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网课”老师,让全国各地网友“好想跟他学地理”
2022-11-11 08:56: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一个视频带来千万级流量,抖音、B站带给他的使命

地球会不会重返“冰河世纪”?太阳系的天体都有着什么样的“遗传基因”……近年来,随着网络科普热潮兴起,类似这样的“冷”知识正变得越来越热,受到年轻网民的喜爱。

哔哩哔哩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谷雨表示,去年一年,B站科学科普类内容增长了19倍,目前科普专区是B站知识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自专区设置以来,用户数每年增长迅速。在抖音,地理科普仅次于动物、植物、位列第三位。

为了更好地传播科学知识,许多科研和教育工作者化身科普博主,通过风趣的讲解,使硬核的学术知识变得通俗易懂,在这其中不乏一些一线教育工作者也纷纷“触网”。比如“@当当地理”,2021年,当当成为了一个短视频创作者,原本还是在老实巴交讲知识的他,一天忍不住以“@当当地理”账号,在抖音和B站吐槽了一波自己教的离谱地理题,结果引发学生共鸣,两千多万的播放量让“当当地理”在短视频平台一炮而红。还有自己创作的《地理黄金模板》书籍,学生们也会给周边的同学念叨,“学地理,找当当”。

互联网时代,科普内容的形式更加多样化,互联网视频平台也成为青少年接受科普教育的重要阵地之一。

互联网助推知识普惠发展,能者为师,有教无类

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他对“老师”进行了定义,不仅是名人和教授,有长处的人都值得学习。“有教无类”,则对“学生”进行了定义,谁都可以学知识,知识应该向所有人开放。

互联网没有远近之分,每个人都可以被触达。比如当当的粉丝们,从黑龙江到海南,遍布天南海北。其次,相比图文,视频的声画显示降低了信息传播和接受的门槛,只要有手机、有网络就可以提供、接收知识。

当你不知道想学什么,短视频平台的推荐机制能帮助你找到问题。比如你正在学英语,平台就可以把有关英语口语学习、单词记忆等视频推荐给你。通过推荐机制,你还可以找到更适合自身情况的博主,向他学习。以往信息不对称、不完全的情况也可以避免。

“短视频+知识”让知识的广度、深度、适用度无限扩大,每个人都可以分享自己的知识,并找到知识对接的一方。而短视频则让知识真正流动了起来!或许这才是这个时代里,知识应有的奥义。

标签:视频;地理;科普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