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抚顺:“三向培养”助乡村振兴
2022-04-10 11:01:00  来源:光明日报  
1
听新闻

光明日报记者 刘 勇 光明日报通讯员 刘思波

“以前光靠种地,日子过得挺紧巴,现在我们两口子在村里的养牛场喂牛,每年都能赚6万多元。”4月8日,在辽宁省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西大林村,村民李文军边说边拉着记者来到屋外,指着村里硬化的道路、路旁整齐的树木、造型别致的路灯说,“村里能有今天的变化,多亏了党的乡村振兴战略,还有我们村党总支书记孟令国。”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2018年末,抚顺市委实施了新时代“三向培养”工程,建立起初、中、高级“三阶梯”培养方向,将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干部设为初级阶段培养方向;将培养对象培养成村书记、村主任或产业带头人设为中级阶段培养方向;将培养对象培养成乡村振兴领军人物设为高级阶段培养方向。

孟令国是村里考出去的大学生。毕业回村后,县委经过考察将其列为“三向培养”对象。经过党组织的培养、锻炼,孟令国迅速成长成熟起来,被选为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在孟令国的带领下,村党总支探索“党建+产业”融合模式,大力发展繁殖西门塔尔牛项目。目前,全村牛的存栏量近300头,村集体每年增收逾10万元,带动养牛专业户获得丰厚利润,并大量“消化”当地原来弃之不用的秸秆。如今,集体经济活力四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的西大林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文明村。

抚顺市新抚区千金乡前邓村村民、党员张思慧在大学时学的专业与农业毫不相关,通过“三向培养”工程,她先后在沈阳农业大学免费学习三期,成为远近闻名的草莓种植“土专家”、致富带头人,新抚区委将其列为新时代“三向培养”工程初级阶段培养对象。经过党组织的培养、个人的努力,张思慧在去年抚顺市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中,当选为前邓村党支部委员。随后,新抚区委又将她列为中级阶段培养对象,培养她向村书记、村主任或产业带头人方向努力。

“我的目标是乡村振兴领军人物,带领更多农民致富。”张思慧告诉记者,她不仅自己扩大了草莓种植规模,而且还积极引导村民发展草莓种植业,并免费为其他种植户提供技术支持。目前,前邓村草莓种植面积已达300多亩,每亩年收入近3万元,吸纳农民就业300余人。

抚顺市新时代“三向培养”工程实施三年多来,共有482名致富能手经过培养成为党员,共有2137名党员经过培养成为致富能手;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三向培养”对象带动贫困户3000户、贫困群众6757人脱贫;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身为“三向培养”对象的村书记、村主任牵头新建集体经济项目188个,“三向培养”对象带动9175户农户、22738名村民致富,帮助村民化解难题5148个。

标签:
责编:王慧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