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晓庄学院举行毕业典礼,校长张策华寄语毕业生“用清澈的爱发出最亮的光”
2022-06-23 16: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蝉鸣盛夏,栀子花开。6月22日上午,南京晓庄学院在该校南操场举行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全校5029名毕业生从这里扬帆起航,开始人生新的篇章。毕业典礼上,南京晓庄学院校长张策华发表了“用清澈的爱发出最亮的光”为题的毕业致辞。讲话全文如下:

亲爱的2022届毕业生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南京晓庄学院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建校95周年之际,线上线下分享全校5029名毕业生的喜悦、荣耀,共同祝福同学们面向未来、勇敢前进,用清澈的爱发出最亮的光。我代表学校向2022届全体毕业生致以热烈祝贺和诚挚祝福!向全体教职员工对各位毕业生的辛勤培育致以崇高敬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成为当代中国青年发自内心的最强音。”清澈的爱,过滤浮躁、荡涤烦苛、内化纯粹,是建党百年时“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真情表白,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时“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的爱国精神,是疫情大考时“披甲逆行,尽锐出战”的坚强勇毅,是冬奥拼搏时“破冰前行,中国速度”的激情豪迈,是五四运动100周年时“五四精神,接续奋斗”的青年使命。清澈的爱激励着青年奋进,激励着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同样也激励着晓庄学子们坚守初心、坚毅奋进。

此时此刻,大家思绪飘飞、情感缱绻。四年来,同学们用清澈的爱眷恋着学校。你们从大一的忙碌、大二的选择、大三的深耕、大四的沉淀,逐渐找到人生航向;读了孔孟之道、名言名著、学科专著、行知思想等方面的书籍,认定“经典是有道理的”;上了通识课、专业课,全部完成第二课堂学时要求,积攒了满腹的知识储备;通过实习见习、培训实践、比赛锻炼等活动机会,习得了一身的技能才干。我通过校长有约、听课随访等途径了解到,刘佳同学等一批乡村定向师范生,学行知、研行知,获得省市大奖,立志从教报国;封飞艳同学等一批科研达人,潜心研究真问题,发表高水平论文,创新点亮未来;勇思卉同学等一批志愿热心人,积极组织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助人自助,践行爱满天下。我也通过校长信箱、校内12345等途径了解到,大家提出需要更多见习实习机会、深化“导师制”助成长、硬软件再改善、办学层次再提升等方面的建议,关心支持学校发展。我总是看到,同学们在风景如画的方山校区里追求,在松柏苍翠的晓庄校区里追思,在大爱担当的莫愁校区里追寻,用泼墨挥洒、点滴奉献,将大美晓庄的诗集画卷妆点得熠熠生辉。

岁月青葱的四年,学校也用清澈的爱呵护着大家。建校95周年,学校召开发展论坛等活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领导视频讲话;陶行知诞辰130周年,学校举办“培养造就新时代‘大先生’研讨会”,省委书记吴政隆发来贺信;2019年,南京市人民政府和江苏省教育厅签约协议共建南京晓庄学院,这些都体现着上级领导的关心支持、晓庄师生的团结奋进,坚定了学校传承弘扬陶行知教育思想精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学校努力做强一流本科教育,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9个,学校连续两年在校友会中国应用型师范院校一流专业排名中位列第一,努力培养大家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方方面面前进的每一步都在为大家带来更好的平台、更多的机遇和更快的成长。陶像、书呆子莫来馆、校史馆、师德教育基地、犁宫、陶老师工作站等,这些晓庄爱的符号始终沾染着你们的气息,留恋着你们的身影,激励着你们前行。

清澈的爱绵绵不断、历久弥新,就像“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只要坚持放大所爱、勇于发出最亮的光,终能拥抱世界天地宽。在你们即将奔赴远方之际,我向大家讲几句祝福、讲几句期望。

一是永远胸怀祖国,点亮理想之光。心中有信仰、人生有坚持、眼中有光亮,爱国之情与报国之志始终是中国人心中最温热深沉的情感。马克思在他的论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指出:“人只有为同时代人的完美,为他们的幸福而工作,自己才能达到完美。”人民教育家于漪老师说过:“树中华教师魂,立民族教育根,是她教育生命的原动力”。一届届晓庄人大爱奉献,师者传道、仁者乐业,希望同学们要记得“取法乎上、得法乎中”,树立远大理想,怀抱一颗热爱祖国的赤诚之心,以个人小我融入祖国大我。

二是永远书香氤氲,散发知识之光。同学们在晓庄跟着书本去旅行,身上沾了多少书香气,心中就积淀多少力量和对学校的真情。“社会即学校”,社会大学需要更多的知识储备、深厚的专业技能、全面的综合能力,“腹有诗书气自华”,获取这些素养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书本。“理想的书籍,是智慧的钥匙。”《陶行知全集》可以领略陶行知伟大人民教育家品格;《资治通鉴》可以学习为政治国、待人处世之道;《大数据时代》可以学习新时代的思维变革、商业变革和管理变革;《了凡四训》带你认识命运的真相,明辨善恶的标准;《美的历程》带你发现民族审美意识的积淀过程。希望书本可以伴大家一生,成为案头物、手边宝。

三是永远朝乾夕惕,追逐奋进之光。“君子之道,辟如行远必自迩,辟如登高必自卑。”成功需要从当下出发,用心用情、脚踏实地,这是一种工作干不完、干不好就心不安的思想境界。“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初入社会,同学们需要在干事中敢作为,不怕苦不怕累,不拈轻怕重,要心无旁骛、踏实肯干,创造更多业绩。“作始也简,将毕也钜”。希望大家中道而行,不拖沓、不冒进;科学有序,不蛮干、不乱来;持之以恒,不骄傲、不泄气。扔掉内卷,将实干写在人生旅途上;拒绝躺平,做时代孤勇者。

四是永远创新奉献,获取胜利之光。陶行知先生曾说过:“处处是创造之地,时时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5G+教育、人工智能教育、“天和”遨游、量子计算,无论是教育的变革还是企业的进步,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希望大家在各自岗位上坚持问题导向、“教学做合一”,勇敢向前。奉献是崇高的价值追求,不仅是愿为,而且是能为、善为,要不断升华忠于热爱、乐于奉献的内在驱动。我们杰出校友杨春基校长,最近学校人才引进接洽的周蕾、何亮等一批校友,都是教育战线上的先进典型。希望同学们自觉提升境界,在创新奉献道路上拿出“拼”的勇气、“予”的情怀,奏响青春凯歌。

自四面八方而来,当天南海北而去。有一种情感温婉而有力,不会输给时间,不会输给距离,这就是家的牵挂,南京晓庄学院永远是你们的家,母校会一直见证着你们的成长、包容着你们的方圆、激励着你们的奋进。请大家带着母校的期盼、师长的教诲、同学的鼓励,披上晓庄的朝霞、沐浴金陵的甘露、沿着追光的足迹,乘风破浪。

最后,衷心祝愿2022届全体毕业生鹏程万里、平安幸福!祝各位老师、各位嘉宾工作顺利、幸福安康!

谢谢大家!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