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课堂展风采 翰墨飘香润心灵
2023-03-03 09: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纵深推进“双减”政策,全面提高师生的文化素养,传承书法艺术,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近日,涟水县军民小学李秀珍、陈艳两位老师执教了两节精彩的书法示范课。

课堂上,李老师由握笔姿势歌导入,重温要领,扎实有效,重点指导“姿、势”等四个字。她教给学生“三看”的方法:一看结构、比例,二看占格,三看关键笔画走势。陈老师重点指导“妒、督”等六个字,引导学生观察总结出左右结构字的书写要领:注意宽窄、高矮、穿插的科学美观,上下结构字的书写要领:上宽要盖、下宽要载的和谐稳健。两位老师讲解书写要领之后,都利用“果而优”软件指导学生观看范字书写视频,老师再范写,将行笔的过程与运笔的方法清晰而美观地展现在学生面前,学生清楚地欣赏到老师书写时的撇、折、顿、挫,直观感受汉字的形态美。两位老师的讲述形象生动,由浅入深,有条不紊,学生临写时有范可学,有章可循。写完之后,两位老师都能对书写作品进行展评,师生共评、生生互评、自评相结合,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书写热情。

课后,郑静芝、徐成艳主任从课堂的环节设置、教学方法、指导要领、点评方法、学生书写情况等多角度进行了精准点评,充分肯定了这节课的成功之处,也指出了有待完善的地方。

单敏主任就学校的写字课提出具体要求,强调老师们要认认真真教,学生要扎扎实实写,为学生打下坚实的写字基础。(徐成艳)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