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州“红色磁场”凝聚青年人才“向心力”
2022-03-17 09:28: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我们准备4月启动招聘活动,去学校帮助企业‘招兵买马’。”3月10日,镇江市润州区委组织部人才科科长马润东先后走访星河机器人、优瞳智能科技等4家企业,将企业人才需求整理上报,协调解决方案。

“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塑造青年才能塑造未来,我们大力实施‘红色润才’工程,推动人才党建,着力强化党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实现增人数和得人心的有机统一。”润州区委书记徐心田说,2021年该区新增高层次人才16人,其中青年人才占比37.5%,引进大专以上毕业生3302人,发放各类补贴330余万元,形成吸引青年人才的“红色磁场”,为现代化一流主城区建设注入源头活水。

用好“红色磁极”,增强感召力

在民营企业江苏瑞祥科技集团党群服务中心,“瑞祥商学院”“南山书香读书角”“卧龙茶室”等功能室成为青年交流合作、学习成长的“温馨家园”。该集团党委围绕“党建+人才增效”,实施管培生500计划,即3年招聘500名大学生,目前已引进193人,40%的青年党员走上管理岗位,85%的管理人员递交入党申请书。“我们以党组织这块‘磁极’,带动青年人才集聚,职工离职率连续两年低于7%,特别是党员职工离职率只有0.2%,这在人才流动频繁的互联网行业不多见。”瑞祥科技集团党委书记顾建辉说。

“既要以政策和服务引人,也要以‘两新’党建拴心留人,不断增强党组织凝聚青年人才的‘向心力’。”润州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亮说。

目前润州区共有59个“两新”党组织,助力企业招引人留住人成就人:江苏南徐中天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建强流动党支部,从近两年入职的200多名员工中发展11名预备党员,培育一批“红色管家”;镇江建工集团实施“五大红色工程”,党员技术骨干带头开展技术攻关,累计获得国家级专利8项,滑膜业务保持全国一流……

培育“红色磁体”,提升渗透力

“各位亲,下面给大家展示的这套茶具来自马可文创手工小店。”在润州团区委主办的“团团邀你看润州——走进‘青’文化”活动上,马重阳、佟可这对“创客夫妻”的小店被重点推介。5年前,他们从江苏大学毕业后,在西津渡落户创业。

“润州城际商圈是青年人才的集聚地,去年引进的大学毕业生中10%分布在商圈。”润州团区委书记杨凡说,商圈团组织依托“智·创空间”,引入“e政务”便民服务站、就业创业辅导等服务项目,帮扶青年人才创业成长。

80后创业青年柴艳开在润州万达商圈的奶茶店里,润州城际商圈文创设计大赛评选出的“认识镇江的第一眼”系列文创产品被放在显眼位置。“今年春节假期,润州团区委开展‘新春嘉年华’活动,帮我们拉来打卡‘流量’。” 柴艳告诉记者,现在区里的青年学习社、润团团城市书房等青年阵地都建在奶茶店这种“青年聚集地标”,朝着越来越潮的方向发展。

润州区建立各类非公团组织187个,发挥团建联盟优势,每年为在镇大学生提供实习岗位100余个,同时通过举办“青年主题沙龙”“青心恋”等联谊交友活动,吸引青年人才320余人次。

激活“红色磁能”,释放凝聚力

“项目落户远洋创新创业产业园后,楼宇人才专员黄晔第一时间上门为我提供帮办代办服务,一天时间我就‘足不出楼’拿到了营业执照。”入选2021年度“润州英才”的青年博士凌云志说,目前公司正在新能源赛道上“加速跑”。

主动靠前服务人才。润州区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建立人才驿站,配备100余名“红色专员”,推行“人才吹哨、专员报到”服务模式,构建起覆盖全域的“15分钟人才服务圈”。

“虹湾威鹏成立后,区人才办和水利局、生态环境局等部门,通过直播带货、召开产品推介会等方式,帮助我们打开了无人船销售市场,当年实现合同总额800余万元。”2021年度省“双创计划”入选人才张延伟说,公司设立多个大学生实习岗位,先后吸引10余名大学生来润就业,释放“以才引才”的链式效应。

润州区委副书记、区长徐燕表示,今年该区将聚焦“双轮驱动”的关键赛道,有效集聚创新要素,深化校企创新合作,强化人才服务保障,打造人才服务润州样板,不断优化创新发展生态,为实现筑造“四个主城”的美好愿景、打好产业项目建设关键战役提供坚强智力支撑。记者 晏培娟 钱飞通讯员 汤昕怡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