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拍问题我督办”金科院智慧化监管平台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插上科技翅膀
2021-09-18 11: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道路平整、村庄洁净、水源清澈……随着近年来江苏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高质量开展,一幅幅生态宜居的乡村新画卷徐徐展开。在整治工作的实施过程中,金陵科技学院计算机学院谷瑞军博士研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监管平台”提供了通畅的监督渠道和精准的决策支持,为美丽乡村建设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监管平台是谷瑞军在南京赛慧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挂职“科技副总”期间完成的科研项目。谷瑞军介绍,平台以“您拍问题我督办、人居环境共守护”为运行主旨,收集涉及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处置、村庄风貌管控等多类环境问题的意见建议。2020年4月,平台于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农技耘”App人居环境板块上线。2021年2月,平台于无锡市农业农村局微信公众号“随手拍”板块上线。

平台问题征集渠道广泛,第三方机构、抽查巡查工作人员、农民群众及社会各界人士均可通过定位线索区域、填写情况说明、上传图片证据等一系列简单易行的操作,精准反映各类环境问题,随时随地参与进农村人居环境的监督工作中。记者了解到,为了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省、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联席会议办公室会将平台收集到的问题线索进行分析整理,并督促相关地区和有关部门在15天内完成核实、整改,或提供详细的整改落实方案,从而形成问题处置的闭环管理。

据了解,除了问题线索的收集处置系统,平台还包含数据调度系统和长效管护评价系统。数据调度系统定期采用报表形式,整理汇集省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工作和任务指标完成情况。长效管护评价系统应用于与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的合作,系统可针对组织领导、队伍建设、群众参与、日常巡查、资金保障等情况进行年度达标评价,实时调度落实工作进展,促进农村环境改善常态长效。谷瑞军说;“平台的三个子系统相互配合,能够大幅提高农村人居环境管理反应速度和决策的准确性,从而帮助农村人居环境管理实现从经验型向智能型的转变。”

为了持续发挥平台的科技力量,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谷瑞军目前正带领学校数智软件研发团队联合无锡电信技术团队为无锡市农业农村局开展平台的功能扩展与升级工作。他们计划为平台引入物联网、5G通讯和人工智能技术,借助“党建引领、实景导览、智能互联”等综合性模块,实现对乡镇和村社的人员网格信息、垃圾中转站物联设备、消防及安全重点部位等领域的动态实景治理,进一步提升数字乡村智慧化管理水平。(通讯员 郭晓)

标签:农村人居环境;农业农村;整治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