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医科大学:青春在一线闪光 他们是今天的医学生,也是明天的医生
2023-01-05 15: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我们愿意扛起医学生的使命与担当!”“我们愿意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不辞艰辛,执着追求!”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附有一个个红手印的“请战书”再现。一批年轻的医学研究生,集体向医院和学校递交请战书,申请奋战在临床一线。

“我要留下,和老师同学站在一起”

早上7时30分,穿上蓝色隔离衣、口罩、面罩……一切准备就绪后,南京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2021级急诊科专业型硕士研究生时育彤走进了急诊抢救室,接诊病人、对患者进行常规检查、完善病历文书、做好与患者和家属的沟通……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最近,正在急诊抢救室轮转的她,和同学老师们一起,成为了阻挡疫情的那道“防波堤”。

急诊科抢救室里大多是病情比较重的急症患者,比如消化道出血、意识障碍、病毒性肺炎等。阳性病人非常多,大概可以占到90%。穿上防护服,一进去就是几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休息,衣服常常湿透。在急诊常常要和死神赛跑,时育彤记得,前几天120救护车送来了一名自服过量药物,神志昏迷的病人。“当时情况还是比较危急的,病人的脉氧只有60%~70%,这也是我来到急诊科第一次面对这么紧急的病人,会有点紧张,但时间就是生命,容不得我半点犹豫和退缩。”病人被送到抢救室后,在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带领下,时育彤参与了一系列抢救,病人脱离生命危险转入监护病房继续治疗。

“我的导师,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黄培培主任曾经跟我说过,急诊科是一个非常锻炼人的地方,打好自身的基础,心中有数,才能遇事不慌。”时育彤表示,“急诊科是与病毒短兵相接的‘前沿阵地’,最近身边很多同学都相继病倒,但是身体稍微恢复以后就马上自觉投入临床工作。这种情况,我更应该留下,跟我的老师同学们站在一起,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希望我能再坚持久一些”

深夜11点40分了。距离医生交接班时间,已经过去了40分钟,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科ICU的病房里,胡卫康还在忙碌着。与病人家属谈话、进行血气检查、处理文书……从下午3点接班开始,他便这样连轴转了近9个小时,其间顾不上吃饭喝水,也没有时间去洗手间。

胡卫康是第一临床医学院2021级普外科硕士研究生。此前,他在第一附属医院急诊进行分诊工作,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变化,12月14日,他被调往感染病科ICU,承担起更加艰巨的任务。

“现在我们这个病区的患者病情各不相同,不仅仅有肺部疾病,还有肾衰的,有心衰的,还有脑梗的。通常要请各科会诊,做出综合指导,所以挑战还是很大的。”胡卫康回忆,12月23日凌晨,一位患者开始气喘,加氧流量、面罩吸氧效果都不好,脉氧越来越低,需尽快采用气管插管。在等待麻醉科医生抵达、插管之前,病人处于缺氧状态,需要手捏球囊为病人供氧。“我之前没遇到过这样的情况,但心里再紧张,手上也不能紧张。我和经验丰富的老师们相互协作,大概手捏球囊近20钟,直到把管子插上,接呼吸机,病人情况才渐渐稳定下来。”

胡卫康刚调往感染病科ICU时,家人也有诸多不放心。为了不让家人过于担心,胡卫康得空便和家里视频通话。“我目前状态还算比较好,已经到‘决赛圈’了,希望能再坚持久一些,把工作做好。”胡卫康表示。

“我们也都在坚守”

还有更多的医学生同样在坚守。

南京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2020级研究生普外科陈锐在这次请战书发起时,积极响应签上了自己的名字。接触临床近三年,来自导师们平时的言传身教,和病人的温暖反馈,让他选择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读研之后在临床上在导师、师兄的带领下学习到了很多。所以作为一名医学研究生我想继续坚守。”

陈锐轮转的时候,遇到了一对夫妇,妻子因为肺癌术后多发转移,瘦到脱相。他陪他们去做检查,结束已经晚上八点多了。“这只是我的职责所在,但他们却多次向我表达谢意。作为一名小小的研究生,我现阶段能做的也很有限,但是我还是希望可以为病人们做到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按照规培计划,第一临床医学院2021级研究生、普外科(乳腺外科)蔡梦媛目前已在外科轮转工作一年有余。从患者入院后问诊病史,开设检查,手术前的准备工作,术后监测患者病情到患者出院的安排等等,蔡梦媛都会参与其中,“有时候事情很多很琐碎,但有关患者的事情没有一件是小事。”

“从上周开始可以明显感受到阳性患者以及身边工作人员的阳性比例明显上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新冠感染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咽痛,肌肉酸痛等。”虽然面临工作环境的变化,蔡梦媛在住院病房的主要工作没有变,更多的是要在工作中做好防护,避免交叉感染。

“在这种大环境下,我还有我的其他一些同学首先表示了我们愿意在工作岗位上继续坚持的决心,签署了这份请战书。”蔡梦媛说在她身边没有在请战书上签字却依旧工作在一线的研究生也有很多。“尤其是我们寝室,有在产科急诊的,也有在本部急诊的,大家的工作强度都很大,直接和阳性患者接触,甚至一个晚上都不能合眼。在这个阶段,依旧没有一个人申请离校,我认为不仅仅是在请战书上签字的我们,所有奋斗在一线的大家都是值得被知道的。”

通讯员 蔡心轶记者 蒋明睿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