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愈!80后姑娘在淘宝当起“玩偶医生”,每治一个玩偶,就是修复一段记忆
2021-03-16 11: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你的童年,有一个陪你长大的娃娃吗?对很多人来说,娃娃就像亲人一样陪伴自己,它们有灵魂,但也会随着自己的成长而老去。在江苏扬州,有一位女生,正用自己的一针一线,让老去的娃娃重获新生。

80后女生绿如蓝,是一名淘宝上的玩偶修复师。她说,很多人会称她为医生,把她的淘宝店作为玩偶医院。大家把娃娃寄过来后,还特意叮嘱她,希望“手术”的时候,小心一点温柔一点。而她也会像医生建病历卡一样,给每个娃娃建立一个细致的档案。

小时候,妈妈经常在家做玩偶,绿如蓝也学会了一手缝纫绝活。2020年因为疫情公司不景气,她于是决定自己开一家淘宝店,并凭借自己的手艺,不到一年,就治好了200多个玩偶“病人”。

这些玩偶主要来自全国各地,大部分二三十岁,陪伴了主人二三十年,“年纪最大的”的有60多岁。

身边的姐妹觉得不可思议,怎么居然还有人要专门修复玩偶呢?玩偶大多不贵,买一个新的不就好了?绿如蓝原本也不理解有些主人的执念,但是跟客人打交道的过程中,她能感觉到玩偶对他们很重要,背后是一种精神力量。“玩偶不仅仅是一个玩偶,它背后有很多的情感和记忆,很多玩偶陪着主人从童年到成年,是他们生活的见证者。”

大家对玩偶有多珍爱?绿如蓝遇到过一个女生,送过来一只很旧很旧的海豹,她在社交媒体专门给海豹开了账号,画下海豹的漫画,记录下“医治”的一点一滴。女生说,海豹是爸爸在上海出差给她买的,陪着她度过童年和一个人海外求学的时光,无数个考试前紧张而孤独的日夜,只有海豹能给她力量。在这十几年里,海豹陪伴她的时间已经超过了她的父母。

还有一个男生,担心快递寄丢了自己的大象,专程坐动车送它过来,修复完成后,又专程来接它回家。对他来说,大象就像他的家人一样。

这是一家只有旧东西的淘宝店:每个送过来的玩偶都很脏很旧,大家对修复的要求也出奇一致——“修旧如旧”。绿如蓝说,主人都想把玩偶恢复成他心目中的样子,只喜欢那种旧旧的感觉。因此,她会专门找那种看上去旧旧的、实际上是新的面料来修复。

一般来说,“医治”一个娃娃的流程,包括清洗、冲棉、造型修复,先取出填充物,给娃娃“洗个澡”,继而充棉、修复破损处,最后,她还会给娃娃脸部做个整形,缝上眼线,让眼睛更有神。

绿如蓝说,其实在做“玩偶医生”之前,她是一个不太自信的人,对她来说,全职做玩偶修复,是一件冒险的事情。但一年下来,她觉得自己的选择是对的。每当修复好一个玩偶,收获淘宝店另一端陌生人的感谢时,或是从买家秀里看到满满的善意和开心时,她也从中感受到了认真生活的能量。她说,未来,她会坚持下去,继续修复玩偶,也帮大家修复儿时的回忆。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