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美教师”马千珉:拨开“迷雾”,点亮学生心灵之光
2022-10-05 10:22: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赵天  
1
听新闻

在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千珉教授是大学生们公认的“解语花”。由她开设的心理健康辅导课程,总是备受学生们的青睐。她灵活运用前沿的心理咨询技术,增强学子们的内心力量,点亮他们的心灵之光。从教二十年来,她热忱对待每一位学生,认真上好每一节课程、专心做好每一次咨询,倾力负责每一起心理危机干预, 帮助有心理困扰的学生,修复心灵,重燃希望。她把爱洒向学生心田,让生命在耕耘中绽放芳菲。

马千珉教授曾先后荣获“全国高职院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个人”“江苏省心理健康教育优秀工作者”“江苏省苏北地区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徐州市新长征突击手”等称号,近日,她又被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教育厅授予了江苏“最美教师”荣誉称号。

只有自己心里有光,才能照亮他人

谈起学习心理学的道路,马千珉既欣喜又心酸。“我想是缘分、勤奋、天分都赶在了一起,刚刚好我就遇上了。” 当初由于工作的需要,学校领导把马千珉从教学岗调到学校心理中心专职岗。来到心理中心后,马千珉发现用自己学习到的技术好像无法真正帮助到那些有严重心灵创伤的学生们,马千珉开始怀疑:到底心理咨询能不能帮助到人?到底能不能在深层改善学生的人格?刚开始她的答案是认为自己的专业能力不够。由于马千珉本硕读的都是中文的,不是心理学专业背景,她认为应该考个心理学博士才有能力更好地帮助到学生。带着这个目标,2014年马千珉花了不到8个月的时间准备,考上了南京大学社会心理学博士。但由于高强度的学习导致马千珉的身体也累垮了,当时做了一个不算小的手术。修养期间,马千珉接触到了萨提亚模式家庭治疗,这次的学习也成为了她人生中的一个转折点。

“在那8天的课程里,我第一次觉察到过去30多年的生命是如空壳一般的活在别人的眼睛里,一路走来被人赞赏视为‘别人家孩子’的优秀背后隐藏着多么深的自卑和脆弱。”马千珉发现,和研究理论相比,做修复人心灵的“工程师”更能让她感受到自己价值。从此之后,她就开始浸泡在国内外导师的萨提亚模式的课堂中,从普通的学员到家庭治疗大师约翰﹒贝曼的助教。笔记有几十本,车票无数张。推动我前行的动力是:我明白了只有“自己有光,才能照亮别人!”马千珉说。

用内心的微光,点亮学生心灵之灯

“我一直觉得学生是我的引路人,他们面对心灵创伤时的压力和无助,他们向我倾诉时的信任和释放,他们走出阴霾开启新生活时的欣喜与明媚,是我不断前进的动力和方向。我始终坚信生命向善,我信任他们内在的潜能,运用自己真诚的爱去陪伴他们,协助他们成长。”

在众多的心理咨询案例中,有位曾被医生诊断为中重度抑郁症的山东籍学生,抑郁让他无法正常生活和学习,甚至有了自杀行为。他先后两次休学到精神专科医院接受治疗,可服药只缓解他的症状,并没有让他完全好转。在辅导员的推荐下,马千珉对这名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几次交谈下来,学生向她敞开了心扉,把每周一次的心理咨询当成了最期盼的事,在校期间,他们畅谈了29次。去年这名学生毕业离校,他用手机写了3000多字的留言,其中有这样的话:“老师,和您一起咨询,感觉就像穿越黑暗的森林。我遍体鳞伤地在森林里迷了路,和您一起走过那内心最深最黑的地带后,我再也不用恐惧抑郁了。实习期间,除了不用药,还能感到身体里跃动着新鲜的力量和对生活的希望。”

许多刚步入大学校园的学生因为不适应新环境,在学习、人际关系都容易出现问题,情绪会非常低落,如果长时间积压,情况可能会变得比较严重,甚至会发生心理危机事件。作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马千珉总是用她温柔的话语用心帮助每一位陷入心理困境的学生走出低谷。两年来,在马千珉和心理中心其他老师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干预心理危机学生60多名,成功干预有自杀计划学生10多名,成功干预自杀行为学生6位。对心理困扰学生进行个体咨询数达13000多小时,团体心理辅导达300余场,讲授心理健康专题讲座近400场,受益学生3万余名。

热爱公益事业,倾力服务社会

在本职工作之外,马千珉还会尽她所能用自己专业知识和技能服务社会。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主动报名参加了中科院组建的“启明灯”援助武汉的线上心理援助活动,值守了8个月,为武汉中南医院的医护人员及家属提供了56个小时的心理辅导。还多次24小时全天侯吃住在学校,主动承担节假日、周末24小时学生心理热线工作任务,与领导、同事们一起对学生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同时,积极配合江苏省教育厅组织开展24小时心理危机干预热线接听工作。

业余时间,马千珉经常会带着孩子一起去徐州市自闭症成长之家、徐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和周边的一些留守儿童家庭,做“心灵义工”,此外,她还为省内外学校、政府机关、部队、企事业单位、公益机构、弱势群体等开展心理讲座、工作坊近200场。“我深知人在饱受心灵困扰时的痛苦,人们求助时的脆弱,所以不光是学生,我会利用我所能运用的资源尽其可能地帮助身边的每一个人。”

从教20年来,马千珉热忱对待每一位学生,认真上好每一节课程、专心做好每一次咨询,此次获得江苏“最美教师”称号,对马千珉来说是对她工作的肯定,更是一次激励。“‘任他桃李争欢赏,不为繁华易素心’,我将保持清醒,怀揣感恩之心,继续在“心理学”这座大山上攀登。将我热爱的祖国传统文化与心理学相结合,探索我们的路,服务更多需要帮助的人。”马千珉说。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