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不打烊!探访南京宝藏免费自习室
2022-10-27 09:35: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成年人为了学习可以有多拼?考研、考公在即,位于南京建邺区CBD(中央商务区)经济中心的图书馆近日迎来一拨人流量小高峰。每天从早到晚,123个座位,全部被坐满,直到夜间11点,仍然有不少人在这边学习。10月24日晚,记者现场询问了20多位读者,发现他们中只有两人是家住附近的学生,大多是走向工作岗位后,寻一僻静地学习的上班族。

来自安徽的95后女孩汪小毛(化名)正在备考“项目经理”证书,她告诉记者,偶尔压力大睡不着,干脆到图书馆学习。休息日期间,她还曾在自习室熬过几个通宵,“不觉得累,因为能够专注于做一件事的感觉,非常好。”

10月24日下午5点40多分,记者来到建邺区图书馆。“6点之后过来,基本上就不容易占到座位了。”乘坐电梯时,其中一名女孩告诉记者,她观察到,这段时间,大部分晚间学习的读者会在5点半到6点半之间到齐,先学习一会儿,再点份外卖到外面“快速就餐”。

电梯来到2楼自习室,果然如她所说,社会化考试自修室坐满了人。每晚6点一过,图书馆会另开一侧小门,门口发光的屏幕上写着:“24小时阅读,开放时间:全天。”夜间值班人员屈祥告诉记者,最近过来“打卡”自习的人越来越多,“23点前,座位基本是坐满的。后半夜不走的读者也有。”

时间走过23点,在建邺区图书馆的自习室,还有近20名读者没有回家。记者采访时,能从这些读者身上感受到共通的一点:学习已经变成了他们“人生往前迈进一步”的重要路径。有些人求的是职业晋升,有些人是想换条喜欢的道路继续发力,也有人没定任何目标,只是把学习当成了释放压力的通道。

大学毕业三年的女孩小艺(化名)的目标是“2022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她大四时考过一次,只不过当时对她来说备研特别痛苦,步入社会后,才发现“学习”反倒是最简单的事情。5个月前,她从一家国企单位辞职,全身心准备研究生考试,想借这次考试为自己切换职场道路,由土木专业跳到文学翻译专业,“以前年纪小,不太了解自己喜欢什么。现在既然发现了,就想去争取一下。”

记者了解到,南京建邺区图书馆是全市唯一一家24小时开放的区级图书馆。副馆长钱丹介绍,“24小时开放”计划开始前,馆方做了半年调查研究。最终结果显示,多数人都支持图书馆开设有一家“24小时不打烊”的自习室,“既然读者有这样的需求,我们就该满足。”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孙庆云

标签:图书馆;建邺区;自习室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