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在以学增智中不断提升实践能力
2023-05-24 10:16:00  来源: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1
听新闻

近日,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毕业生、江苏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常州铸造分公司制造总监马艳东获得了常州市第四届“龙城工匠”荣誉称号,并在常州市委市政府举行的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表彰大会上发言。与马艳东同台接受表彰的还有该校另一位优秀毕业生——蜂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党委办公室主任张蕊。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持续掀起学习热潮。两位优秀校友同框领奖,发挥了榜样示范作用,激励青年学子成才报国。

感悟思想伟力,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

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5月4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部门负责人赴武进区礼嘉镇蒲岸村、何墅村、毛家村进行实践教学,翌日又走进常州长江保护展示馆和常州民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实地调查研究。学校精心组织主题教育读书班、持续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大讨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我有幸参加了江苏省第十六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受益匪浅,激励我做一个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坚定不移跟党走,不断完善自我。”前不久,第十三届江苏省大学生拟提名年度人物、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数字商务学院市场营销专业2020级学生王凯歌作为该校师生巡讲团成员,在校宣讲团活动中分享她的经历故事。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她还走进武进嘉泽云堇农场、溧阳白露山生态园等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实地考察新农村建设,创新性地通过网络直播平台直播采剥玉米、栽培花木、碳炉烧烤等特色田间活动,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助农兴农故事。直播间人数一度过万,极大吸引了在线“粉丝”对乡村振兴的关注。

为了将党的声音传递给每一位师生,学校构建了“领导干部+优秀党员”带头宣讲、“教授+博士”示范宣讲、“思政教师+辅导员”教育宣讲、“骨干学生+优秀校友”朋辈宣讲等多层级宣讲体系,组建主题教育师生巡讲团。宣讲团制定详细宣讲计划,依托思政课堂、“一站式”学生社区、主题党日活动、讲座讲堂等渠道,在校内外进行宣讲,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校园落地生根。

瞄准战略匹配,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将牵头推进常州市域新能源产教联合体建设作为学习贯彻主题教育的关键行动,对市域内新能源相关企业、兄弟院校、行业组织、政府开展调研20余次,开展6次大讨论,在以学增智中不断提升实践能力。在2018年联合政企成立区域合作联盟的基础上,学校牵头组织常州市域新能源产教联合体建设,组织协调会、研讨会、成果交流会10余次,不断落细落实建设路径,服务职业教育全面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学校始终如一坚持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方向。目前,学校正牵头建设新能源汽车产教融合共同体,理想汽车、比亚迪、蜂巢能源等诸多龙头企业参与其中。首批新能源汽车产教融合共同体成员单位达65个。

同时,学校与中科智能院、龙鑫科技、利卡维、大连理工研究院围绕新能源粉体材料的智能制备技术展开协同攻关,已开展对接活动数次。同时,联合常州大学、百佳年代新材料研究院围绕新能源膜材料开展协同攻关,12名博士参与其中。

善用“大思政课”,凝聚新时代青春力量

如何有效地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学?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课教师们进行了一系列新的尝试: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依托太湖湾耕读教育大学堂——党建思政和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创新性地提出“以‘劳育+’打造沉浸式‘田野思政’大课堂”的思政课教学模式。

马克思主义学院还组织师生赴溧阳市塘马村和欣龙生态园开展“思政红+国防绿共绘生态同心圆”实践教学活动,携手常州电信集成与软研中心推进建设“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平台,链接社会大课堂,帮助学生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魅力和实践伟力。

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也积极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深入学生群体讲授思政课。五四青年节当天,校党委书记席海涛以《不负时代、不负韶华、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勤勉好学、恪尽职守,争做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题,为学校青年学生讲授专题思政课。

“回顾党和国家的发展历程,我看到了各族人民亲如一家、共同团结奋斗的温馨画面。我从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山区来到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老师们教育我要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不断指引我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作为主题教育校级宣讲团成员之一,旅游与康养学院少数民族学生代表、2021幼儿633班的阿呷以金同学在宣讲报告会上表示,她要将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带回家乡,成为一名“大山里的小园丁”,为山区的学前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一批批青年学子来到常工业的校园,相聚相识、追求理想、知责奉献、历练成长,继而去城市、在农村,留下自己奋斗的足迹,把青春写在祖国大地上。(沈叶菁 戎晓云)

标签:常州;新时代;职业技术学院
责编:王凰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