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江宁区“12•4”国家宪法日活动精彩纷呈
2021-12-06 15: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年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第四个“宪法宣传周”,为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全面实施,南京市江宁区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八五”普法实施,全方位、立体化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

科学规划 全民普法

“12·4”国家宪法日,全区户外大屏滚动播出2021年江宁区宪法宣传片。全区十个街道通过设立宣传台、悬挂宣传标语、易拉宝、展板等向群众发放宪法、民法典、新安全生产法等 “八五”普法宣传资料,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讲解法律法规知识,解答各类法律咨询。活动共发放法治宣传资料3000余册,各类法治宣传品3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00余人次。

尊崇宪法 入脑入心

12月3日,江宁区国家宪法日暨“法进校园”活动在文靖东路小学举行。活动现场发布了2021年江宁区宪法宣传片,宣布了全区中小学生法治书法作品征集活动获奖名单,并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奖。今年11月初,区法宣办、区教育局、区司法局、联合开展了全区中小学生法治书画作品征集活动,共征集到了两千余幅书画作品,经过初审、网络投票、专家评议等阶段,共评选出110幅优秀获奖作品。活动现场还发布了江宁区大学生普法短视频征集活动的公告,并邀请区少年法学院讲师团成员为现场学生代表开展一次生动的法治讲座。

铮铮誓言 庄严承诺

在国家第八个“宪法日”即将到来之际,江宁区司法局全体局领导,各科室、司法所、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干警代表进行了庄严的宪法宣誓仪式。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同福左手抚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右手举拳,领诵誓词。其他宣誓人列队站立,面向国徽,举起右拳,齐声跟诵。誓言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生动展现了江宁司法行政干警对宪法的敬畏之心以及履职尽责、服务为民的决心和信心。

秣陵街道建东村两委成员举行了庄严的宪法宣誓仪式。仪式上,大家整齐列队面向国旗,严肃认真,党支总副书记张伟作为领誓人,带领大家庄严宣誓。宣誓结束后,两委及群众代表观看“中国宪法的发展历程”宣传片。

营商环境 法治护航

12月3日,江宁区司法局联合紫金研创中心开展“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江宁区司法局、江宁开发区综治局、江宁区百家湖硅巷办、江宁区公证处、南京学府集团、入驻律政大厦律师事务所参加了本次活动。江宁分会积极组织数十名律师参与了此次活动。参与活动的单位向园区群众发放了口罩、法律宣传手册、普法手册、手提袋等。现场律师们热情地为群众现场讲解宪法知识、解答法律咨询,律师用实际行动促进了宪法的学习和宣传,进一步弘扬了宪法精神,增强了全民法治观念。

增强意识 依宪履职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江宁街道组织部分机关干部及村、社区民调主任开展《宪法知识微讲座》——暨江宁街道2021“国家宪法日”法律明白人普法宣传活动,推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增强法律意识,依宪依法依规履职。

学习宪法 护佑成长

区教育局组织开展全区中小学生开展第八届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谷里街道在庆兴路小学开展了“宪法在我身边暨‘宪法进校园’”活动,为学校师生上了一次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宪法主题班会。同时,通过组织同学们绘制法治手抄报、开展法律知识竞答游戏等方式,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寓教于乐 欢乐普法

在湖熟街道丹桂村,普法志愿者们设立“互动游戏区”,村民争先恐后地参与到宪法和民法典知识大闯关中来,不少村民成功领取到健康防疫物资,没有闯关成功的,立马参与线上宪法知识答题,直接抽取线上红包,在欢乐的游戏中,村民不知不觉地学习了不少法律知识。

模拟法庭 “沉浸”普法

麒麟街道为社区居民送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情景剧表演,以更“接地气”的方式将法庭辩论呈现给群众,让居民感受法院诉讼带来的庄重严肃的氛围,并通过剧中夫妻双方的辩论展现了在婚姻生活中如何去合理、合法地维护自身的权益。

法治助企 上门送法

区总工会和三大园区总工会共同举办企业职工矛盾调处工作座谈会,进一步了解开发园区企业在有职工发生矛盾时,企业自身化解矛盾调处方面的经验和创新做法,互相学习、开拓视角,不断夯实企业终端在化解矛盾方面的基础。

标签:宪法;江宁区;普法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