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对话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缪昌武
2021-06-21 13: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人物简介:缪昌武,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法学博士学位,研究员,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和高职教育管理研究。先后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多项,在《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学海》《江苏高教》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出版《新中国初期苏中私营经济政策》专著一部,参编教材多部。

记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请问缪书记,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是如何按照上级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整体部署和安排的?

缪昌武:我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立足学校实际,快速启动、系统谋划、积极部署、强化落实,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学校党建工作、教育管理、育人体系、课堂教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劳动教育、为民办实事等日常学习和工作中,努力实现“培根铸魂”和“启智润心”有机结合。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校快速启动。学校第一时间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委会,第一时间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部署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第一时间把中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二是结合学校实际,系统统筹谋划。学校始终把“深入学习党史”和“深入实践‘我为师生办实事’”作为鲜明主题主线,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住巡回指导这个“关键手段”,抓住“为师生办实事”这个“关键环节”,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三是强化主体责任,形成考核机制。学校党委切实担负起党史学习教育主体责任,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把带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履职履责的重要抓手,并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各单位年度党建考核。

记者:党史学习教育基础在学习、目的在教育。请问缪书记,学校是如何抓好六个专题学习的,如何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的?

缪昌武:学校注重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在学习内容上,区分专题,原原本本学,第一时间从新华书店购置指定书目,充分满足广大教职工的学习需求。在学习安排上,要求领导干部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制定个人自学计划,原原本本研读规定学习篇目;普通党员全面系统学习党的历史,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有针对性确定学习的重点内容,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在学习方式上,党委领导班子专题学习研讨后,班子成员深入各党总支开展联学、导学,指导各党总支认真交流学习体会。领导干部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读书班等形式,按照三个阶段学习安排,分别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学党史办实事”“学党史开新局”等专题开展学习交流研讨。各党支部也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教职工政治学习的重点内容,采取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党史知识竞赛等不同形式进行。

记者:请问缪书记,学校是如何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的?

缪昌武:学校把“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突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师生需求,真心实意为师生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首先,动员部署有速度。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党政办公室牵头制定“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方案,广泛动员领导干部以多种形式深入基层、深入师生,把密切联系师生、服务师生作为实践活动的根本,全面解决好师生各类难题。持续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收集各类问题共计100余条。围绕问题,详细制定落实举措,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对账销号。其次,服务师生有力度。学校党委聚焦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服务师生现实需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服务地方社会发展等五个方面办实事。全面系统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使全校教师有了真正的获得感;对电梯进行升级改造,更换轿厢材料,确保师生安全;为全校道路、楼宇、湖泊命名,制作、更新标识牌,体现学校文化传承;结合“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三八妇女节系列活动,为女教工开办刻纸、茶艺、瑜伽、水彩画等培训,在活跃女教师业余生活的同时也不断增长了他们的志趣爱好和综合技能;进一步完善家庭困难学生、学业困难学生帮扶机制,使困难学生真正感受到学校的关心和关爱。再次,志愿送暖有温度。我们立足常州,以多种形式为群众送温暖、送服务、送关怀。学校积极与常州市献血办沟通,发动组织党员开展献血。校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凝聚青年力量,号召广大学生积极投身公益,履行社会责任,在实践中实现育德育人。校团委组织志愿者赴兰陵敬老院、常州残联儿童康复中心开展志愿服务,现场捐赠爱心物资,为老人、孩子送去温暖。智能控制学院携手团建共建单位南夏墅街道,走进大学新村三社区开展“家电公益维修进社区”活动,利用专业技能优势解决社区群众的现实问题;最后,服务发展有广度。学校坚持脱贫不脱帮扶,积极开展对接,向江苏省阜宁中等专业学校和江苏省滨海中学两所学校捐赠18台机床,对口帮扶相关学校加强专业建设。

记者:缪书记,党史学习教育是立德树人的有效路径,学校是如何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有哪些特色做法?

缪昌武:在建党百年之际,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立德树人的大课堂,盘活党史学习教育阵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充分融入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达到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促进学生对党的创新理论从思想认同到价值认同。智能控制学院和信息工程学院发挥自动化和信息技术优势,师生共同研发“党史”智能抢答器和“智汇党史”学习小程序。轨道交通学院师生将平时模拟驾驶实训课程的地铁车厢打造成“党史主题站”。现代装备制造学院学生自主设计制作一批3D打印的“百年红”系列文创产品,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旅游与烹饪学院学生在茶艺实训课上开展“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风华”主题活动。艺术创意学院师生将党史知识和金坛刻纸、常州烙画等非遗文化相结合,用专业艺术实践学习党史、讲述党史、传播党史。

记者:前段时间,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学校师生自制爱国香水、烹饪党史套餐等活动,党史学习教育有“料”又有“味 ”。请问缪书记,学校是如何在党史学习教育上抓好舆论宣传引导,在营造浓厚氛围上下功夫的?

缪昌武:学校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主线主流,有效发挥各级各类媒体功能,统筹做好舆论宣传工作。一是抓好宣讲指导。制定宣讲计划,安排校领导、党员领导干部、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等参与宣讲。我作为党委书记,更是带头宣讲,到目前为止,在学校层面、二级学院层面以及基层党支部共建层面共计上专题党课4次以上。二是加强舆论引导。学校充分发挥党媒正面引导作用,在“学习强国”平台、《新华日报》《江苏教育报》《常州日报》和江苏省教育厅网站等各级各类媒体平台开展专题宣传,全面系统展示了我校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常州电视台推介的我校学子“党史套餐”抖音视频传播率极高,江苏电视台教育频道推介的我校材料工程学院师生自制“爱国香水”官方抖音视频点击量达100万左右,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三是用好本土红色资源。学校把学党史与常州及周边地区的红色资源结合起来,把学党史与弘扬党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教育结合起来,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讲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永林老师通过制作微视频《觉醒》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该视频运用实境拍摄、情景还原、人物专访等艺术表现形式,生动展现了以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为代表的“常州三杰”无惧困难敢于闯、着眼长远善于创的精神禀赋,宣讲在全校师生中印象深刻。

记者缪书记,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开局良好、特色鲜明、成效明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请问学校下一步有什么计划和安排?

缪昌武:按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计划安排,我们正在进行“十八大以来党的历史”的专题集中学习,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学校党委要一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并贯穿始终。首先要坚持分类指导,做好针对二级学院和各党政部门的学习教育督促指导工作,提出更有效更贴近师生实际的好办法。其次要坚持树学习教育典型,充分挖掘在党史学习教育“六专题一实践”中,尤其是“为师生办实事”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个人和群体,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最后,我们还是要坚持以效果为导向,严格执行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把解决“为师生办实事”问题作为衡量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志,防止形式主义,做到学习教育与发展工作同部署共促进,以党史学习教育和学校高质量发展新进展新成效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记者李艳玲 通讯员檀祝平 沈叶菁)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