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上峰司法所:普法“零距离” 用心守护“少年的你”
2021-04-08 16: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亲朋好友给的压岁钱,我能不能随意支配?”“有人欺负了我同学,我帮同学打回去,算不算见义勇为?”……4月8日,正值江苏省第七届“4·8司法日”,南京上峰司法所为上峰小学的孩子们精心准备了一堂干货满满的“普法课”,近200名“小公民”零距离感受了法律的魅力。

据了解,今年“4·8司法日”的主题是“法治让生活更美好——12348,司法行政护航服务你我他”。南京上峰司法所作为南京市江宁区青少年司法保护中心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主动把小小少年们迎进门,让孩子们在浓厚的法治氛围中学习法律知识,涵养法治意识。“少年强则国强,我们一定要让孩子们从小接受专业的法治教育,用孩子们听得懂的语言,把法治精神深深植入心中,与学校携手培养懂法、守法的新时代好少年。”上峰司法所所长余开发表示。

上午9点50分,上峰小学近200名师生列队肃立,在国旗下高举右拳庄严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学习宪法知识,维护宪法权威,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同学们第一次亲身感受了法律的神圣与庄严。

为了让孩子们学有所得,上峰司法所邀请了3名律师,在宣誓仪式后,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民法典课。律师们开动脑筋,把《民法典》中与未成年人有关的法律内容,转化成一个又一个案例,让孩子们通过与自己息息相关的生动法律故事,真正懂得遵守法律的重要性,同时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同学们看得目不转睛,听得津津有味,还积极参与了“法律知识大比拼”问答,争做“法治小达人”。

“法律原来这么有趣!”上峰小学邹闵昊同学学得意犹未尽,“律师的讲解,让我知道了小学生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很多事需要爸爸妈妈来帮助我们做决定。比如,过年收到的红包我要买手机,就需要经过他们的同意。”小闵昊说,通过这次活动,对《民法典》有了更深入的认知,知道了民法典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自己一定要学会维护它,灵活运用它。

“法律是非常庄严的,让孩子们深入理解法律,需要用心为孩子创造更好的条件。”上峰小学安全主任谭忠秋表示,这次走进青少年司法保护中心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就是用走出去的方式,让孩子们亲身感受法律,通过实践活动,将课本上的法律知识融入到内心深处,融入到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中。

活动最后,汤山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金琦、上峰司法所所长余开发向10名品学兼优的学生赠送书包、笔记本等学习用品,详细询问他们在学习、生活中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地方,并鼓励他们克服暂时的困难,以自立、自信、自强的人生态度面对生活,做一名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