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余家院校企业代表齐聚南铁院 讲述铁路红色故事传递铁路红色正能量
2021-06-28 08: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百年铁路,峥嵘岁月;红色梦想,砥砺前行。在全国上下喜迎建党100周年之际,来自全省40余家铁路企业和院校的职工、师生齐聚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共同重温铁路红色故事,感知铁路红色文化。

铁路红色集结令在南铁院响起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传承铁路红色基因,引导广大铁路职工和青年学生从百年铁路红色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由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铁路办事处、江苏省交通运输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轨道交通类专业委员会共同举办,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江苏省铁路红色故事大赛于5月下旬正式启动。

活动启动以来,得到了多所高校及铁路企业的积极参与,共收到了19所高校、25家企业选送的近两百件铁路红色故事作品。根据赛程安排,大赛先后进行了铁路红色故事征集、铁路红色故事评审、选手培训、初赛、决赛等环节。为了带动广大师生和企业职工进一步讲好铁路红色故事、提升参赛作品质量,大赛组委会特邀国内党史专家、全国红色故事大赛获奖选手对入围者进行培训。经过初赛、决赛的激烈角逐,最终产生此次大赛的一、二、三等奖。

铁路红色正能量在南铁院传递

6月25日,江苏省铁路红色故事展演暨大赛闭幕式在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报告厅隆重举行。活动在学校大学生艺术团带来的舞蹈《灯火里的中国》中拉开帷幕。

在活动现场,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钱吉奎结合自己学习、调研铁路党史的思考,与师生和企业职工分享了自己心得体悟,他从三个方面与大家共勉:一是永远听党话,铁心跟党走,要从党的历史这本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中,坚定一心一意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的信念;二是奋进新时代,铁路精神代代传,要通过讲好铁路红色故事,把铁路精神传承好、发扬好;三是交通强国梦,铁肩担使命,必须秉承铁一般的担当精神,在接续奋斗、苦练技能、追求卓越中,朝着建成交通强国的目标奋勇前进。

在活动现场,来自6家单位的院校师生及企业职工代表展示了精心准备的铁路红色故事。他们有的讲成昆铁路建设的艰辛历程,有的讲波澜壮阔的铁路工人运动,有的讲158雷锋服务站里的初心传承……一段段声情并茂、感人至深的铁路红色故事,深深吸引和打动了现场观众,赢得了热烈而持久的掌声。

铁路红色宣讲团从南铁院出发

据悉,参加此次江苏省铁路红色故事大赛的百名优秀选手将组成铁路红色故事宣讲团,走进班级、单位、社区开展铁路红色故事宣讲,带动更多企业员工、院校师生、社区百姓共同学习铁路党史,感知铁路红色正能量。

“我志愿,加入铁路红色故事宣讲团。讲好铁路红色故事, 传承铁路红色基因,传播铁路红色文化,践行兴路强国初心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活动现场举行了铁路红色故事宣讲团成团仪式,宣讲团成员面向宣讲团团旗庄严宣誓。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陈萍和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南京铁路办事处主任吴向东为宣讲团授旗。

活动在全场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落下帷幕。

“很荣幸参与到这次的比赛中,能够让更多人通过感人的铁路故事了解铁路人的执着与勇毅。作为一名准铁路人,我会以这次比赛为起点,讲好铁路红色故事,带动更多人学习铁路红色历史……”学生组参赛选手、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供电与工程专业陈涛同学说。“历史的硝烟已经散去,我们应该永远记得‘铁路人’这个亲切而响亮的名字,拥有像他们一样甘当铺路石的精神和坚持,这种精神就是‘铁路魂’……”职工组参赛选手、上海铁路局新长工务段职工唐艳说。

现场观看展演暨闭幕式的师生及企业职工纷纷表示,一段段铁路红色故事背后是铁路人的坚守与担当,将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发扬薪火相传的铁路红色精神,传承铁路红色基因,始终不忘初心跟党走,在建设交通强国伟大征程中作出自己的贡献(通讯员张楠)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