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影响力提升的辩证思考 南京市金陵中学岱山分校教育集团办学纪略
2021-03-30 12:20:00  来源:江苏教育报  
1
听新闻

  文化是一个学校发展的灵魂,决定着学校的办学品质。学校文化建设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形成健康生动的校园文化,不仅要有学校环境的营造,更要深入学校领 导力、教师发展、学生生命成长的每个细节。本期“苏派教育”聚焦“影响力建设共同体”两所成员校,展现他们在传承历史文化中创建特色鲜明的学校文化的积极 实践和有效探索。

  南京市金陵中学岱山分校教育集团(以下简称“金中岱山分校”)是2014年9月开办的一所全日制公办初级中学,由南京市雨花台区教育局与百年名校金陵中学(以下简称“金中”)共同管理,是雨花台区引进的第一所初中名校。

  在“改与不改”中起步

  金中岱山分校是教育机制改革的产物,是改革的应然和必然。作为一所公办初中,学校提升影响力的初心和使命始终没有更改。其初心和使命是什么?

  一是挺起初中教育的腰杆。初中在整个基础教育中担负着承上启下的责任,上承高中,下接小学。金中岱山分校在不断尝试中,慢慢摸索出一条健康发展之路。二是 树起素质教育的大旗。在减负“迷阵”亟待冲破、增效“秘籍”尚在探索的今天,金中岱山分校作为全国首批“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和南京市“推进素质教育示范 初中”,已经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句子”,在践行素质教育的道路上行走得更加有力。三是扛起服务学生的责任。金中岱山分校坚持走向、走近和走进全体学生的知 识世界、生活世界、心理世界和虚拟世界,力图研究学生、读懂学生,从而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更有针对性、更具实效性的服务。

  金中岱山分校在“改与不改”中起步,在统筹发展中实施一体化管理和统一性评价,用实际行动办好百姓家门口的学校:校园环境好,设施一流;教师队伍好,敬业仁爱;校风建设好,文明向上;办学质量好,社会称赞。

  在“同与不同”中生长

  金中悠久的办学历史和厚重的文化传统,是无法复制的文化因子,也是金中岱山分校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动能。基于对金中文化的认同、求同、趋同,金中岱山分校的一校三区——西校区、南校区、东校区坚持“和而不同、各美其美”的原则,从而促进了不同校区的文化发展。

  一方高台。金中岱山分校西校区面向操场的一方高台,被称为“真善台”,台壁上的“求真从善”四个大字是学校的办学理念,背景墙上展示出蓝天白云下连绵起伏 的岱山,象征着学校所处的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中间是与金中一脉相承的校徽图案,由金中的钟楼标志、岱山分校的中英文名称和开办时间等元素构成;下方的 “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反映了传承传统、立德树人的办学特色。

  金中岱山分校东校区的操场立着一面设计独特的“金中人物墙”,主题为“诚真勤仁,求真博爱”,8个大字中间穿插着6组人物:第一组是1888年金中建校到 1949年前的金中老校长;第二组是以陶行知为代表的金中人文大师;第三组是从金中走出的28位院士;第四组是1988年恢复金中校名后的校长、书记;第 五组是现金陵中学的校领导;第六组是金中岱山分校的中层以上干部。

  两座钟楼。钟楼是金陵中学的文化象征。金中岱山分校西校区有两座钟楼:校门口的钟楼悬挂着一座铜钟,铜钟上铭刻着校训、理念和建校记;位于学校顶楼的钟楼是电子钟,每天7时、12时、18时各敲一次,钟声每天三次响起,提醒所有师生“吾日三省吾身”。

  三本石书。金中岱山分校西校区里放着三本石书:一是正对南大门矗立着的校训石,上面镌刻着百年金中的校训“诚真勤仁”,由金中校友南师大常国武教授书写, 这是学校人文精神的精华;二是正对东大门的景观石书,上面镌刻着金中校徽和校歌,校歌中“永为南国雄”的豪迈誓言激励着学子们不懈前进;三是操场南面的劝 学石,上面刻着两则读书名言,一则是培根的话:“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哲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之学使人善辩;凡有 所学,皆成性格。”另一则是《中庸》里记载的话:“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四大景园。金中岱山分校西校区内有行知园、从善园、求真园、格致园四大景园,校内有景,景在校园,师生徜徉其中,时时处处接受文化的濡染。比如,从善园内 有劝学亭、向善廊、两湾小池,园内栽种萱草、孝顺竹、桃李、郁李等花木,劝学亭镌有两副楹联,一副是“好读书不好读书;好读书不好读书”,另一副是“读好 书,好读书,读书向好;做真人,真做人,做人求真”。向善廊内有“百善图”,图中间是一个“孝”字,寓意“百善孝为先”,地上刻有“孝悌忠信,礼义廉耻” 八德,“八德”的顶端刻了一个“善”字;向善廊顶上绘有14幅积德从善的人物故事画,有金陵中学首任校长福开森将珍藏的1300多件文物捐赠给金陵大学的 校本故事,有牛首山僧人化缘在秦淮河上造桥便利百姓通行的本地故事,有江宁陆郎镇流传的陆绩怀橘慰亲的历史故事,有日寇南京大屠杀期间国际友人拉贝冒险营 救中国难民的善举故事……讴歌善心善行,启迪师生心智,促使学生生长出从善如流的美德。

  六大长廊文化。金中岱山分校西校区的楼宇走廊和连廊精心布置,让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接受文化的熏陶。比如,教学区裙楼二、三层连廊是校史长廊,介绍金中发展 史;教学区诚信楼、仁爱楼一、四层走廊、裙楼连廊是世界文化遗产长廊;教学区诚信楼、仁爱楼二、三层走廊是文学家走廊,介绍中外知名文学家;勤勉楼、求真 楼一、二层走廊是科学家走廊;求真楼三层、仁爱楼五层走廊是艺术家走廊,介绍世界知名艺术家;行知楼一、二层走廊是思想家、教育家走廊,介绍中外教育名家 和教育模式。

  金中岱山分校的校园景观不仅具有金陵中学的文化痕迹和印记,而且是岱山分校独特的个性化表述,既有一以贯之的传承,又基于三个校区不同的校情有所创新。正是在这“同与不同”中,创生和释放了学校物型文化的独特魅力。

  在“变与不变”中超越

  如今的金中岱山分校已经驶上了健康发展的快车道,其发展之力既来自金中的历史积淀与岱山分校的办学现状,也源于学校管理者对先进教育理念的学习与运用。在6年多的办学实践中,学校管理者细心地把握着“变与不变”的衡度,自觉处理好学校发展中的常量和变量。

  传承文化,创新发展。如果说金中的优秀传统是一个稳定的常量,那金中岱山分校的创新就是一个可控的变量。以传承钟楼文化为例,学校建有两座钟楼,而且开发 实施了一项独有的钟楼课程:国旗下讲话,谈钟楼、谈人生;教育学生做人如钟,按时学习、休息;班会、校会、家长会、座谈会、研讨会、征文演讲会……在一个 个围绕“钟”的主题活动中,提炼出可敬可赞、可学可做的钟的品质:像钟那样,准确真实、不报假时;像钟那样,与时俱进、不停分秒;像钟那样,坚持规律、不 缩不畏;像钟那样,埋头苦干、不事张扬。

  学校从金陵中学的办学经验中得知:仪式庆典是学生的最爱,往往能让学生留下美好而神圣的记忆。因此,学校主动开发各式各样的仪式庆典,让每一位学生在经历 中锻炼进取意志,展现成长才能。在短短的初中三年,金中岱山分校的学生都能经历体育节、艺术节、科技节、阅读节等节庆,接受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的洗礼,参 与大合唱、诗歌诵读、课本剧等排演,参加小制作、小歌手、小乐手、演讲、主持等比赛,从而积累丰富的舞台经验,打下自信成长的精神底子。

  错位发展,各美其美。学校的场所是稳定不变的,可变的是如何利用学校已有环境设施的方式。金中岱山分校各个校区从实际出发,充分挖掘、利用已有的内外环 境,坚持错位发展,各美其美。比如,西校区的校园环境突出“求真从善”,将“善”作为教育学生的重点,力争每一个岱山学子入校有礼、入楼即静、入室即学、 入学即专、出楼即动、动即有品,而学生不仅要宽心容物、虚心爱善,还要潜心观望、平心论事,更要诚心做人、定心应变。又如岱山分校南校区地处华兴华侨村, 当地历来有爱国爱家的传统美德,学校也经常与区委统战部联合开展活动,进行博爱教育。因此,学校在校园环境建设上着重凸显“求真博爱”,并提出了由浅入深 的12个“爱”的内涵——爱自己、爱他人、爱父母、爱家人、爱老师、爱同学、爱学校、爱家乡、爱祖国、爱世界、爱地球、爱人类。

  教师队伍,专业专精。学校想要获得长远发展,就不能忽视教师指导这个变量。比如,学校深知处于青春期的初中生心理复杂多变,需要正确的引导和关爱,就充分 发挥两位专职心理教师的作用,将心理课排上课表,大力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校充分展现出南京市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的专业素质, 全力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让全校学生在“停课不停学”中阳光自信地学习生活。办学6年来,金中岱山分校打造出了一支敬业仁爱、甘于奉献的高素质教师队 伍。当然,这既得益于以金陵中学老校长、老专家为主体的专家委员会坐镇学校指导,也与学校每年都安排各类培训、组织青蓝工程、师徒结对等息息相关。

  德育文化,由小到大。坚持德育是金中岱山分校长期以来不变的方向,但行之有效的方式却需要更多的变通。学校的德育工作从“拒绝剩宴,节约光荣”等小事做 起,教师引导学生每日用餐后把剩饭剩菜倒入指定桶中,由学工处志愿者称量各班剩余饭菜的总重量,由此计算出各班人均剩余量作为评比依据。此外,学校还特别 注重规范学生就餐礼仪,提倡就餐时“三静两净一轻”——排队进入静悄悄,落座吃饭静悄悄,离开餐厅静悄悄;桌面干干净净,盘中干干净净;轻轻整齐放置餐盘 ——引导学生养成文明用餐的良好习惯。行为文化是学校文化建设的终端,是师生员工内化的文化素养,而学校食堂的用餐文化,就是一个很好的体现。

  学生活动,多姿多彩。每一学年里,学生的数量一般变化不大,学生的个性、特长、爱好在一个阶段内也相对稳定,但学生开展的文化活动却可以多姿多彩、富有变 化。其中校园足球就是金中岱山分校的一大特色和亮点。学校每周三节体育课中就有一节足球课,在“踢好球、读好书、做好人”理念的引领下,以强身健体为出发 点、以团队合作为目标,营造积极向上的足球文化氛围。学校还精心设置了国学、书法、英语、绘画、羽毛球、扎花灯、非遗文化等数十个学生社团,让学生在歌舞 琴韵中领略悦动青春,在巧手制作中阐释心灵手巧,在楚河汉界中演绎运筹谋略,在绿色田园中体味农耕收获……

  家校联动,精准帮扶。家庭、社会是教育学生的重要力量。金中岱山分校大部分学生家长文化程度不高,职业大多是保安、保洁、收银员、送货员等。很多家庭对孩 子的文化教育不够重视,不少孩子在学习习惯、行为习惯上存在需要矫正之处。如何“精准帮扶”城市边缘的孩子和家庭?从2014年12月开始,学校精心选择 联系了一批事业有成又热心公益的社会人士,一对一与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结对。除了一般意义上为孩子提供午餐费和校服费之外,这些“社会家长”还作为孩子家 庭的一分子,参与到孩子们的生活中去,用自己的知识和教育能力引导学生健康成长。“社会家长”的行动产生了深远影响,这种影响不仅是对被帮扶孩子,它还涉 及教育的本质:对人和生命成长的关怀。

  建校至今,短短数年的时间,金中岱山分校从默默无闻到获得众多荣誉称号,从家长不了解、不信任到深受社会各界人士的好评,学校影响力不断提升,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善于辩证思考“改与不改”“同与不同”和“变与不变”。

  (作者王敬怀,系南京市金陵中学岱山教育集团理事长、金陵华兴实验学校校长、南京市金陵中学岱山分校校长、南京市岱山东路中学校长)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