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资产评估协会:“云为媒”牵起就业“红线”
2022-05-13 09:31: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疫情下,就业市场的压力和不确定性前所未有。近日,在江苏举办的一场资产评估行业“云招聘”活动,给那些正为求职而奔波的应届毕业生们服下了“定心丸”。为打通就业市场与应届毕业生之间的信息梗阻,省资产评估协会负责人为行业代言,业内专家指点就业迷津,机构高管化身“带岗主播”发布招聘需求……江苏省资产评估协会携手高校和资产评估机构走进直播间,在线开展校园宣讲和招聘活动。在他们的牵线搭桥下,来自苏州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等10多所高校1200多名相关专业应届毕业生齐聚“云端”,互动求职。

承接就业有底气:行业收入突破25亿元,年增幅超20%

“江苏资产评估行业究竟发展得怎么样?”对即将步入职场的高校毕业生来说,最怕入错行。直播间里,年轻人张同学在线提交的问题,代表了大多数毕业生心中的疑虑。

虽然资产评估行业是个低调的小众行业,但实力不容小觑。当不少行业受到疫情影响时,江苏资产评估行业却稳步攀升,眼下,正是入行的黄金期。

直播间里,省资产评估协会秘书长吴琳为行业代言。她介绍说,资产评估是现代高端服务业,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专业力量。近年来,江苏资产评估行业快速发展,服务领域不断扩大,行业综合实力日益增强,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2021年,江苏资产评估行业收入达25.27亿元,增幅超过20%。截至目前,全省共有432家资产评估机构,资产评估师执业会员2132人,其他专业领域评估师866人。

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催生出多样化的商业模式和资产类型,资产评估业务范围不断扩大,这也意味着新的就业机会出现。宣讲中,省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张洪发建议大学生加以关注,“比如,生态环境价值评估业务,包括环境破坏损失、拆迁征占、人文自然景观、生态等资产评估以及碳交易评估等,这些新兴领域人才尤缺。”

吸引就业给诚意:有“钱景”更有前景

就业市场需求瞬息万变,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追求个性化的职业选择。但无论如何,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脚踏实地,吃苦耐劳,这样的择业观永远不过时。在招聘环节,资产评估机构高管现身说法,在给予大学生就业机会的同时,帮助他们树立积极正向的择业观。

“评估需要复合型人才,大学生不仅要注重专业学习,更要提升自主学习能力、沟通能力、组织能力以及发现和解决问题能力。”直播过程中,金证(上海)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合伙人陈蓓发布了该公司招聘项目助理的职位需求,“天高任鸟飞,从基层岗位做起,只要敢想敢拼,前途可期,我们的合伙人大多是80后,其中最年轻的一位是90后。”

体面的工作必须有合理的报酬,但也不止于加薪。招聘中,江苏华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向毕业生们开出颇具吸引力的条件。“我们推行退休退股制度,去私有化,不论亲疏关系,让最有能力的人或团队获得公司股权,促进公司持续稳定发展。”总经理俞家清说。

“参加这场招聘会值了!”“云招聘”活动中,南京审计大学工程管理专业大四学生苏同学在线提交了应聘申请,获得面试机会的她十分兴奋,尽管所学专业与资产评估有所区别,但自己在校期间辅修了金融学专业,今年还考上了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非全日制研究生,“如果能成功入职,边工作边学习,这才是资产评估人应有的‘style’!”

值得注意的是,从现场发布的资产评估类岗位要求来看,“通过相关资格考试”成为招聘关键词。“职业发展前景与学习能力直接相关。”南京长城土地房地产资产评估造价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居剑直言,通过资产评估师资格考试或者通过3门以上的毕业生,该公司将优先考虑。

这场“云招聘”让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意识到考证的重要性。南京财经大学资产评估专业大四学生龚同学给自己定下了“小目标”:“今年一定要通过资产评估师考试,用这张证书作为入行的‘敲门砖’。”

促进就业聚合力:“协会+N”助推人才发展向未来

为大学生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就是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大的人才动能,当前,在江苏资产评估行业,协会、高校以及机构共同搭建起人才全周期发展的通道。

作为向市场输送人才的出口,高校人才培养正加速创新。“今年年初,在省资产评估协会的推动下,我们与评估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培养人才,其中有多位实习生被成功录用。”活动现场,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姚文韵表示,为满足数智时代财经人才需求,该校实施“全程双元”的人才培养模式,即在人才培养的计划、实施、管理和评价过程中,以高校为“内元”,以政府部门、行业协会、评估机构、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为“外元”,动态组合双元主体,推动以实践促教学、以案例促教学、以项目促教学、以服务促教学,促进学生进平台、进实践、进案例、进项目。

资产评估机构是人才成长和发展的载体,以华信评估为例,俞家清介绍说,华信评估从重点高校引进人才,致力于培养一批具有宏观理念和国际视野、知识结构全面、研发能力突出、技术水平先进的高层次专业人才。“我们在业内很早就设立了专门的部门,旨在帮助新入职员工快速建立起从业的基本知识体系,经过几年的努力,我们已成功将这些员工培养成业务骨干。”

“我们不仅牵‘红线’,还出政策。我们将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职责功能,帮助高校毕业生等重点人群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吴琳表示,比如,根据新修订的《江苏省促进资产评估行业发展奖励办法》,通过在职学习取得相应学位或引进硕士、博士到资产评估机构工作并签订3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我们给予资产评估机构奖励。同时,对产学研合作作出突出贡献的资产评估机构也给予奖励。2021年,根据《江苏省促进资产评估行业高质量发展奖励办法》规定,江苏华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等51家单位已获得专项奖励共计138.8万元。江苏省资产评估协会将把“人才培养再上新台阶”作为发展目标,实施人才培养战略,将职业化价值观、职业道德和职业态度贯穿到继续教育、高端人才培养、后备人才培养及人才激励机制等行业人才建设的各个领域,打造一支适应新经济发展需要的资产评估师队伍。

吴琳(作者为省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秘书长)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