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特检院为安全阀校验插上信息化“翅膀”
2022-11-08 10: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1月3日16时36分,一名快递小哥来到张家港分院安全阀校验站,将一只已经校验合格的安全阀门,装箱打包后投送至23公里外的张家港市星星铝业有限公司。这是江苏省特检院在该分院开展安全阀校验信息化试点工作以来,通过快递公司投递的第22单校验业务。

张家港市是使用安全阀较多的地区,每年校验数量超过7万只。安全阀是守护承压类设备安全的最后一关,其重要性不可小觑。张家港分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在疫情防控静默期,张家港地区超期未检服役的安全阀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令人忧虑。而待疫情稍有缓解,安全阀校验业务又异常繁忙,用户为校验一单安全阀常常需要排队等候三个多小时。据了解,一个安全阀校验费用并不高,如一个口径为DN20螺纹式安全阀,校验费只需17.5元,但用户为此耗费的人力、交通成本,折算下来却高达200元。

为打通助企纾困最后“一米”,江苏省特检院把提升安全阀校验质量和服务质量列为能力提升项目,由该院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牵头负责,抽调信息化管理中心、承压技术中心及张家港分院精干力量,组建专门工作团队,经过持续跟踪调研,精心设计和开发,于9月26日开通了安全阀网络报检业务,并制作了报检指南和操作视频,引导用户进行网络报检。

继开通安全阀网上报检业务后,江苏省特检院积极探索如何采取零接触、快校验的保障性举措,为企业提供“全天候”校验服务,使企业用最快的速度、最安全的方式完成安全阀校验及报告书领取工作。张家港分院又借助物流公司这个“二传手”,让广大用户真正实现足不出户完成安全阀校验业务。

10月23日,张家港阿富达机械有限公司在下午4点左右下单,快递小哥耗时16分钟将安全阀送至张家港分院安全阀校验站。这是该分院通过顺丰快递接收的安全阀校验第一单。检验人员用10分钟完成了校验工作并出具报告,用户在当天下午6点左右即领取了校验合格的安全阀及报告书。

据统计,2021年江苏省特检院共校验安全阀70.28万只,如果全部采用张家港分院的校验方法,保守估计可为企业节约超2000万元的成本开支。张家港分院的贴心服务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他们说,这项便民服务不仅为企业省时省钱省力,而且减少了人员聚集风险,再也不用担心安全阀超期未检影响企业正常生产了。

江苏省特检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客户点赞是对江苏特检工作的最大认可,更加坚定了大家创新发展的信心。下一步,江苏省特检院将通过信息化、数字化手段进一步提升检验质量和服务水平,为特种设备检验业务插上隐形的“翅膀”,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服务。

标签:安全阀;张家港;江苏省
责编:宁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