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思践行 建好建强年轻干部队伍
2023-08-21 16: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感谢学校为我们新提拔的年轻干部起好步、筑好基,给予未来可持续性成长指明方向。培训时间跨度之长,参与部门之多,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学校对于干部培养的用心用情,和学校对于每一名干部的殷切期望。”这是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副书记芮梦霞,在学校“学思+践行”我与工程共成长干部论坛结营仪式上的真切感言。

自去年10月开始,常州工程学院党委从政治领航、成长导航、履职护航、纪律引航四个方面,围绕思政工作能力、党风廉政教育、宣传能力、规划能力、沟通能力、人格魅力、心理调适等9个主题,开展年轻干部常态化能力培训。每月以1个二级学院党总支+1个职能部门承办的形式,先后举办了十期 “学思+践行”我与工程共成长干部管理能力建设论坛,对全校年轻干部开展持续、全面的培训培养。

干部论坛以“高校领导干部意识形态工作能力提升”作为开篇,警醒年轻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政治定力,不忘育人初心。面对学生教育和管理的新环境、新形势,需着重提升“以生为本”的工作组织力、工作引领力和工作服务力。学校检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黄玲表示,作为一名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除了经常的政治理论教育、初心使命教育让自身的思想得到彻底淬炼,更要在实际工作中带领学生工作队伍,创新主题教育形式,善用本地红色资源,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传导思想理念,涵养学生品行。

现场教学强作风守纪律。2023年初,第四期干部论坛将“新年第一训”安排在江苏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和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廉政教育基地,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明确一名“中层”干部,首先是对党“忠诚”,始终要把工作岗位作为对党忠诚的检验平台,种好、管好、守好党组织交给的责任田。通过沉浸式主题学习,加强年轻干部纪律教育,深化作风建设,帮助他们扣好“第一粒扣子”,在见贤思齐中砥砺初心、践行使命,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为学校新一年的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也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干事担当的良好工作氛围。

将培训课堂搬到社区讲堂。第七期干部论坛也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一次现场调研,干部们走进学校党建共建单位常州市钟楼区荷花池街道,聆听和学习了“全国最美基层干部”“小巷总理”东头村社区原党委书记许巧珍坚守基层为民服务的感人事迹,以及她用21年的工作实践总结出的“7+工作法”。在学习调研中,跟岗锻炼的年轻后备干部岳翎深刻感受到了社区干部的人格魅力,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传承和发扬“许巧珍精神”和“7+工作法”,始终怀有一颗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恒心和为学校创新发展的理念,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用科学的方法来指导管理工作。

干部论坛先后邀请了14位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作主题报告,有高校教授、企业老总、媒体大咖、心理医生、社区干部等等,参与分享交流的干部达45人次。应邀作“人格魅力提升”专项培训的江苏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朱玲萍,对常州工程学院坚持举办这么多期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干部论坛表示欣赏和赞许,她认为,干部论坛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很好交流的平台,也建议干部们把论坛看作课堂,以做学生的心态投入到学习中,并把学习成果应用于工作实践。从业务岗位调整到管理岗位的通识部副部长张磊说,“10期干部论坛的学习,也伴随着我1年试用期的成长。一年来,无论是在教学运行管理、团队建设、课程建设,还是学科竞赛、实训室及基地建设等各项工作中,个人的领导力和执行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当前,职业教育正处于改革发展的黄金期。随着第一轮“双高”建设进入尾声,学校面临着在第二轮“双高”建设中争先进位的历史性挑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如何在跨越发展、创新发展上有作为、有突破,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全校打好“双高”攻坚战,推动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年轻干部作为学校发展的骨干和中坚力量,提升境界、增强能力的问题显得尤为紧迫而重要。

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蒋小燕表示,组织开展“学思+践行”干部论坛是学校党委培养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创新举措。通过一系列专题讲座及实践学习,帮助年轻干部立足时代要求,提升政治素养、增强履职能力、强化底线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自己的政治能力同担任的工作职责相匹配。

接下来,学校还将进一步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健全年轻干部选拔、培育、管理、使用,环环相扣又统筹推进的全链条机制。引导年轻干部政治上提高站位、履职上切实到位、能力上不断进位,答好初心卷、实干卷、廉洁卷、师生卷,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用实际行动扛起新时代的职责使命,在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建功立业。(张理)

标签:干部;学校;论坛
责编:王凰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