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宁区“四招”助推法律服务产业链优化升级
2021-03-16 11: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十四五开局,江宁区积极适应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需要,充分发挥园区多、高端法律服务业聚集的优势,积极搭建 “企业全生命周期法律服务中心”、“企业涉外法律服务中心”、“民商事调解中心”等优质平台,引入本土法律服务优质品牌,引导辖区律所增创收、强服务、扩业务、管内控、建队伍,提质升级发展高端法律服务业,主动服务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搭建服务平台,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江宁区深挖法律服务行业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多种可行性方案,统筹法律服务资源,搭建优质法律服务平台,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区域经济协同发展。探索设立“江宁天印公益法律事务中心”对园区企业进行走访调查,采集分析企业法治需求信息、提供有针对性的法律服务指南,帮助企业精准对接入驻法律服务机构。出台《江宁区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15条》和《江宁区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工作方案》,组建江宁区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服务团队,对接全区5大园区,引导律师参与生产经营、股权变更、知识产权保护、企业改制、破产重组、重大项目推进等领域,全方位服务企业法治需求。依靠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律政大楼,形成行业聚集效应。主动研发前沿产品,打造高端法律服务产业链,推进对外交流合作,赋予律师行业开放型视野。

二、优化行业布局,多措并举形成多元发展层级。以规范化、专业化、品牌化、规模化为目标,优化行业发展布局,积极引导律师事务所通过联合、加盟、合并等方式开展合作,建立新型复合型律师事务所,重点参与扶持3家规模大所(加快建立百人所)、5家业务品牌强所建设,牵线6家律所入驻开发区法律服务产业园,形成多元发展格局。集中优势资源,深耕现有专业领域,为区域内的客户提供精准、高品质的法律服务,打造江宁法律服务金字招牌。

三、发挥律师效能,维护社会和谐提升人民幸福指数。江宁区律师行业相继成立了区级律师行业协会和行业党委后,按照省市部署,在全区30人以上律所全部建立律师调解工作室,下一步将在法律服务产业园成立区级律师调解中心,组建一批由律所主任、合伙人、资深律师组成调解员的政治素养高、业务功底强的专业法律人才梯队,全方位融入园区社会治理大局,护航开发园区法治化建设水平;围绕企业的“初创、发展、成熟”期,在法律服务产业园分别设立企业法律服务窗口,使得法律问题得到一站式解决,护航中小企业发展。

四、锚定核心资源,全面打造法律服务新地标。下一步,江宁区将锚定创新名城核心区的总体定位,紧盯区委区政府重大项目,推动法律服务业集约化转型升级。对标北京、上海、深圳等先进地区发展模式,凝聚行业发展共识,积极引进境内外优秀知名律师事务所和法律服务人才入驻产业园,全面服务“一带一路”经济贸易往来,打造高端服务业江宁品牌。进一步挖掘跨区域跨境资源,从江宁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需要出发,拓展涉外法律交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共同探索江宁法律服务业务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模式,争取引进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拉动能力强的项目。激发行业整体活力,推进行业跨越式发展,努力为江宁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专业、精准、优质的法律服务。(何郁)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