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向上的力量︱南京晓庄学院校长张志华:永远行知 向上晓庄
2023-09-23 10: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又是一年开学季,走进大学校园的新生们站上了全新的人生起跑线。面对新挑战,江苏各高校的书记校长纷纷讲授开学第一课,为学子送上正能量满满的思政大餐。即日起,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联合“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共同推出“开学第一课·向上的力量”,让我们一起从书记校长们的暖心寄语中汲取精神力量,逐梦远航!

南京晓庄学院校长张志华:永远行知 向上晓庄


尊敬的部队带训教官,亲爱的2023级新同学,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稻菽千重浪,清风天地澄。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正式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3973名新同学!在这庄严而美好的时刻,我谨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全校师生员工,向各位新同学,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祝贺——欢迎你们来晓庄求学、圆梦!祝贺你们正式成为晓庄人!同时也借此机会,向连日来与大家朝夕相处、指导军训的各位教官,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从同学们收到晓庄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了各位与晓庄的缘分,从此大家的身上就打上了晓庄人的烙印。在万千高校中,为什么选择晓庄?我想,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那是因为晓庄是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当年亲手创办的学校,我们是中国师范教育的品牌。

选择晓庄、注定有缘。今天是同学们开启人生新旅程的重要时刻和转折点,如何充分用好在晓庄学习的四年时间,为你们的人生增添华彩?作为你们的校长,我也是刚到晓庄工作一年的晓庄新人。此时此刻,我以“永远行知、向上晓庄”为题,提出四点感悟与大家共享共勉,简单地说就是四句话:学习行知思想,读懂晓庄;深化行知思想,丰富晓庄;践行行知思想,提升晓庄;弘扬行知思想,传播晓庄。

首先,学习行知思想,读懂晓庄。

陶行知是真正“一切为了人民的教育家”。学生时期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毕业于金陵大学,后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留学,拜于大教育家杜威门下。学成回国后的他在当时可谓是精英中的精英,但他偏偏不走寻常路,“向乡村儿童瞄准”,要“为农民烧心香”,使全中国人都受到教育。于是在1927年,他毅然放弃了大学教授优裕的生活,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来到南京北郊老山下的小庄,创办“晓庄试验乡村师范”,倡导践行“教学做合一”的“生活教育”,培养“乡村儿童所敬爱的老师”。发轫于晓庄的“生活教育”学说,不仅是中国现代教育思想史中最具时代性、革命性、人民性鲜明特征的教育思想体系,也是新中国教育学的重要源泉之一;肇始于晓庄的“教学做合一”理论是实现“生活教育”和普及人民大众教育最实用、最有创造性的基本方法论。作为一名晓庄新人,我们首先要了解晓庄的历史,要读懂晓庄的内核,要细嚼慢咽陶行知教育思想所蕴含的时代精神与当代价值,让行知思想成为我们个人成长的根基和人生的起点。

其次,深化行知思想,丰富晓庄。

1951年,经周恩来总理亲自批示,南京晓庄学校复校。2000年,南京市晓庄师范学校、南京教育学院、南京师范专科学校合并成立南京晓庄学院,2014年南京幼儿高等师范学校加入晓庄“大家庭”。经历96年的风雨飘渺,一代代晓庄人薪火相传,恪守“教学做合一”的校训和“教人求真,学做真人”的校风,发扬“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为社会培养输送了18余万名基础教育师资和各类专门人才,被誉为“培养中小学教师的摇篮”。立足新时代,我们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国家发展战略,高举陶行知思想大旗,自觉践行办学使命,以“新师范”“新文科”“新工科”建设引领带动专业内涵提升,促进人才分类培养,努力培养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各类人才。同学们,作为晓庄的新鲜血液,你们肩负着深化行知思想丰富晓庄的光荣使命,从此以后,各位要在晓庄这片沃土上,潜心深化和发展行知思想,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并将其转化为自身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就像你们的学兄学姐一样,他们也是这么做的,为深化行知思想丰富晓庄添上了浓墨重彩。比如,在今年举办的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苏省选拔赛中,晓庄大学生首次捧回“优胜杯”,推报的9件作品全部获奖,并有2项作品入围国赛,开创参赛历史最好成绩。

再次,践行行知思想,提升晓庄。

当前,我们抓牢历史机遇,确立了“建设新时代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发展定位。在办学实践中,我们设置“行知教育”校本课程,把“拜一次先生、看一次展陈、听一场讲座、谈一点认识、写一篇文章”系列活动纳入新生入学必修课;我们深耕“行知教育”研究,围绕陶行知教育思想的当代价值研究组织出版系列研究著作,多部作品荣获省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我们打造“行知教育”智库,2022、2023连续2年研制发布《教师教育蓝皮书:中国教师教育发展报告》,为全国教师教育发展提供政策建议和智力支持。我们传播“行知教育”文化,以传承与创新行知思想为主要内容的晓庄校园文化项目先后五次荣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这在全国高校并不多见。我们建立“行知教育”基地,建成全国首家师德教育馆,开放两年来,接待全国各地参观学习人员超10万人次。近年来,晓庄2万名师生践行行知思想,以可喜的成绩力推学校发展。比如,今年7月,教育部公布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晓庄再次喜获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在专业建设上,连续三年,晓庄位列中国校友会应用型师范院校排名榜首。当前,学校把申报硕士授予权作为提升办学层次的重中之重,同学们赶上了这一历史机遇,我希望大家以愿为、敢为和善为的精气神,践行行知思想,以实际行动发展晓庄、提升晓庄。

最后,弘扬行知思想,传播晓庄。

晓庄学子是晓庄的名片,也是晓庄的骄傲。去年教师节前夕,教育部公布了“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共有12人入选,其中,有一位来自江苏南京的乡村小学校长特别引人注目,他就是南京晓庄学院(原南京市晓庄师范学校)81届毕业生,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师德标兵、中国当代教育名家,南京市浦口区行知教育集团总校长杨瑞清。杨瑞清在采访报道中说“1981年从晓庄出发,我已在长江北岸的行知文化实验田里守望了41年。这些年,晓庄文化始终滋养着我的生命和学校。我这一辈子,只为做好乡村教育这一件事。”为此他把曾经落后的村小,发展成为一所集幼儿园、3所小学、一所初中、一个基地于一体的国际化教育集团。今年他申报的《大情怀育人:扎根乡村40年的行知教育实验》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基础教育类特等奖,让南京市实现了特等奖零的突破。此次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比,南京市共有19项成果入选,其中13项成果是由晓庄老师或者晓庄校友牵头或参与申报的,占到2/3。作为新一代陶子,各位同学,弘扬行知思想,讲好晓庄故事,传播晓庄形象,是我们各位责无旁贷的使命和担当。

晓庄,看起来是个地名,其实,更是一个品牌,一面旗帜,一种精神。晓庄,是南京的,也是江苏的,更是全国的,甚至是全球的。各位新同学,你们是晓庄的新生代、新主人,从今天开始,希望你们尽快全面融入晓庄,并立足晓庄,放眼世界,放大格局,在晓庄这部永不完结的诗稿中书写青春,放飞梦想!

愿同学们在晓庄一切皆好!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