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高校青年外语教师培训基地第13期培训在常熟成功举办
2021-04-28 10:14: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4月23日-25日,江苏省高校青年外语教师培训基地第13期培训在常熟成功举办,全省高校近百名青年外语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此次培训由江苏省高等学校外国语教学研究会、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江苏省高校青年外语教师培训基地主办,常熟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承办。常熟理工学院副校长张根华教授,江苏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基地主任吾文泉教授,常熟理工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张良林教授、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江苏地区总经理、培训基地副主任黄新炎博士等出席开幕式。本期培训主题为“一流课程建设与外语教师发展”,是“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江苏省赛区2021季选手赛前培训。

开幕式上,张根华副校长代表承办方致辞,他向参会的专家和学员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常熟理工学院学科专业特色及发展取得的成绩,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进一步关心支持学校的发展。随后吾文泉教授、黄新炎博士分别代表基地和出版社致辞。

常熟理工学院张良林教授首先为学员们作了主题为“构建外语+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的学术报告。在随后举行的“梦溪外语名家讲坛”上,华南理工大学大学英语教学团队负责人、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韩金龙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做了“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学术英语’建设与实践”的主旨报告,并接受了江苏省高校青年外语教师培训基地秘书长王蓓老师的采访,与学员们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科研生涯和团队建设经验,激励了现场的青年教师,有助于他们的成长与发展。

24日上午的“课堂教学示范”活动上,第十一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江苏赛区一等奖选手东南大学赵雪宇老师、扬州大学陈海燕老师、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王海林老师以及江苏医药职业学院王导老师进行了现场教学示范,苏州大学孙倚娜教授,苏州科技大学天平学院徐晓晴教授、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丁爱琴教授、江苏医药职业学院李正亚教授等专家作了点评。同时,丁爱琴教授展示了第十一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职业院校组)全国总决赛特等奖周尧老师的参赛视频。李正亚教授分享了江苏医药职业学院外语教学团队近年来参加“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江苏赛区比赛的成功经验。

24日下午的学术沙龙上,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副秘书长、上海外国语大学世界语言博物馆馆长王雪梅教授以“一流外语课程建设漫谈”为题,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场高屋建瓴又细致深入的学术报告,并与韩金龙教授、吾文泉教授一起与学员们进行了亲密互动,为学员们在教学科研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答疑解难,学员们进一步开拓了学术视野、增强了信心。

本期培训主旨鲜明、专家云集、形式丰富、互动热烈,与会学员们纷纷表示参加此次培训收获颇丰,既从讲座专家处获取了科研生涯规划和发展的经验,又从示范课老师和点评专家那里学习了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和进步的方法。

据悉,江苏省高校青年外语教师培训基地于2016年9月10日在江苏科技大学成立,已成功在镇江及周边城市举办12期培训,累积参与的外语教师近2000人,辐射全省及周边省份上百所高校。作为江苏省高校青年外语教师培训基地的常设单位,江苏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一直重视基地的成长,此次与承办单位常熟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的成功合作,是基地与兄弟院校跨校合作的又一次成功尝试,为今后更多的学校参与到基地的培训工作中增强了信心,也为省内更多青年外语教师通过培训加速个人成长奠定了基础。(王蓓)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