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外仙林分校中学部“分田到班”
2022-09-22 08:43: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晨报讯(通讯员 郝也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刘颖)南京外国语学校仙林分校有一片11亩的小农场,这个学期,中学部劳动课程再升级,小农场实行“分田到班”啦!9月21日上午,学校初一年级13个中队的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共同参加了“小农场”承包签约仪式,每班承包一块地,日常开展播种、锄草、施肥、收割等养护管理。

今年9月,《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开始实施,劳动课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建校之初南外仙林分校就十分重视劳动教育,中学部每周三有一个班停课一天到农场、食堂、图书馆开展劳动。本学期为了让同学们有更丰富的劳动体验,增加了“分田到班”小农场劳动实践课程。根据签订的协议,每个中队将在学校总务处的技术指导下制定合理的种植计划,每周开展不低于一次的田间劳作,对所种植物进行播种、间苗、分栽、锄草、施肥、浇水、病虫害防治、收割等全程养护管理。承包以一年为一个周期。

签约仪式后,每个中队的代表到小农场认领了属于本中队的一块田地,并插上了班牌。如何将本班的责任田养护好?各个班级都开展了讨论,各自制定计划。根据学校总务的统筹安排,初一(7)班将在领到的土地上播种芹菜。班会课上,班主任张亚伟老师组织同学们展开讨论,有的同学表示要先上网查找芹菜的植物属性,弄清楚什么温度下播种最合适;有的同学表示各小组要做好分工,各司其职;还有的说要计算土地的面积,芹菜根系的范围,以确定种植数量以及种植间隔。大家集思广益,想出很多好主意。

记者了解到,“小农场”是南外仙林分校的园中之园,是集养殖、耕种、园艺为一体的乡村生态田园风情园,也是落实素质教育的第二课堂。本着“虽由人作,宛自天成”的造园理念,园内建有青砖黛瓦的农舍,形式自然的水塘,形态各异的家禽、家畜圈舍。房前屋后种植乡土果木,园内另辟耕种区,按季种植小麦、油菜、玉米等农作物。菜畦区种植西红柿、黄瓜、罗卜、青菜等四季蔬菜;中草药区种植了薏仁、决明、薄荷、火麻仁等中草药品种。畜牧区养鸡、鸭、鹅、犬、羊之类家畜,塘中养殖鱼虾和水生植物。农舍内陈设各式农具。

除了中学部在此开展劳动教育,小学部也开设了“开心农场”种植选修课和中草药研究选修课。学生在此开展园艺及农事活动,播小麦、种青菜,掰玉米、拔罗卜……他们体验着耕种流汗的辛苦,亦领悟着收获丰盈的快乐。

标签:农场;种植;芹菜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