学生集体荣誉感很强,很珍惜到南京展演汇报的机会,练舞也非常刻苦。有天晚上排演指导到12点多结束,学生们一直保持着很好的精神状态,对他也有很大的鼓舞。戏剧表演是美育教育的形式创新,艺术可以很直观给到学生,加深了他们对美的认知和理解。他希望江苏省大学生戏剧展能够越办越好,走出江苏。记者 陈起增

标签: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戏剧;学院原创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