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特检院自主研发“神器”为天然气储存设备“全身体检”
2021-06-28 17: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嘟嘟嘟……随着检测仪器探头进入储气井,显示屏上的波形在跳动,深埋在地下一百多米的井壁壁厚实时显示出来,犹如人体检查的内窥镜。6月28日上午,在南京中裕加气站储气井检验现场,江苏省特检院直属分院的检验人员正使用自主研发的高压储气井检验系统进行定期检验。

“就在这个部位,从显示屏上的数据可以看出来,井壁在45米左右是减薄的,要通过数据分析看是否影响安全使用。”检验人员将高压储气井检验系统架设在储气井井口,按下开关后,检测仪器探头进入储气井,自动在井中保持中心位置,遇到障碍物或接触到井底自动停止。同时把测量的数据信号实时传到地面的设备显示屏上,根据数据分析,找出深埋在地下几十米到三百米的储气井井壁减薄最严重以及腐蚀速度最快的区域,一旦发现有异常情况,不能安全使用,储气井就必须停用。

这一套检测系统是直属分院于2012年自主研发的,经过8年的反复试验,将原来4000公斤的检测装置减轻至40公斤。该技术已经取得了23项国家专利,检测装置也被十几家同行机构引进。

该院储运设备检验室任毅介绍,储气井是直径20厘米左右的钢管垂直埋在地下,外部的地下水、土壤等会对其造成腐蚀,内部储存着高压易燃易爆天然气,一旦发生泄漏或爆破,会产生严重的事故。以前,储气井检测设备需要固定在汽车上,检验时还需要吊车配合,有了他们自主研发的“高科技检验设备”,可以无盲区的对储气井进行100%扫查,填补了国内检验技术的空白。

“南京丁家庄加气站,每天有800多辆出租和公交车来这里加气,一刻都不能停气,如果将储气瓶拆除后送检,需要半个多月的时间,那样几十辆公交车都要‘趴窝’了。”加气站的王站长说。

只见,检验人员点击鼠标,一辆形如玩具小车的检测设备自动在气瓶上沿轨道行走,如同医生手持B超探头在腹部滑动一样,它还能轻松穿越气瓶之间的狭小间隙,气瓶内部全方位图像一目了然出现在屏幕上。约一小时后检验结束,检验人员通过分析实时传送的数据,判断储气瓶的“健康”状况。

直属分院储运设备检验室范高廷介绍,“这是声发射设备,就像做心电图一样,可以捕捉到金属内部缺陷细微变化发出的声音。检验人员通过声发射、相控阵等先进的无损检测技术来解决气瓶拆检难题,犹如给天然气瓶做了心电图和B超。”

据了解,江苏省加气站目前有储气井700余口、站用气瓶(组)360余只。2012年以来,省特检院的储气井检验业务不仅完全覆盖全省,还拓展到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共完成600多家企业的5000多口储气井的检验检测,发现并解决各类问题近千个。

“夏季汛期即将到来,雷雨天气多发。储气井要注意基础沉降引发井口连接管道变形、移位,引起管道开裂、泄漏等;另外夏季太阳曝晒,要采取措施防止地面储气瓶组、管道的超压”省特检院直属分院储运设备检验室主任吴胜平在检测中提醒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要注意安全防范工作,加强日常巡查,注意储气井基础沉降,确保储气设备管道无变形、移位,地面设施不超温等。(记者李艳玲 通讯员 丁梅朱群)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