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学科壁垒!重庆医科大学积极推进基础临床整合教学改革
2023-05-23 23:31:00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1
听新闻

2021年,重庆确定了13所普通本科高校为高水平“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新农科”建设(培育)高校。其中,新医科建设是健康中国和教育强国战略实施的重要抓手,学科交叉融通、基础与临床整合、培养卓越医学人才是新医科建设的重要内涵。由于整合度不够、推广难,我国医学整合教学改革目前仍处于探索阶段。

作为新医科建设的“排头兵”,重庆医科大学如何突破传统教学模式学科界限,培养新医科建设所需的卓越医学人才?5月22日下午,2023第四届“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重庆教育行”走进重庆医科大学,来自全国40余家主流网络媒体记者实地探访解答疑惑。

教师参加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学校供图 华龙网发

打破学科壁垒,

推进“基础+临床”医学整合教学改革

为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通过“新医科、新文科、新农科”发力,全面优化专业结构,深化专业综合改革,重庆市各高校掀起一场推动内涵发展的自我“质量革命”。重庆医科大学亦是如此。

作为重庆市唯一一所高水平、新医科建设高校,早在2009年,重庆医科大学率先在全国开展了整合医学教育教学改革,经过14年实践,完整构建了基础与临床课程融通的整合教学新模式,走出了一条医学院校基础临床整合教学的新路径。

面对健康中国和教育强国建设赋予的新任务,重庆医科大学树立了为大健康服务的教学改革理念,改革临床医学专业传统的“三段式”(即“公共基础课程-基础医学课程-临床医学课程”)教学模式,打破人才培养中基础与临床割裂的壁垒,开展了“以器官系统为主线、以疾病为中心、以临床思维路径为导向、基础与临床课程融通”的整合课程教学模式改革。

重庆医科大学与莱斯特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签约暨启动仪式举行。学校供图 华龙网发

学校组建了跨专业、跨学科、跨院系的基层教学组织;重构了“基础临床全面融通”的整合课程体系;编写出版了国内第一套从基础到临床全线贯通的医学整合课程纸质教材和数字教材;重塑了“案例引入”的整合课程教学大纲;创新了“应用能力”为导向的课堂设计。同时,通过推进“在地国际化”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建设,培养高端涉外医学人才。

呼吸系统疾病课程组组长、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郭述良教授表示,“以器官系统为主线”能够全线贯通基础与临床,有助于对疾病形成完整的认识;“以疾病为中心”有助于打通学科的壁垒,实现多学科联合诊疗;“以临床诊疗路径为导向”,有助于培养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培养会看病的医生。

那么,实施整合课程教学模式改革后,课堂有什么变化?以临床医学专业的课堂为例,教师在讲解胃食管反流病之前,会抛出一个具有反流、烧心典型症状的病例,先逐步介绍临床表现、辅助检查、诊断与鉴别诊断,再讲解病因、发病机制,以及治疗。最后,教师又回顾课堂开头的病例,从而加深学生对疾病的理解。

“老师以病例引入的教学方式让我在学完一个疾病后,就像完成了一次诊疗过程。这种教学设计与我们临床医生的工作诊疗流程是一致的。”2018级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彭浩程表示,整合课程对他的临床思维建构很有帮助,“特别是当我进入医院实习时,我切身实际地感受到这种思维模式带来的便捷。当一个患者来住院时,我能很流畅地从患者的症状、体征中提取有用信息,顺利完成相关诊疗过程。”

据了解,重庆医科大学从2011年起连续在三届临床医学(卓越医生教育试点班)进行探索;2015年起在临床医学和儿科学专业全面实施,与数十个高校交流合作,辐射53所教学医院,受益师生数万人,极大地推动了学校医学教育创新发展;2021年,学校成功获批重庆市高水平新医科建设高校。

推进新医科建设

培养新时代“五术”医学人才

学校践行“大健康”理念,主动适应医学新发展、群众健康服务新需求、健康产业发展新要求,大力加强儿科学、精神医学等急需紧缺专业建设。以一流专业建设为着力点,全面推进专业内涵建设,临床医学、儿科学、口腔医学等19个专业获批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学校聚焦未来革命性、颠覆性技术人才需求,对接精准医学、智能医学等新理念,助推“医学+X”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学校、医院、企业三方协同建设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新型二级学院,建立了智慧医学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生物医药现代产业学院,以产业链、创新链布局教育链和人才链,培养复合型、创新型、产业型生物医药产业人才;大力推进微无创医学未来技术学院建设,积极探索培养“医理”“医工”融合的高层次复合型未来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积极实施基础医学人才拔尖培养计划,培养基础医学拔尖创新人才。

学校大力推进现代教育技术与医学教育的深度融合,积极推进医学教育数字化转型。建设了129间智慧教室,支撑教师精准教学和学生个性化学习;建设多个在线教学平台,形成具有医学高校特色的、互联网形态的教学环境体系;出版国内第一套医学整合课程数字教材12册,在整合课程教学中全面实施数字化教学。值得一提的是,学校获评为教育部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学校。

学生参加医学技术技能大赛。学校供图 华龙网发

学生先后获得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金奖、全国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总决赛特等奖,临床医学和儿科学专业学生的临床执业医师考试通过率长期稳定在90%以上……自实施医学整合教学改革以来,重庆医科大学可谓是成果丰硕、亮点多多。

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黄爱龙表示,聚焦未来人才需求,学校将以引育一流师资、建设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培育一流学生、产出一流学术、打造一流环境为主要抓手,深入推进新医科内涵建设与实践,致力形成多学科交叉融合、产学研用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更多新时代“五术”医学人才,有力推动新医科统领下的医学教育创新发展。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