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83.93%家长认为课后服务解决了孩子接送困难
2022-08-31 09:44: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如何提高课后服务质量,让“双减”真正发挥实效?怎样加大针对教师的培训指导力度?如何既实施“双减”,又减轻老师负担?……2021年7月“双减”工作全面实施以来,落实“双减”、让“双减”针对学生综合素养的提高发挥实效成为关注热点。今年年初举行的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省人大代表姚芳、高金凤、易杰祥均提出“双减”相关建议,被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列为今年重点处理代表建议,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仲梓牵头督办,省政府副省长马欣领办。

8月30日上午,关于“双减”建议的督办会召开,省有关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建议办理情况。记者从督办会上获悉,“双减”实施以来,江苏83.93%家长认为课后服务解决了孩子接送困难。

全省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率达到97.36%

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介绍了江苏“双减”工作的总体情况。他提到,江苏“校内减负成效明显”。“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调查显示,70.4%的学生感受到作业量比上学期减少;87.0%的学生基本能在学校完成书面作业。课后服务实现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和有需求的学生100%全覆盖,教师参与率和学生参加率分别为92%、94.15%。省内有关调查显示,83.93%的家长认为课后服务解决了接送孩子的困难。”

他另介绍,全省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大幅压减至228家,压减率达到97.36%,高于全国平均压减率5.3个百分点。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资金监管实现100%全覆盖,非学科类机构已逐步纳入监管。9个设区市、59个县(市、区)建成预收费资金监管信息化平台,“江苏校外培训治理有力。”

部分江苏经验也在全国推广。江苏“双减”工作受到王沪宁、孙春兰等中央领导批示肯定。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教育工作情况》,对南通“双减”工作典型做法予以推介。12个案例被教育部全国推广,3个市县案例、3个学校案例分别入选全国基础教育20个区域典型案例和20个学校典型案例。

明确中小学课后服务费每学期不得超过300元

优化农村中小学编制结构、完善课后服务标准和制度、制定教培机构员工分流专项方案等针对性强的建议由省人大代表姚芳提出,省教育厅会同省委编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负责研究与推进。

省委编办副主任张学才介绍,省委编办从2021年7月起在全省推进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达国标工作。要求县级落实主体责任,为中小学增加4708名编制。同时市级实行市域调剂:鼓励设区市统筹考虑市域内教育发展需求,在市直和已达标的县(市、区)空编中,确定3989市级周转空编供未达标地区中小学使用;省级做好兜底保障。6月16日省委编办在省直和其他已达标设区市空编中确定了15845名省级周转空编,下达至县域挖潜、市域调剂后仍不能达标的地区周转使用。

张学才介绍,目前,全省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达60.2万名(含周转编制),超出国家编制标准约8万名,全省以县(市、区)为单位实现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全面达到国家编制标准。

针对乡村基层教师年龄老化,招不来、留不住等问题,多部门开展乡村教师定向培养工作。2022年,全省共12个设区市的55个县(市、区)申报定向师范生培养计划3212人,其中本科2918人,五年制专科294人。2016年至2022年,全省招收乡村教师定向培养生达19753人,有效缓解乡村学校高素质教师短缺的问题。

如何提高课后服务水平?葛道凯介绍,在基本实现“全覆盖、广参与”基础上江苏更加重视“强保障、上水平”。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学校特色发展的需要,加强课后服务规范管理,将学生作业答疑辅导、阳光体育运动和兴趣拓展社团活动交替安排。

在课后服务收费方面,记者获悉,省发改委与省教育厅、财政厅、人社厅联合印发《关于全面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进一步提升课后服务水平的实施意见》,明确中小学课后服务费每学期不得超过300元,且一学期为计费周期,不得跨学期收取。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要从五方面做好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员工分流工作:做好失业登记,按规定落实失业保障待遇;开展职业培训,为就业技能不足的教培机构员工开展就业技能培训,落实职业培训补贴和职业技能鉴定补贴政策;提供职业指导,对劳动者职业素质进行甄别,提出建议;搭建供需平台,为分流人员提供机会;支持灵活就业,符合条件的按规定享受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等政策。

多部门联合出台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在《关于提升教学服务水平,深入推进“双减”工作的建议》中,易杰祥提出提高课堂教学水平、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和提高防范化解矛盾纠纷水平等建议,省教育厅会同相关部门、推动建议落实转化为“双减”工作的实招硬招。

葛道凯介绍,在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方面,多部门相继起草完善、出台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回头看”,常态化进行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监管。进一步规范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审批监管行政执法流程,防范化解矛盾纠纷。推动校外培训机构纳入城乡网格化管理和基层综合治理体系,坚决遏制违规变异培训。

江苏全面清理规范各类检查、验收与评比活动,减轻教师负担

加大教师培训指导力度、加大资源聚合引入力度、控减对教师时间支配等建议由高金凤提出。针对建议,省教育厅会同省财政厅深入研究,多措并举减轻教师负担过重问题。

葛道凯介绍,在全力维护教师合法权益方面,江苏全面清理规范各类检查、验收与评比活动,建立目录清单制度,减少对教师不必要的干扰。将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纳入对设区市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内容,对执行不力、落实不到位的严肃问责。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孔芳芳

摄影/曹伟

标签:培训机构;教师;江苏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