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学科核心素养彰显作业育人价值
2022-06-07 14: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从“双减”政策,到义务教育新课标(2022版)的颁布,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发展已经成为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业做为课堂的延伸,教学的补充,本质上是学生自主学习的过程,是课程改革中不可忽视的关键领域。

围绕《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和义务教育新课标(2022版),扬大教科院附属竹西小学以学科教研组为单位进行了系列学习和专题研讨,教师充分交流对学科核心素养及学科素养育人价值的理解,并进行基于学科素养提升的作业设计改革实践,形成构建“知行一体化”作业架构的认知共识。即通过对各学科“基础性作业”的精选精练,把好作业“数量关”和“质量关”,给基础性作业“瘦身”,及时巩固课堂学习中的“知识技能”,提高作业实效性。围绕学校的省规划课题《“活动学习”提升学科素养的课堂教学改革研究》和各学科发展特色,深入开发设计各学科特色主题活动实践性作业,“以知促行,以行求知”,关注学生作业的过程体验、个性化展示、培养学生实践能力。

根据学校“知行一体化”的作业架构思路,语文学科围绕“作业有新又有心”,坚守育人为本、服务国家的初心使命,通过设计开展爱国主义主题作业活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和主流价值观。数学学科围绕“作业有趣又有料”,坚持发展学生高阶思维,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热情,通过设计探究性、实践性作业,实现促进思维发展是这一数学学科的核心使命。英语学科围绕“作业有声又有色”,进一步丰富作业形式,通过文字、图片、声音、影像等激发学生英语学习的主动性,在实践活动中丰富学生的话语表达。技能学科围绕“作业动手又动脑”,倡导“做中学”“用中学”“创中学”的探究式作业,鼓励学生积极探索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实现个性化发展。

“知行一体化”的作业架构,突出“以人为本”的价值取向,在宏观上把握国家人才需求目标,中观上落实学科发展目标,微观上实现学生个人发展目标,聚焦学科核心素养,循序渐进地彰显其育人价值。(汤雯雯)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