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心心相印”同心战疫
2022-04-02 15: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期以来疫情多点散发,局部地区高发,很多高校采取了严格的封闭管理。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根据防疫要求,于3月13日起开始了校园封闭式管理,恢复线上教学,近万名大学生非必要不出校门。为了做好封闭状态下的校园管理,教育服务好在校学生,学院所有管理人员在学校宿舍集中住宿,闭环管理。中北学院于2017年从南京迁址至丹阳办学,很多老师的家在南京,但大家都努力克服困难,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岗位,陪伴学生。在封闭的校园里,师生的距离更近了,大家同心协力、心心相印,浓浓的温情驱散了倒春寒意,让校园更有爱。

交心——师生互动共交流

人员减少聚集减少流动,越是封闭管控,交心交流越是不能封控。戴上口罩也不能闭口不说话。于是“三进三覆盖”的交流交心活动在学院有序开展。院领导走进教学楼与班长座谈,实现班级交流全覆盖;辅导员走进学生公寓与学生交流谈心,实现宿舍全覆盖;后勤服务部门人员走进六个食堂,检查100多个饭菜窗口,与就餐学生交流,实现饭菜窗口全覆盖。交流座谈中了解情况,听取意见。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在学习生活等各方的遇到的问题,畅所欲言。有情况沟通,有困惑释疑,有问题解决,消除了隔阂,增进了理解,实现了心平气和。

安心——科学防疫不慌乱

让学生了解防疫的科学知识,不信谣,不传谣。学院发布疫情防控指南,进行防疫ABC的科普系列宣传,提高意识,普及知识,科学预防。邀请专家,向同学们讲述核酸检测的重要性与其相关原理,进行核酸检测理论知识和实践的操作培训。学院关注封闭管理状态下学生的心理健康,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老师定期发布心理科普文章、开展心理主题活动、开设24小时心理热线,对同学们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党员教师身先士卒,争做抗疫先锋,扎扎实实编织防疫防护网。他们佩戴党徽,身穿红马甲,在一次次的核酸检测中充当志愿者。学院教师以守土有责的责任,以关爱有我的温情和学生一起坚守中北校园,师生同心抗疫,守护学生安全,共建平安校园。

暖心——系列实事暖人心

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封闭管理,但是温情和关爱没有封闭,处处可见。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对于活动组织的要求下,学院开展各个层级的“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以服务送温暖。学院机关有的支部与系科党支部联合开展“凝心聚力 共克时艰 师生同心 静待花开”共话成长包饺子联谊活动。学院领导以及职能部门负责人与师生党员参加活动。活动中包饺子能手示范,指导学生包饺子。包饺子竞赛活跃气氛,领导、党员教师为学生端饺子送饺子,增进了师生友情。机关有的支部结合所在部门情况,开展各类咨询服务。为学生提供登记考试、学位审核、毕业论文、毕业实习、疫情防控、校园文化活动、后勤管理、征兵入伍、医保、心理辅导、就业政策、数字资源使用等各类问题的咨询,耐心解答同学们的疑问。

开心——趣味活动乐开心

严格筑牢疫情防控防线,但是防疫不妨碍开心。封在校园不是封而不动,闷在宿舍不是闷闷不乐。寝室是同学们朝夕相处时间最长之地。为了防止冬眠不觉醒,春眠不觉晓现象的发生,学院各系科的辅导老师员倡导同学们把寝室当教室,宅居做到学习有节奏,生活有规律,活动有乐趣,运动有精神。团委、学生会利用抖音直播开展线上健身舞教学,各种球类运动、校园健身跑、集体广场舞等活动精彩纷呈。龙湖边同学们观柳观花观鱼观天鹅、赋诗摄影作画吟唱,兴致勃勃乐淘淘。

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所有的管理人员在校在岗,所有的教师在线授课,以一个都不少的坚守守护校园,守护学生;以交心、安心、暖心、开心四心相印的真心关爱呵护学生,既稳定了封校期间近万名学生的人心,又增强了学生抗疫的信心。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春风十里已拂绿中北校园,朵朵樱花正迎风绽放!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