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思政”
2021-05-06 17: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学党史,点开自研小程序;学党史,坐上红色主题地铁;学党史,3D打印红色印记。近日,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在建党百年之际,创新“课程思政”教育模式,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专业课堂,高举爱国主义旗帜,沐浴党性教育光辉,引发师生强烈反响。

智慧研学,装好“蓄能机”

经贸管理学院开展红色金融史教育主题系列活动,加强党史和红色金融史教育。会计专业老师朱一鹏在《财经法规》课堂上开设红色金融史专题时间,与学生们一起探讨“货币的变化”“税制的变迁”等议题,将德馨、文厚、技湛、商慧的专业文化核心理念与党史教育有机融合,精心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前沿阵地。

信息工程学院发挥信息技术优势,软件技术专业教师党员陆海澎带领学生共同研发了“智汇党史”学习小程序。小程序设置了四个版块,“百年薪火”版块下设讲述建党百年伟大故事的“百年瞬间”栏目、阐述党史主题的“党史百科”栏目、描绘常州辉煌发展史的“常州城史”栏目和由学生代表倾情讲述的党史故事微视频“百年党史百生说”栏目。“党史竞答”版块推送不同主题的党史问答题。“百宝袋”版块的内容由参与者自行上传,分享党史学习过程中的照片、微视频、心得感悟。参与者在小程序中进行学习、答题、互动的记录将保存在“我的”版块中,方便查阅。3月以来,近百名师生加入小程序试运行,获取了众多反馈和赞许。

一座师生上课的地铁车厢,就是一部浓缩的党史。轨道交通学院“党史地铁专号”发动了,师生们将平时上模拟驾驶实训课程的地铁车厢打造成“党史主题站”,用近百面党旗把整个车厢装扮起来,并佩戴党徽参加党史实境课堂。课堂上,辅导员孔林香领学《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她说:“我们学习党史要结合校史,鼓励学生真正把爱国主义之志变成报国之行。”即将就职于杭州地铁的学生党员邓秋群分享心得:“重习党史党章,是对我们思想上的洗礼,也鞭策我们努力奋斗。”在实验实训基地打造“党史主题站”,学生在进行专业学习的同时,重温党史、宣扬党情,具有特殊的育人意蕴。

以赛促学,用好“助推器”

智能控制学院有电气自动化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等专业,师生们利用专业特长将发光二极管、PLC、单片机等做成“百年风华”等字样,用双色发光二极管做成国徽和党徽。学生储传龙和闫沐霖参加江苏省职业技能大赛机器人系统集成和机电一体化赛项获得江苏省一等奖。他们利用技能特长,在专业老师顾六平的指导下,为学院党史知识竞赛制作了抢答器和竞答软件,在制作过程中不断调整方案以求最佳的展示效果。在电子作品的设计制作过程中融合了爱国主义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开辟了专业学习新思路。

在现代装备制造学院,一台3D打印机正在接受学生拟定的电脑指令有序工作,一个纸抽盒大小的红色笔筒层层叠加、拔地而起,笔筒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字样清晰可见,这是学院实行“党建+技能竞赛”模式的一个真实场景。学生刘纪元、李星衡参加江苏省职业技能大赛工业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赛项获得江苏省一等奖并成功入围国赛。备赛之余,师生们自主设计制作了一批3D打印的“百年红”系列文创产品,向建党100周年献礼。100字样的钥匙扣分为红色和黄色两个款式。精致小巧的党旗摆件上立体呈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不忘初心”笔筒新颖大气,“筒”与“统”谐音,表达“祖国统一”的美好寓意。

创意践学,搭好“辐射网”

旅游与烹饪学院酒店管理专业的茶艺实训课上茶香四溢,在“风雅宋·点茶体验”实训单元,师生们开展了“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风华”主题活动。19酒管班同学们通过学习点茶的发展渊源,增强文化自信;通过学习点茶用具,感悟匠心独运;在点茶过程中,用“斗茶”的激情,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经过注水、调膏、击拂,师生们在点好的茶汤上,进行自由创作,写字、作画、漏影,形成了系列作品。张明宇同学反复练习,写出了“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字样,以此向戍边英雄致敬。

材料工程学院药品生产技术专业学生们在专业教师马洪霞的带领下,在课堂上调配“爱国”香水,经过设计、配香、溶解、调香等近10个步骤,再贴上学生自己手绘的“红色华诞”“百年初心”等标签,一瓶瓶“爱国”香水就制成了。“学习党史使我收获颇多,所以我将红色和金黄色的流沙配在香水里,象征党旗和党徽的灿烂光辉。”学生房文晓说,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未来将努力锻炼品质、增长才干,为社会多作贡献。学院将把“爱国”香水送给宿管阿姨和王德林德育工作室的志愿者,对他们长期以来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

在艺术创意学院非遗大师工作室,师生们将党史知识和金坛刻纸、常州烙画非遗文化相结合,用专业艺术实践学习党史、讲述党史、传播党史。学院专门开设了烙画和刻纸相关课程,已有多批次近百位学生来学习和创作,通过开设非遗课程和技能比赛等活动,学生对烙画和刻纸产生浓厚兴趣,《征途》《红岩》《南湖嘉兴游船》等师生原创红色主题作品既惟妙惟肖又意义非凡。每一幅作品都承载着厚重的红色记忆,又都闪烁着初心使命的时代光辉,不失为接地气、有实效的党史学习教育创新。

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缪昌武表示,学校在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师生同频共振的基础上,盘活党史学习教育阵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与“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有机融合,讲红心、跟党走、担使命,将爱国主义精神贯穿于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毛伯民 沈叶菁)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