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金陵家政科学峰会暨南京师范大学江苏家政发展研究院成立大会隆重举行
2020-10-26 16: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梅源)2020年10月24-25日,第三届金陵家政科学峰会暨南京师范大学江苏家政发展研究院成立大会在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隆重举行。本次会议也是江苏省家政学会的学术年会,由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和江苏省家政学会共同主办。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江苏省社科联、江苏省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领导、全国开设家政专业的相关高校负责人、从事家政学科相关研究的专家学者、家政产业界的代表、南京师范大学社科院和科研院的负责同志以及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的师生代表等参加了现场会议,会议通过“家政界”进行了同步微信直播。

10月24日上午举行大会开幕式。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缪建东,江苏省家政学会理事长、南师大金女院院长赵媛,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冯少东,吉林农业大学校长冯江,江苏省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联席会议办公室成员单位代表、江苏省发改委社会发展处副处长陈德宝先后致辞。南师大金女院党委书记薛传会主持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冯少东和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缪建东共同为南京师范大学江苏家政发展研究院揭牌。南京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吉林农业大学、上海开放大学、河北女子职业技术学院、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浙江树人大学、聊城大学东昌学院、钟山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发起“中国家政学科建设校际联合行动”,吉林农业大学校长冯江、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缪建东共同开启水晶球,中国家政学科建设校际联合行动正式启动。

家政学科是集自然科学及人文社会科学相关知识应用的综合性学科,近年来,家政学科建设、家政产业发展受到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关注。家政服务是城市居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家政服务业对保障民生具有重要作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家政服务业发展,国务院建立由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牵头的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各省级人民政府建立家政服务工作协调机制,推动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家政学科发展,促进家政人才培养,为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提供科研支撑和决策咨询服务,在江苏省家政学会的努力下,在江苏省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联席会议办公室成员单位的倡导和推动下,在南京师范大学成立江苏家政发展研究院。在江苏省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联席会议办公室成员单位的支持下,家政发展研究院将围绕产业升级、消费需求变化、人口老龄化、家庭小型化等新问题和新情况,推进相关理论与实践问题的前瞻性研究,承担省内外重大课题研究和专项规划前期研究,提升相关学科建设水平,推动家政产教融合、产学融合,争取建成高水平省级智库,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大会开幕式后举行第三届金陵家政科学峰会主旨报告会。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缪建东教授、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霍丙泉教授、上海师范大学知识与价值科学研究所何云峰教授、吉林农业大学家政学院院长吴莹教授、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农民工工作处陈汝军处长做了主旨报告。主旨报告的专家分别围绕家庭教育、家政教育、劳动教育、现代家政学、员工制家政企业的有关家政学科的热点问题展开,为参会者提供了一场高水平的学术盛宴。主旨报告会由江苏省家政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南师大金女院熊筱燕教授主持。

10月24日下午,大会组织了中国家政发展圆桌论坛,高校校长、家政学院院长、家政学科专业负责人、家政研究专家、家政服务业代表等20人先后发言,与会者就如何促进家政专业建设、促进家政人才培养、深化家政学研究、家政服务提质扩容等热点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10月25日上午,大会开设了家政专业建设与家政教育、家政服务业发展、家政发展、江苏省家政学会课题研究成果汇报等四个分论坛,与会专家代表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研讨。

10月25日上午分论坛后举行大会闭幕式。闭幕式由江苏省家政学会理事长、南师大金女院院长赵媛教授主持,江苏省家政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南师大金女院熊筱燕教授做大会总结。闭幕式上,四个分论坛的主持人进行了交流汇报,会议还颁发了江苏省家政学会课题研究结项证书和大会论文获奖证书。

本次家政科学峰会深化了对家政学科发展、家政人才培养、家政科学研究以及家政服务业发展等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理解,拓展了家政教育资源整合、路径拓展及家政服务业产学研结合的思路,也为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落实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标签:家政;江苏省;家政服务业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